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关于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这堂课说全了!
发布时间:2017-07-27 浏览次数:12311次

当前,中国正在打造创新大国。在此过程中,金融体系如何满足承担着科技创新重担的中小企业和创业群体的资金需求?商业银行如何发挥规模优势,扶持科技企业的成长,同时也为自己获得新的增长动力?科技创新又能否带来“金融独角兽”?

2017年7月19日,SAIF金融E沙龙特邀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共议科技创新与金融的有效融合及紧密联系的新途径。参加沙龙的嘉宾还有浦发硅谷银行首席财务管兼资金财务部总经理范忠山,永利宝董事长余刚,汉理资本投资副总裁项伟。

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的“双轮驱动”

“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战略。”在主旨发言中,连平从国家战略层面介绍了科技创新的发展背景。他表示,小到物质生产,大到国家安全、军事,都需要靠科技创新的推动力。

在连平看来,我国还处于创新追赶阶段,存在一定的优势,如R&D投入比例较高,国家调控效率较高等;同时也存在一定劣势,包括社会环境不成熟,创新效率、创新能力有待提升,人才队伍有待进一步壮大。未来中国要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必须坚持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的“双轮驱动”模式。

“科技创新是第一经济生产力,金融创新就是通过金融内部各种要素的重组或者进行创造性的变革。”连平表示,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应实现高度融合,这一融合的核心即科技创新,因为科技创新将成为未来影响中国中长期经济的最重要因素,金融在其中充当催化剂的作用。

金融资本和科技的高度融合、金融制度的安排和工具的创新可以用来支持科技创新的过程,而科技创新又可以成为金融创新的重要物质手段和依托空间,金融创新反过来也需要很好的依托科技创新。

在我国,最大的金融资源在银行业,连平认为,“投贷联动”将有助于实现银行业对于科技投资的积极性。而在这一过程中,人才和制度成为发展的关键因素。此外,他指出,未来,对于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融合的研究还有待进一步的深入,可以研究的主题包括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结合的方式、结合的路径、更全面的计量模型等。

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结合的三个阶段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周昆平则从银行、创投、保险、担保、证券市场五大方面介绍了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的方式。

首先,从银行角度来看,要适当提高贷款质量容忍度;降低科技企业融资门槛;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创新引领模式,优化内部流程;创新还款来源。

其次,创投方面则应扩大天使投资基金规模;培育创投体系;强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第三,对于证券市场而言,要加快创业板市场改革,健全适合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的制度安排,扩大服务实体经济的覆盖面;强化全国中小企业股权转让系统融资、并购、交易等功能,规范发展服务小微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加强不同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联系。

第四,担保方面的创新重点要鼓励创新担保的实现和担保换期权的实施。

第五,保险行业的创新包括完善制度措施,充分发挥保险对于科技企业自主创新的风险分摊,根据企业需求切实设计合适险种,并制定承包理赔方案;根据科技企业的特点和所处的生命周期开发适合的保险产品;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市场化风险补偿机制,简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流程;加快发展科技保险,推进专利保险试点。

对于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结合的路径,周昆平介绍说,主要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他指出,目前,我国正处在二者结合的初级阶段,即金融创新和定价能力的提升过程。“由于科技创新供给方对于金融需求把握不够,所以金融创新对金融发展的推动作用也受到了制约。”

为此,周昆平建议,首先在宏观层面要在政府主导下,确定发展目标和推进制度创新;其次在微观层面,政府部门提供政策与支持。商业银行推动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创新。担保公司参与到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结合体系。创投机制风险公担。保险公司分担风险;此外,还应强化创新投入的规模与质量;完善法律保障体系;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对于未来,在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相互渗透的中级阶段,周昆平认为,应从业务信息互动、服务价值共创、盈利收益共享、系统风险共担四大着力点入手实现二者融合的价值。

而在高级阶段,金融创新和科技创新将融合为一条完整的链条、一个独立的生态,二者产生出新的金融业态。风险贷款、创新财政支持体系、建立科技法人银行将是在高级阶段的三大举措。

最后,周昆平强调,我国各地区的科技产业和金融产业分别的集聚水平在区位分布上呈现明显的结构分层,但在趋势上呈现总体上升的态势。金融业各行业中,担保、风投等其他金融业与科技产业各细分行业协同集聚的水平最高,而证券业、保险业和银行业与科技产业的协同集聚水平比较低。

人才是金融创新的关键因素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嘉宾们围绕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的主题展开了进一步讨论。浦发硅谷银行首席财务管兼资金财务部总经理范忠山表示,美国硅谷银行30多年的经验值得借鉴,目前中国成立合资银行的目的正是希望推动中国科创企业的发展。

对此,连平指出,许多银行在申请成立科技银行的过程中,还有许多关键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如客户评级、准入制度、对目标客户的确定、内部具体的流程、风险管控、如何识别科创型企业的风险等。其中,人才是关键。“人才能够制定有效制度,同时,制度对人才进行制约,二者形成良性互动。”

对此,汉理资本投资副总裁项伟从投资人的角度指出了人才的重要性。由于国内的监管,使得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投资并不容易,他认为,作为早期投资,创始人是决定是否投资的决定性因素,“既要有深厚的行业背景,又要有成熟稳固的团队。”

永利宝董事长余刚就金融创新的话题指出,金融创新永远领先于监管,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创业者造成困扰,但他强调,金融创新必须有监管,否则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在他看来,随着现在监管的方向逐渐明确,个人信贷消费和小微企业信贷是国家鼓励发展的两大方向。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