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高金·E见领袖 | 恒生电子张国强:人工智能怎样落地金融场景?
发布时间:2018-01-30 浏览次数:13137次

去年,全球首支人工智能 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正式在美上市交易,受到业内极大关注,尽管该 ETF 对金融市场的适应和学习还需要漫长的过程,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人工智能将在更多的金融场景中接入。

目前,国内的金融科技企业是如何布局人工智能的呢?本期高金·E见领袖嘉宾、SAIF 金融EMBA学员、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国强,将带你全面了解各中曲直发展。在张国强看来,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是数据和技术,未来通过完善金融数据的对接,人工智能将在智能投顾、智能客服方面大有可为。

张国强
SAIF 金融 EMBA学员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点击视频,观看本期“高金·E见领袖”精彩内容:

片末彩蛋"快问快答"(6分30秒起), 不容错过!

1、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当前的发展阶段?

答:实际上,人工智能在目前处于一个初级的应用阶段,我们看到的很多人工智能对我们的帮助,都是一个弱的人工智能。所谓“弱人工智能”,就是为了完成一件特定的事,我们需要对它(人工智能)做训练,训练之后它就具备了这方面的能力;相对地,我们经常看到一些科幻片中的人工智能,不需要做这种训练就能自己掌握学习的本领,这种就叫“强人工智能”,但我们还远远没有到那个阶段,大家需要保持足够的耐心去等待人工智能不断地深入和进化,相信它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2、人工智能给金融行业带来什么?
答:金融领域跟其他行业比起来,它的应用比率是偏低的,有一份报告写到,大概在2017年,它的应用率大概只到整个行业的4%,也就是说这个行业里能够真正用到人工智能技术并不多。从美国来看,目前的人工智能主要用在一些投资辅助的领域。比如分析师做一个研究报告的分析会用到人工智能技术,在做交易执行时,原来的交易员被人工智能所取代。还有一些类似被动型的投资,也是美国人工智能比较创新的地方,美国有大量的指数型基金,通过机器人的操作能够实现一些比较好的收益水平,也诞生了一些小的创新公司。但从国内来看,因为国内的金融追随着国外的发展,而且还没有达到美国有那么多丰富金融产品的阶段,所以它普及率更低一点。国内金融领域基本上是以辅助性的客户服务性工作为主,因为中国其实还是一个散户主导化的投资市场,这个市场的投资者很多,但是投资顾问和客服人员很少,基本上是1:10000到1:5000的水平,那么人工智能就能够在客户服务、投资建议等领域发挥比较大的作用。

3、恒生电子如何布局智能金融?

答:恒生电子成立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了,做的一直是中国金融机构的服务商,目前在中国的所有金融行业里都有自己的一些应用产品,是一个全业务的金融服务解决商。

其实,金融机构的数据开放是非常敏感的,我们作为最贴近金融机构的服务商,能够借助金融机构现有的一些数据,帮助他们解决很多问题。目前,我们在各条业务线,如证券行业、基金行业、保险行业,都成立了自己的业务研究团队,贴合客户来解决他们实际的一些需求。在技术、储备方面,我们更多地依赖“恒生研究院”,这个平台是在原来恒生研发中心的基础上建立的,目的就是吸引一些海内外高端的人工智能技术人才。我们把这个平台所引入专家的研究成果,应用到这个行业,帮助行业在人工智能的技术应用上取得新的成果。


4、恒生电子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如何规划?
答:除了引入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在技术上,我们也加大了其他领域的投入,希望通过这些领域的交叉协同,为金融机构带来更多的服务,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人类辅助的决策,而是能够真正在智能化的场景上超越目前金融机构所想要的,这是我们规划的一个前提。另外在业务上,我们还会进行跨专业领域的协同,我们会把一些银行业专业的服务方式,通过智能化的技术引入到证券和保险行业,也会把基金、公募和私募之间的一些需求进行分析,为后续金融机构的混业化的服务做基础的打造,那么这方面应该有很多我们可以发挥的地方。

5、如何借助投资,实现对人工智能的规划?
答:中国现在的环境,非常吸引一些优秀人才回来创业,也因此有不少“小而美”的公司正在各自的领域进行一些探索。恒生的优势是对金融行业的理解,以及金融行业里面我们熟知方面的集成能力,我们能够把自己和这个行业其他的服务商串联在一起,这也是很多金融机构把恒生当作战略合作伙伴的一个原因。金融机构发展很快,需要的东西很多,我们希望的是跟所有的企业进行一些协同,帮助金融企业实现他们技术创新的要求,如果有一些比较合适的公司,也比较愿意接受恒生这样的上市公司的投资,我们肯定会考虑的。

6、在高金的学习带来哪些收获?

答:在高金上了大概半年的课,总的来讲,学到东西还是不少的,尤其是在企业的投融资方面,就是我们高金的院长张春,还有李峰教授给我们上的课,对我启发非常大。他们用一些案例的介绍,让我看到我所在的企业和同类型的企业以及不同类型的企业(大家都是上市公司)中,有哪些方面的经营是可以去参考和去做补充的。

目前我在公司分管了一条业务线,我也在做一些细化的财务分析,想通过这些财务分析,让我们的决策更加有效,也让我们的企业能够把优秀的资源投到更需要的环节上去,这个是我从高金学到的。


学员企业介绍
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于200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聚焦资产管理,为证券、期货、基金、信托、保险、银行、交易所、私募等机构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为个人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工具。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