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游”“学”兼备“见”“识”皆容
发布时间:2017-02-20 浏览次数:6556次


文/孙菁
SAIF金融EMBA校友、
中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趁着刚刚学成归来、还没倒回时差的新鲜记忆,记录下SAIF这次 “游”“学”兼备,“见”“识”皆容的美国模块。

相比往期安排,这次日程最突出的特点是“游”与“学”的兼顾和平衡,对同学的“见”“识”增进皆有裨益,由此也可感受到SAIF在EMBA海外移动课程安排的不断进步和优化。短短一周时间,包含了别出心裁的西点军校“领导力”拓展活动,也有Vanguard、AIG等领先的金融公司的参访交流,还有顶尖教授在沃顿商学院课堂上的授业和探讨,以及纽约费城的人文导览。这一程,既有烧脑的知识文化的交融碰撞,又有一试身手的拓展锻炼;既促进了同学间的交流和信任,又了解了金融专家对当下前沿问题的观察洞见,堪称是一堂精心设计、内容丰富的移动课堂。

全球性的低增长、低收益率的环境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利率与资产配置选择不出意外地成了所到之处的讨论焦点。沃顿的教授们、参访金融机构的经济学家都频频被问及对中美政府货币和财政政策的预测和展望。讲授国际宏观和金融风险管理的Karen教授对美国、欧洲、日本和新兴市场当下脆弱的宏观环境进行了梳理,指出当下中国企业面临的风险是国内国际的宏观经济放缓,以及金融市场不确定性的上升,来自利率、汇率和商品价格变化的挑战。不同于市场的部分观点,AIG的经济学家对联储上次没有选择加息表示认同,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的基础仍薄弱;Vanguard的经济学家的预测也显示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联储的加息幅度都比较有限。

孙菁(右四)参加美国模块,参访沃顿商学院

我们在美国的一周,时值国庆长假楼市限购的一周,中国疯狂的房价也让国际观察者们深感不安,房地产金融教授Andrey直言中国的房价看不懂,也不敢碰,但必然是因为信贷过于宽松导致,听到同学们说国内正在纷纷出台限购政策,表示认同这一政策导向。AIG的经济学家则表示,对长线资金来说,相比其他地区和类别的房产,北美的民用房地产市场仍有配置价值。

除了对金融热点的探讨,这次的西点军校拓展活动更是精彩一笔。在拓展训练上,同学们打乱班级顺序分组,每六人一组,每人轮流担任指挥,要在有限时间内攻克六大障碍。队员和所携带的易碎物品,要全部安全抵达障碍彼岸,过程中必须避让重重雷区及核辐射灾区,如若一不小心触碰,必须回到障碍起点重新出发。这不仅挑战大家身手的敏捷程度、坚持到底的意志力,还交织了烧脑的解困方案,更考验大家是否能灵活运用西点军校的退役将军所讲授的“领导力”课堂的知识—团队是否能有高屋建瓴的领导、充分的授权、精确的信息传达、互信的团队合作,以及适时的总结教训。整个训练过程中,我们靠着默契的合作和团队精神,顺利攻克了一个个难点,大兵教练也说我们是他辅导过的最快过关的团队。还有什么比团队获胜的成就感更让人记忆深刻?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