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从美国大停滞看中国发展机遇 ——SAIF名家讲堂暨SAIF金融E沙龙在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5-20 浏览次数:5343次

5月19日,在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主办的“SAIF名家讲堂暨SAIF金融E沙龙”活动上,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畅销书《大停滞》作者泰勒·考恩教授(Tyler Cowen)发表了题为“美国大停滞与中国机遇”的主旨演讲,吸引了200多位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参与和聆听。泰勒·考恩教授还与SAIF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以及来自各行业的SAIF校友展开深入探讨,把脉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动向。


活动以张春教授的致辞拉开帷幕,张春教授首先介绍了SAIF的办学情况。他表示,学院成立六年来,在师资力量、金融教育体系的建设,以及研究实力方面得到了稳步提升,这也为SAIF迈向全球化金融学院的道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国内最大定制化图书供应商--天翼图书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月庆发表致辞,他指出,知识是增长发展的最核心价值,人类离开物质世界,其优秀性和所创造的竞争力将大大增强。



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以美国为代表的很多发达国家在历经了五十到六十年代的黄金增长期后开始进入停滞期。作为本场活动的重要环节,泰勒·考恩教授在题为“美国大停滞与中国机遇”的主旨演讲中,重点就美国经济滞涨及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徘徊不前的根源展开了深入分析。


泰勒·考恩教授首先以当下美国家庭工资收入与1973年相比指出,从1973年到现在,美国家庭生活水平的进步总体上放缓。“工资反映出我们的经济其实进入了一个停滞期。”他认为,美国人的创新能力并不如想象中的强大,或者说速度放慢了。



泰勒·考恩教授进一步指出,进入“大停滞”由以下几个因素导致:首先1973年美国能源价格的高涨,对美国经济造成了重大打击;其次,政府对经济的管制和调控越来越强,其中大部分调控措施对经济的增长产生了一定的限制和影响;第三,美国经济上的富裕导致民众过于自满和安逸,失去了发展的野心和雄心。


在谈及中国问题时,泰勒·考恩教授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快、规模大,成为了世界上无可比拟的奇迹,“然而,奇迹是很难延续下去的。”他表示,中国通过大量基础设施建设、政府投资、工业化拉动经济快速增长,已经把“长在低处的唾手可得的果实摘走了”,因此,一旦当果实摘完的时候,经济的高增长速度则很难维持。此外产能过剩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又一重大问题。


尽管如此,泰勒·考恩教授仍对中国经济总体表示乐观,他认为中国经济始终能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以及拥有强有力的执行力。对于未来,泰勒·考恩教授表示,美国的大停滞时代会结束,中国会走出短期的周期性低谷。中国和美国都会回到快速增长的轨道上来。“到时候我们会觉得更加安全,更稳定。”

而在之后进行的由张春教授主持的圆桌论坛环节中,泰勒·考恩教授、钱军教授与SAIF校友代表共同就中美经济发展、中国经济的最大挑战、维持GDP增长的新动力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针对泰勒·考恩教授的美国政府在监管方面过头导致经济放缓的观点,钱军教授提出,中国的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的问题如果不依靠政府监管,应该如何解决?为此,泰勒·考恩教授认为。一方面中国经济正在由高污染的制造业向低污染的服务业转变,另一方面,清洁能源技术的推广应用能够帮助中国政府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但这期间中国监管肯定过严,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但他同时表示,这些负面影响不涉及到结果本身。


针对同一观点,SAIF DBA校友、美国乔丹公司(中国)总裁叶有明表示,中国与美国的发展阶段不同,尤其如食品安全等领域,如果放松监管会直接引发对人们健康的威胁。对此,泰勒·考恩教授建议,中国可以在微观方面建立一些监管解决空气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
 

SAIF MBA校友、华安基金资深策略分析师杨晓磊指出,美国1970年之后出现的经济停滞在相当程度上是因为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而从中国经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似乎也陷入了停滞状态,但泰勒·考恩教授对于人口老龄化问题并不表示担忧,他认为中国农村人口向城市流动的红利还可以延续很久。


在回答SAIF MBA 校友、摩根斯坦利的刘恒提出的中国政府大力促进创新、创业是否会帮助科技加速实现其潜力的问题时,泰勒·考恩表示,这样的政策长期看时有利的,但短期内会有较大波动,“大部分创业都是失败的。”他指出,创新创业不能解决当下问题,甚至只能让当下的情况变得更加糟糕,但从长期来看是好的。


在最后的观众提问环节,现场观众分别从不同行业不同角度向泰勒·考恩教授提出问题,其中,在回答观众提出美联储是否加息的问题时,泰勒·考恩表示,加息是确定的,关键在于加息的时间点。“鉴于美国经济是否强劲,加息要往前推,至少9月份以后,美联储开会才会审议这个问题。”他认为,在美联储的经济指数没有好转之前,即使要加息也会推迟加息的时间点。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