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2016长江经济带金融发展论坛”成功举办——探寻长江经济带及沿线金融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6-11-01 浏览次数:6477次

东起上海、西至云南,涉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湖北等9个省和2个直辖市的长江经济带,当下已成为我国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的重点经济发展区域。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市如何利用各地优势、打破壁垒、联动发展?在发展过程中,金融创新可以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金融又可以如何与科技相结合,共同创造价值?

着眼于此,2016年10月30日,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主办,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方正东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光谷科技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湖北长江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中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2016长江经济带金融发展论坛”于湖北武汉举办。

活动现场,业内学者与专家、SAIF校友和学员、当地政府和相关机构人士齐聚一堂。SAIF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SAIF副院长潘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主任王瑞军、武汉芝友企业机构董事长袁谦、湖北长江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剑华等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湖北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田野主持。

经济企稳增长取决于制度改革

SAIF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首先向大家介绍了SAIF的办学概况。创立7年多以来,遵循国际化商学院的办学模式,SAIF构建了国内最完整的金融类管理教育产品线,同时,并且在金融研究人才培养和智库构建等方面取得了不凡的成就。

在随后的主旨演讲中,张春教授分享了对当下中国宏观经济增长的判断和看法。他指出,虽然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为6.7%,显示了中国经济已基本持稳”,但中国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很大。“在今后几年,中国经济能不能真正企稳增长,很大情况下取决于制度改革。”


他从进出口、消费和投资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宏观经济现状,并指出,近几年因为国外经济不景气,导致中国进出口增长为负。中国的消费增长也由过去的15%下降为近几年的10%左右。

投资增长率则由三、五年前的20%下降为现在的8%左右。其中,民营投资增长率下降到3%-4%,而今年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投资增长率则高达20%。“今年GDP所谓的企稳6.7%,在很多程度上跟国有企业投资增长率的增加有很大关系。”张春教授指出,这种组合的投资增长是否可持续?是否与中国经济转型方向一致?是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

从中国经济供给角度来看,张春教授指出,中国中长期经济发展的潜力主要是第三产业。在过去两三年里,我国第三产业已经超过第二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比最高的,但离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中国在医疗、健康、文化、教育、体育,包括金融领域的供给尚不到位。他以金融行业为例指出,虽然金融业近几年发展很快,但是普惠金融体系——即如何让储蓄人的资金投入发展中的企业里——仍然有待完善。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中国创新型企业还要赴美上市,这说明中国的金融体系在这一方面不够到位。他指出,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关键是政府放权,考核方式、管理方式、资源配置等方面都需要大力改革。

经济转型是一场持久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以“未来5到10年中国经济转型”为主题,从战略层面分析了中国宏观经济的未来走向。



赵昌文指出,中国经济转型是一场持久战。“战略上坚持持久战,战术上打好歼灭战”是中央提出的新常态下经济工作的基本思路。中国经济转型的持久战与经济“崩溃论”和“反转论”相对立,意味着中国经济前景向好,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也不会陷入“长期停滞”,但是,在通往美好前景的道路上,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和问题。“持久战包含了一整套克服当前困难,争取经济长期向好的战略、战术,如坚持增速阶段论,以短期换长期;打好歼灭战,治理经济污染;处理好调整与调控的关系;塑造创新导向型的经济结构;依靠有为干部,等等。”

在他看来,从购买力评价法度量的人均GDP来看,作为追赶型经济体的中国,和前沿发达国家之间仍然存在很大差距,中国仍然存在很强的后发优势。他强调,后发优势只是一种潜在的可能性,只有抓住机遇才能把后发优势转换为现实。其关键点在于:第一,能否抓住每一次产业革命的机遇;第二,维持体制的可改革性。一个国家的体制可改革性,决定了其能否不断通过体制改革,激发内生增长动力,实现持续较快的发展。体制的可改革性是由改革的动力和阻力两种力量的对比所决定的。中国目前具有比很多国家很强的体制可改革性。

同时,他也认为,由于短期的经济生态污染,使得中国经济转型将会是一场艰难曲折的过程,而不是自动可以实现的。“特别是债务病、利润病、泡沫病等,得了任何一种病都很难治疗。”当前,债务病里需要重点关注非金融企业的杠杆率问题。当债务病和货币、信贷问题交织在一起时,会更加复杂。从金融业企业所得税和工业企业所得税的差距看,行业之间报酬结构失衡的问题非常突出,资产泡沫的程度比较严重,要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尤其是房价可能下跌后引发的金融风险。
 
科技与金融结合实现创新价值

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主任王瑞军则以“科技与金融结合实现创新价值”为题,详细解读了新技术与创新如何联动投资。他指出,金融是真正改变经济生态的力量,真正实现创新在于科技与金融的结合。


王瑞军认为,当前金融机构对科技领域的投入并没有与金融机构融资速度的快速增长相匹配。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政府对科技的重视高于市场对科技的重视;二是市场上的金融资本偏向于短期效应;三是可供投资的有价值的技术有限,即供给不足,这一困境未来会有所改善。

资本是发挥金融对科技型企业支持的最好方式。谈及大量企业选择海外并购,他认为国内实体企业成本太高,估值过高,企业家在吸收资本时,因担心丧失企业主导权而对资本产生抵触心理等是主要原因。

从实现创新价值的角度来看,他指出要往科技成果转化的方向投资。美国的资本大多投向高科技的实验领域,像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方面的投资基本占到80%,而中国则大量集中在文体娱乐领域,看重短期效应,这是目前我国的投资现状。

如何选择投资的创新项目?王瑞军认为,技术性机会、便利化、服务资源化、颠覆性是应该考量的四个方面。最后他总结道,中国创新经济的发展是有前景的,关键在于政府的管治要做革新,同时整个城市治理和城市结构也要做出相应改变。


找准定位 促进资本流动

圆桌会议上,大家就“产融结合与资本创新”的主题发表了观点。SAIF金融EMBA学员、武汉芝友企业机构董事长袁谦表示,创新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有一个好的资本市场,很快就可以拿钱,会为科技创新带来很大潜力。”对此,赵昌文强调,要区别研发与创新,尽管研发也是创新,但中国目前更加要关注的是“把技术变成钱”的过程,这是我们创新面临的短板,也就是,科技成果的转化及商业化、市场化需要加强。

谈及区域经济发展,赵昌文表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地区之间的竞争还会存在,但区域之间的协同发展应该更多地被强调。他指出,武汉在地理位置上起到了连接长江上游和中下游的纽带作用,同时工业基础、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以及政府创造的营商环境都非常优越,“十三五”对湖北和武汉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机遇。

SAIF金融EMBA校友、湖北长江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剑华认为,在经济发展逐渐从沿海城市向内地的转移过程中,金融观念、方法、技术最为敏感。他建议可以将上海的一些成熟的,或者不太成熟但在实践的工具、方式、方法进行利用,从而形成创新。“很多同学在金融领域各个分支里都是开拓者和实践者。比如股权基金、家族财富管理、固定收益等,可以把这些金融创新引入内地、中部地区。”对此,王瑞军补充道,拥有技术原发性和产业优势的武汉,应该进一步保持开放,减少政府规则,促进资本流动,建立更加规范的市场。

凝聚力量 SAIF华中校友会成立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SAIF华中校友会的成立仪式,并表决通过了16位首届华中校友会理事。张春院长肯定了校友对于SAIF长期发展的重要性,希望校友作为学院最重要的利益相关者之一,为SAIF真正成为国际一流的金融学院作出贡献。

赵剑华介绍了华中校友会的筹备事宜和概况,SAIF华中校友会现有120余位成员,由SAIF 金融EMBA校友、武汉芝友企业机构董事长袁谦担任首任会长。SAIF校友总会会长张宁发表感言,希望华中校友会能够凝聚校友力量,和其他校友分会一起推动母校发展。

随后,张春院长与袁谦会长共同为华中校友会成立揭牌。袁谦在仪式上致辞,期待华中校友大力发扬母校的金融知识优势,充分利用校友平台交流,发挥校友的资源优势,为华中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