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聚焦利率市场化改革 共议中国金融发展 ——SAIF金融E沙龙8月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08-14 浏览次数:4195次
作为一项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重要举措,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无疑将对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企业融资渠道有望多元化,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竞争格局也将生变。

在此背景下,为了进一步解读利率市场化,近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携手《当代金融家》杂志社联合举办了“SAIF金融E沙龙”
本次沙龙围绕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博士的新书《利率市场化,谁主沉浮?》,就“利率市场化”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浦发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麟,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田峰等嘉宾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首先就“利率市场化与商业银行转型”进行了主旨演讲。连平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和债券利率的市场化;第二是贷款的利率贴现利率的市场化;第三是存款利率的市场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做主题演讲

连平认为,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思路基本清晰,即逐步建立由市场供求决定的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水平的利率形成机制,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来调控和引导市场利率,使市场的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当中发挥主导作用,更加有效地配置金融资源。连平同时强调,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商业银行将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这些挑战一方面会带来较大风险,另一方面也能够促进商业银行尽快完成转型。此外,连平还对当前利率市场化推进中的“存款市场供求关系”等若干问题做了分析。

随后,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教授就“利率市场化与中国金融体系的新格局”发表了主题演讲。在钱军看来,利率是资金使用的价格,是资本市场里最核心的元素。市场化的利率与央行货币政策和通货膨胀率密切相关,当通货膨胀率波动时,存款利率也应该波动,然而在管制的体系下这两套数据则会产生脱节。此外,利率管制还会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以及以政府为主导的投资过度等问题。



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教授做主题演讲

钱军认为,利率市场化有三大前提条件:一是存款保险,可以防止银行发生恐慌性的挤兑;二是基准利率,市场化的利率由央行货币政策和市场共同决定,并探讨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作为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三是银行的风险定价和风险控制。即银行需要培育对各种利率产品的风险定价能力,掌握对利率风险的识别和对冲能力等。

稍后进行的圆桌讨论环节由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康雁主持,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浦发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李麟,景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田峰,就“利率市场化对传统金融行业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影响”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圆桌讨论环节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嘉宾与听众交流频繁,与会者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受益匪浅。


现场座无虚席,听众受益匪浅
 
SAIF金融E沙龙介绍
SAIF金融E沙龙是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创办的高端金融沙龙品牌。沙龙每期邀请一位或数位国际级教授学者、商界名家、政界要员等重量级嘉宾,针对金融家、实业家以及金融行业中高级管理者所关注的国内外金融与管理前沿课题和实际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会者得以汲取学术精粹,聆听成功经验,收获思想精华。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