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启迪智慧 砥砺前行 | 2018 SAIF全球金融DBA七期班正式启航!
发布时间:2018-11-14 浏览次数:10785次

2018年11月8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凯瑞商学院联合推出的全球金融工商管理博士(DBA)2018级开学典礼在SAIF上海校区举行。

SAIF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SAIF副院长、DBA项目学术主任严弘,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副院长、DBA项目联席主任沈伟,以及来自SAIF的张介教授、吴飞教授、巨能久教授、邱慈观教授、张安民教授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本次开班的是SAIF全球金融DBA七期班,所录取的四十余位学员均为所在公司或机构的决策层或高级管理层。他们来自具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或实体企业,具备多年的管理经验。
 
利用国际智慧聚焦中国现实

上海历来是中国金融蓬勃发展的中心,在从中国中心迈向世界中心的天时地利之际,SAIF 正在向打造“金融黄埔”的目标大步迈进。


在开学致辞中,SAIF 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与大家分享了SAIF 过去九年的发展历程与成果。他表示,SAIF 是一所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金融学院,在人才培养、知识创造、理论与政策研究领域均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依托强大的国际师资阵容,SAIF在中国的经济研究中发挥着智库的作用,利用国际智慧,聚焦中国现实,陆续成立宏观金融中心、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等政策和应用研究中心,深度解析中国本土的金融课题。
 
同时张春教授也指出,作为正在崛起的世界大国,中国经济正在经历重大的调整和转型,中国在国际和国内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他认为,学员们站在中国经济和金融发展实践的最前沿,是中国经济转型与金融体系改革的亲历者和积极参与者。期待学员将实践经验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产出既有中国特色又具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高校的重要使命是产生知识并传播知识,张春教授强调,DBA重视学术与管理实践的并重,学校将提供具备深度和高度的授课内容,帮助学员全面提升全球视野和大局观的系统思维;与此同时,也鼓励学员在课堂能积极与教授、同学切磋讨论,通过系统学习,成为具有思辨能力的决策者。“在浮躁的社会中保持好奇、思考和学习的精神,亲历中国金融领域最创新的时代,成就更好的自己。”

金融改革“十字路口”的重要推动力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凯瑞商学院副院长、DBA项目联席主任沈伟教授向学员介绍了ASU的概况。作为连续三年被美国评为最具有创新性的大学,创新是ASU的重要基因,而DBA是创新项目的重要一环。


沈伟教授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经历了四十年,现在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将来中国经济改革何去何从”是每位同学、每家企业甚至是每个中国人都要面临的重要问题。而如今正值中美两国关系的新阶段,参与DBA项目不止是探索中国未来经济改革发展的方向,更对促进中美两国商务往来及民间交流具有积极的意义。
 
国家兴旺,匹夫有责。沈伟教授期望学员在未来的三年中,通过学习和实践,推动企业与中国经济的腾飞,并促进中美两国关系向一个良好的方向发展。

学习知识更要创造新知识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全球金融工商管理博士DBA项目,一直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有抱负、有成就、有思想的领导者。在课程的设计上,将从更高的立意和角度探讨涵盖宏观经济、全球金融领域以及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SAIF 副院长、DBA项目学术主任严弘与沈伟教授一起对课程的设计与架构进行了分享,帮助学员进一步了解未来三年的学习计划。


中国金融改革处于深化时期,严弘教授指出,学员不仅要学习知识,还要通过研究和学习,创造出新知识、理念,从而打造中国管理和实践研究的智库。
 
在具体的学习方式上,学院会根据当下中国金融改革进入深水期的重点话题与热点议题设置课程,邀请重磅国际级专家授课,并结合国际参访,对全球的管理实践和金融实践经验进行深入学习。

博士项目的重要价值是通过教学方式让学员提升认知,以创新探求中国式管理与研究智库的新发展。沈伟教授向学员介绍了课程的学习方式,主要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课堂授课;

第二,思维碰撞与专题讨论,鼓励学员智慧碰撞,形成新的思维升级;

第三,学习博士论文撰写的“秘籍”,学院将通过系统的指导帮助学员顺利完成博士论文与研究。

精英相聚 智慧碰撞

在学员合影之后,严弘教授与沈伟教授还为学员带来了 DBA 项目中美双方学术主任的开学讲座。私募基金投资行业过去几年的发展非常迅速,从整体的业绩而言,为投资者带来了较好的风险调整后收益,是金融市场里一个比较重要的投资构成。

严弘教授为学员介绍了SAIF 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对私募基金的概念、发展趋势、业务评估、基金管理人的特征、产品持续性、与公募基金之间的投资行为的差别、对股票市场的定价机制影响等领域进行剖析,为学员带来了关于私募基金的更多启迪。


作为战略管理学的教授,沈伟以战略研究方式向学员阐述论文撰写的重要经验。

其一,确定研究方向。主要有两种途径:文献学习及现象观察。DBA项目需要学员“懂得提问”,从“为什么”中探求研究方向。

其二,提出理论。在深入研究分析后,提出自己的理论,从假设中反复验证,通过数据收集进行研究。

其三,统计分析。对理论与研究结果进行验证,最终形成科学研究。


在国际智慧的引领下,42位 SAIF DBA七期班新生将正式进入三年期的学习之旅,与高手过招,不断升级思维与认知,完善实践与理论研究,共同探索中国金融改革进程中的创新之道与智库建设。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