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全球金融DBA首期班国际选修课讲座系列四:用动态经济学理论解释世界经济现状
发布时间:2013-11-22 浏览次数:4263次

主讲:爱德华﹒普雷斯科特(Edward Prescott)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凯瑞经济学讲席教授

主题:用动态经济学理论解释世界经济现状

时间:2013年10月6日

地点:美国纽约

    普雷斯科特教授向大家提出来了一个看似轻松的问题:经济学家可以预测未来吗?回答:否,经济学家只能根据未来可能遵循的政策机制,来预测未来可能发生的状况。未来是否选择某项特定的政策行为,并不是经济学适用的问题。所谓经济理论不过是一系列指示,用于构建模型经济体,回答给定的问题。所谓经济模型也只是运用理论与衡量作出科学推理的工具。普雷斯科特教授著名的荣膺诺奖的“总量经济学理论”,就是将总量效用函数添加到索洛的总量生产函数中,创造了基本的新古典主义增长模型。这一理论与国民账户有着良好的相互作用,该理论一项早期的研究成果就是分析出生产力冲击是1954年到1980年美国商业周期波动的重要因素,另一项研究成果是判断了技术变革的非中立性对导致经济增长的差异并不重要。

    紧接着普雷斯科特教授介绍了一些概念,帮助DBA学员们对动态经济学有个基本了解,例如总量生产函数中所谓“投入”其研究范畴包括人力资本、有形资本、无形资本,并将人力资本简化为“劳动力”,所有的有形资本和无形资本统称为“资本”;所谓“产出”是指消费品和服务,以及投资品。通过对人们的偏好、税收、法律、监管环境等变量进行适当的假设,经济学家会利用一套生产函数将投入与产出进行技术上的表达。

    具体而言,第一步,选择模型经济体;第二步,规定初始资本总量;第三步,计算均衡路径(即简化的经济过程),考虑生产力、人口统计数据,以及未来政府将采取的政策规则,最后分析得出在不同经济体和不同时代之间,成年人的人均年产出之间存在怎样的差异,即所谓生产力差异。众所周知,企业高管每工作小时产生的产出单位远远超过普通工人,原因是教育程度越高,人们在单位劳动时间内提供的劳动力产出就越大。

    接下来,普雷斯科特教授又介绍了有关动态经济学理论一系列重要的基本观点。例如收入来自于对产出的索取权,无论在哪个阶段、哪个国家,人们收入的构成都存在显著的一致性,即来自于劳动力的收入份额约为2/3,来自于资本的收入份额约为1/3。又如税后资本收益率保持相对恒定,在工业化国家约为每年4.2%;资本产出比率保持相对恒定,国家的储蓄率保持相对恒定,成年人人均每天工作小时数保持相对恒定,因此,不同国家和时代成年人人均产出的差异主要是由于生产力的差异造成的,而这主要是由于人们的受教育程度、国家的税收制度和监管制度的差异所导致。

    运用动态经济学理论的研究发现,主要工业化国家的人均实际生产力按照平均每年1.8%增长,该趋势相对稳定,已经持续了150多年,这意味着人均收入平均每39年翻一番。繁荣和衰退均为相对概念,如美国目前的繁荣程度比19世纪高300倍,比目前欧盟15国、日本、韩国、台湾高出40%,相对于2008年之前的美国衰退14%。教授通过一系列图表,形象地勾勒出2008年以来不同国家在经济增长方面的差异水平。例如波兰表现良好,尤其是2008年之后仍然高于1.8%的平均增长趋势;韩国基本符合平均年增长1.8%的趋势线;日本在失去了1992年-2002年的10年增长后,情况尽管有不少改善,但目前仍然低于1.8%的平均增长趋势;南欧国家例如意大利和西班牙都深陷萧条,增长趋势不断下滑;相比而言,中国情况非常不错,而且考虑到目前中国政府正在推行的经济制度改革,该增长趋势还将持续。当然,一旦中国到达平衡的增长路线,也将延续平均增长趋势的规律!

    最后,普雷斯科特教授简要分析了美国经济表现不佳的原因。他认为美国经济目前尚未完全复苏,未来复苏的可能性也不高,原因在于美国政府倾向于维持现状,在收入再分配政策,主要是税收政策上,执行了错误的决定。美国过去几年一系列量化宽松政策,不仅没有提升人均生产力水平,事实上相反,实际产出仍然在不断下滑。金融危机不是实际产出下降的原因,恰恰相反,是实际产出下降的表现症状。因此,解决金融危机的方法不应是经济学手段,而应是加强政策治理,例如恢复支持生产力提升的政策,去除所有资本收益税,以个人储蓄实现退休融资,扁平化税务体系等。

    作为总结,普雷斯科特教授认为世界经济问题的症结在于政治,而不是经济本身。如果中国能够持续改善经济制度(即政策监管和法律制度),中国将延续快速增长的趋势,成为富裕的工业化国家。

 

谁是爱德华﹒普雷斯科特

    他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经济学讲席教授,经济效率研究中心主任,并兼任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 银行高级顾问。众所周知,爱德华﹒普雷斯科特博士因其在动态宏观经济学,特别是在经济政策的时间连贯性和商业周期的驱动力量方面杰出研究,在2004年与 芬恩﹒基德兰德博士一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此前,普雷斯科特教授还在2002年获得内默斯特经济学奖,1992年入选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院士,1980 年入选世界计量经济学学会学者,1974年入选古根海姆学者。2008年普雷斯科特教授还被推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