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博士堂”开讲 | 如切如磋 畅谈不良资产与企业精准选人
发布时间:2018-01-31 浏览次数:3662次

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是维护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而化解不良资产风险则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最重要方面。根据相关统计,目前,我国的不良资产规模已达到万亿级别,面对庞大的市场,如何进行有效利用?不良资产的成因是什么?怎样合理定价不良资产?此外,在企业减少不良资产提升利润的过程中,如何通过精准选人来帮助企业控制风险?

学员在“DBA开讲”分享会

1月20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DBA开讲”的分享会上,SAIF 全球金融DBA学员、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国悦君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顺龙,上海德至锐泽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祖滨,分别针对不良资产和企业精准选人的话题发表演讲。SAIF 金融学教授、副院长、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和 SAIF 实践教授 Paul Burik 出席本次分享交流座谈会并作精彩点评。

市场欺诈:不良资产形成的要因

SAIF 全球金融DBA学员、国泰君安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国悦君安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顺龙结合理论和工作经历,剖析了中国不良资产形成的主要原因,深入解读了当下P2P借贷平台中存在的风险,并提出了引入多因子的不良资产定价方法。


要点一:中国不良资产大部分是由于市场欺骗而形成的,且大多与个人道德风险有关。

要点二:P2P企业不良资产的成因有两种:一是被迫形成的不良资产,例如期限错配和大额贷款;二是有目的的网络诈骗,设立资金池的庞氏骗局。

要点三:不良资产定价的重点在于回收比率的确定,目前全世界尚无规范化的定价模式。可以引入多因子权重的定价方式,其中针对欺诈因素,要将地区经济发展前景和地区执法状况纳入定价考量。

精准选人:提升利润和风控的重点

SAIF 全球金融DBA学员、上海德至锐泽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祖滨凝练了自己新书《精准选人:提升利润的关键》的观点,分享了在低增长的新常态下,企业控制风险、提升利润的用人策略。


要点一:人力资源领先战略在于“先人后事”,要遵循两条重要原则——“人才选择为重”和“人才激励为先”。

要点二:“先公后私”是人才选择的第一标准,根据德至锐泽的实证研究,在组织中为公利他程度越高的人,成长更快,成就更高。

要点三:从紧急招聘转向持续招聘,打造稳健的人才供应链。

金融投资要关注制度问题

随后,针对学员们的分享,严弘教授从金融制度的角度提出了金融投资和企业运营时应关注的风险和问题。


要点一:除了信用风险之外,制度问题和道德风险是金融投资时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要点二:从17家大型银行收集的数据来看,企业性质、行业性质等非财务数据的影响程度占比超过财务因素。

重视人力资源的重要性

Burik 教授则重点就人力资源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建议。


要点一:拥有领导力的员工对企业至关重要,而这一资源需要花费更多的经历、经过长期招募才能获得。

要点二:对公司和同事的认同会使员工产生归属感和自豪感,这有助于员工忠诚度的提高。

关于“DBA开讲”

“研究主导 切磋琢磨”是SAIF全球金融DBA项目的鲜明特色。“DBA开讲”由SAIF全球金融DBA的同学发起成立。在每次的活动中,都有2-3名同学讲述自己擅长的并乐意分享的话题。这些各行各业的领军者们,将来自各自行业、企业、视角的话题相互交流,在智慧火花的交融中,共同经历一段纯粹的学习之旅。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