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金融EMBA北京开放课堂:谢平谈中国金融改革思路:2013-2020
发布时间:2013-08-30 浏览次数:4149次

       8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北京校区EMBA举办了主题为“中国金融改革思路:2013-2020”的开放课堂。本期课堂的主讲嘉宾由中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谢平先生担任,来自企业、银行、证券、基金及资产管理等行业的70余名来宾参加了此次活动。

 

 

       主讲人谢平先生谈到金融领域里的问题和风险跟十年以前不一样,现在的金融特点明显改革融资问题、农村问题、金融业保障、产品问题,从总体来讲,中国目前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是不够的。其中他谈到了金融改革的五项原则和十二个重点领域。五项原则是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效率、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提高金融对外开放水平、改进金融监管。十二个重点领域中,谢平博士主要谈到了国有商业银行、证券业、保险业改革及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与影响。

 

       谢平博士谈到商业银行的改革应降低国有股比例、抑制垄断问题、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去政治化倾向等问题。在保险业改革中主要谈到优化市场结构、保险业产品发展及规范销售行为和理赔服务,保护消费者权益。在证券业改革的问题中,谢博士认为应该改革股票发行制度、提高监管公信力;发展资产证券化和信用风险缓释工具、重启国债期货、扩大外资参与国内证券市场的范围;降低证券公司的国有股比例、不宜提高证券公司的杠杆率。在近期热点话题互联网金融方面,谢博士在谈到互联网金融的意义为代表的现代信息科技以及互联网精神(开放、共享、去中心化、平等、自由选择、普惠和民主)的影响,能缓解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成本;同时民营资本进入金融的切入点,能满足现阶段老百姓理财以及个人、小企业融资需求,促进金融民主化、普惠性。此外他也谈到了监管的重要性,即非法吸收公共存款、非法集资两个底线不能碰及金融消费者的保护。

 

 

 

       演讲结束后,来宾们踊跃向谢平先生进行提问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嘉宾演讲之余,SAIF副院长朱宁教授向来宾们介绍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及金融EMBA项目的总体情况、特色及优势。SAIF金融EMBA基于学院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学院的发展定位,立足上海、连接北京、辐射全国,以实现培养“驭领时代的国际金融家”的目标,为学员提供科学的课程设置、国际一流的师资,搭建课内外各种学习交流的平台。吸纳高层次、高学历、高素质学员,实现知识、财富、社会资本的增量。

 

 

       活动结束后许多来宾表示收获颇丰,希望对SAIF金融EMBA课程进一步了解,并留场与其他来宾及EMBA项目老师进行交流。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