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DBA课程实录-《高级专题系列研讨-中国模块》
发布时间:2014-04-08 浏览次数:3462次
2014年阳春三月,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全球金融DBA首堂《高级专题系列研讨-中国模块》课程在SAIF 1006教室开讲。围绕着时下热门的“大数据”,DBA这次邀请到了来自阿里巴巴集团参谋部的参谋长曾鸣教授、罗兰贝格的吴杉杉博士和上海宝钢集团的何浩然老师三位嘉宾。他们从战略、互联网行业和实体经济三个角度,和全球金融DBA首期班的同学进行了精彩的分享。


曾教授开场就指出大数据真正的本质不在于“大”,而是在于背后跟互联网相通的新思维。曾教授从互联网的本质入手,谈了三个概念。首先,就是在线化,本质上就是连接。企业走向互联网化的第一步就是在线,打车软件,余额宝都是对日常生活或经济行为的在线化,简单却意义非凡。第二,也是核心的一步,加入互动的元素,互联网技术带来行为上最大的特点变化就是可以互动,从而带来信息处理质的飞跃,极大的提升了产品的信息丰富度,因此,互动是真正走向互联网运营的关键一步。最后是联网,前两步都是在企业原有的轨迹内完成互联网化,联网则真正实现与互联网以及其他大小平台的对接,在形成的新平台上,数据产生化学反应,由此产生了新思路,新产品,甚至新行业。

接着,曾教授谈了大数据的核心概念,概况起来也有三个观点:大,活数据以及互动。首先,大数据不仅是数据量大,还有广度,只有追求广度,数据才有交叉的可能性;第二,曾教授认为只有变成活数据的大数据才能用起来;第三,互联网和大数据是表里合一的,是互动的。顺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方向,曾教授为学员剖析了未来的产业结构中会出现的新商品模式。首先,真正做到以用户为中心,在未来,企业会了解他的所有用户,包括他的样子,他的行为以及他跟企业产生服务活动的过程,所以以用户为中心成为可能。第二,未来这个产品体验会变成核心。第三个核心是数据驱动。

来自罗兰贝格咨询公司的吴杉杉博士在业界工作多年,深谙“大数据”之道。他以丰富的案例为学员们遍历了大数据时代的过去,现在并展望了未来。在20多年前,沃尔玛凭借着“啤酒和尿不湿”不自觉的开启了大数据时代的大门。人类的思维前所未有的理性化,分析化和数据化。不同的案例表明,数据能够告诉我们一切,不仅仅是关于商业,还包括政治。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量提升是前所未有的,三个月的数据分析甚至超过了过去三十年的了解。

何浩然老师是上海宝钢集团旗下宝信软件的资深技术总监,他以宝钢企业的信息化为例分析了钢铁企业信息化之路。首先,他谈到钢铁了企业信息化发展历程,包括钢铁企业信息化起源,传统钢铁企业的信息化系统以及钢铁企业信息化目的。何老师认为企业信息化是当前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核心。推动企业信息化是实现企业由大变强的一个重要途径。他把钢铁企业信息化建设理念归结为“产销一体、管控衔接、三流同步”。宝钢集团就是以协同商务、协同竞争为商业运作模式,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达到对整个企业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业务流和价值流的有效规划和控制,从而建成一个世界一流的由客户需求驱动的敏捷制造系统,使宝钢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最后,何老师也为学员们展示了宝钢信息化的效果以及未来宝钢的新一轮信息化规,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何老师为一天的嘉宾分享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