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全球金融DBA首期班国际选修课讲座系列一:美国新能源项目
发布时间:2013-11-22 浏览次数:4617次

主讲:盖里·德克斯(Gary Dirks)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主任和LightWorks主任

主题:以太阳能为例,美国新能源发展之路

时间:2013年10月2日

地点:美国凤凰城

    10月2日上午,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盖里·德克斯博士为全球金融DBA项目首期班同学进行了能源项目讲座,全面深入地阐述了美国太阳能等新型能源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并简要介绍了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和LightWorks正在进行的重要国际合作项目。

    太阳能作为最清洁、最主要的可持续使用的新能源,在发展上具有一些先天的难以克服的困难,例如太阳能发电极其不稳定,容易出现极端波峰和波谷,对发电电板将造成重大伤害。德克斯博士首先介绍了太阳能能源发展的三大挑战,第一、光电转化效率和成本问题;第二、绿色可持续的燃料和化工产品利用;第三、能源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效率,并介绍了两大重要加速器:首先是能源教育,帮助整个社会更好地了解能源发展的现状和演变,以便转向更加可持续的能源利用未来;其次是更多商业领域和经济领域的能源项目开发和利用,以更加创新的、战略性的框架与产业领导者进行合作与发展。

    德克斯博士还介绍了LightWorks目前得到外部资金资助的几个项目,包括下一代超高能光伏项目,提高光电转化效率的CO2捕获项目,适合家庭和社区的分布式微型太阳能电站设置和电网分布项目,针对能源国际合作、政策协调、产业孵化的创业者项目等。

    实际上,ASU的LightWorks作为全球太阳能研究最领先的学术研究机构,具备了从政府政策制定与咨询,到产业研发,物料、组件、系统包括电网、电站建设,光发转化,发电系统、运输、测试等一揽子解决方案,拥有50多年的实验室历史数据和超过1亿美金的产业投资与生产经验。作为LightWorks主任,德克斯博士非常希望能多层次多角度地促进政府、产业、教育、研究等多元化机构的合作与发展,推动着眼于未来的太阳能产业布局和融资结构。

    他本人密切接触美国各级政府的决策者,推动太阳能规划,促进各城市合作网络的建立,并制作了许多视频教育和研究的短片与简报,在社区层面开展了许多推介和宣传活动。此外,他们还积极开展不同于传统的能源合作项目的领导力学院和培训项目,为政府和企业的相关决策人员提供一种全新的治理结构,旨在帮助他们适应能源合作与协调所需的技能和知识。

    全球金融DBA的同学对新能源话题颇有兴趣,提出很多迫切而关键的新能源问题请教德克斯博士,例如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性如何,页岩气价格下跌对新能源的影响怎样,如何看待风能、太阳能、核能等不同类型新能源的发展前景,如何看待政府给予新能源发展的补贴,是否可持续等等。

    作为总结,德克斯博士鼓励在座的DBA学员拓宽视野,将新能源与传统能源放在一个更宽广的外部性平台上进行比较,把环境因素、健康因素、运输环节等因素一并考虑,其中有许多机遇与挑战,等着大家共同开发与创作。

 

谁是盖里·德克斯

    他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全球可 持续发展研究所主任和LightWorks主任。ASU LightWorks是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利用其在太阳能及其他光能研究的优势而特设的一个机构。他也是朱莉维格丽讲席教授,曾是ASU可持续发展理事 会成员。在加入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之前,德克斯博士是BP亚太区总裁,BP中国总裁。在BP中国上任后,员工从不到30名增加到1300多名,营业额从零增 长到2008年的40亿美元。他还担任过印度可持续发展理事会顾问、美国可持续发展中心顾问和中国可持续发展理事会顾问。2003年还获得中国政府颁发的 “友谊奖”,2005年获得英国政府颁发的荣誉爵士(圣米迦勒和圣乔治三等勋章),2008年12月,获得人民日报评选的“过去30年对中国经济发展最具 影响力的十大跨国公司领导人之一”称号。德克斯1980年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是第一个在早期的光合研究所(现为生物能源与光合研究中 心)工作的博士生。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