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魏加宁:思想解放+改革深入,让经济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8-04-02 浏览次数:9501次

两会刚刚结束,机构改革面之宽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加快现代经济化的建设,一行三会的瘦身以及弱化发改委,强化反垄断,等等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那么未来应当如何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

对此,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特邀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魏加宁博士为大家了带来了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精彩演讲。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重中之重

十九大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

所谓现代化经济体系包括六个方面:

1.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2.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

3.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

4.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

5.建设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

6.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

五大因素导致收入差距过大

一、市场化因素。从计划经济的平均主义到市场经济的转轨过程中,会在一定程度上拉大收入差距,而且市场化本身也确有拉大收入差距的因素。斯蒂芬平克曾提出过一个“三元悖论”,即在公平、自由、平等之间,三者最多取二,不可能三者兼得。

二、泡沫经济因素。日本学者早就指出,泡沫经济可以迅速拉大贫富差距和收入差距。这些年股价上升,房价的上升,贫富差距拉大是必然结果。必须在金融安全网、社会安全网方面做好准备,一旦泡沫破裂,至少不要出现社会动荡。

三、技术创新因素。中国必须加快技术创新步伐,但同时也必须承认技术创新过程中,有可能会拉大贫富差距和收入差距。

四、全球化因素。据《全球化悖论》一书介绍,最富裕国家和最贫穷国家比例在工业化初期为2:1,现在则为80:1,富裕国家里穷人的平均收入是贫穷国家里富人的平均收入3倍以上。

五、寻租腐败因素。一些人将其归结于市场化改革,我不同意这个观点。一方面,腐败并不是由市场化本身造成的,而恰恰是由于市场化改革走到了一半。在如今的“半计划、半市场”经济体制下,就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即:“半计划”可以寻租,“半市场”可以变现。

所以,我们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的收入分配体系,要加快市场化改革的步伐,缩短这种“半计划、半市场”的所谓“混合经济”的过渡期,逐步加强市场的约束机制。

经济体制改革的三大重点:强化竞争政策+加快国企改革+改善宏观调控

经济体制改革目标就是要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要实现“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这三句话含金量极高。

所谓“市场机制有效”,就是要强化竞争政策;所谓“微观主体有活力”,重点是加快国企改革;所谓“宏观调控有度”,重点是改革宏观调控体制。

当前我国限制竞争有哪些主要因素?

1.霸王式的行政垄断,抑制了市场竞争。

2.选择性的产业政策阻碍了公平竞争。

3.分封式的地方保护妨碍了统一市场的建立。

4.溺爱式的国企政策导致非国有企业处于劣势地位。

5.结构性的宏观调控导致国进民退的恶性循环。

6.歧视性的金融政策妨碍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

7.差别化的出口导向政策,也造成了企业之间的不公平竞争。

为何要强化竞争政策?

首先,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定位是大势所趋。目前,全世界已有140个国家确立了反垄断体制,或者叫做竞争政策体制,这是国际大趋势;从国内来讲,旧的垄断体制尚未根除,新的垄断现象又相继出现。

其次,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是重中之重。去年中国没有获得所谓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尚未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定位。从国内来讲,强化竞争政策是化解产能过剩、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宏观经济稳定的有效途径。

简单来说,竞争政策一是要促进竞争,即反垄断,二是要规范竞争,也就是反不正当竞争,另外要不断进行竞争政策审查。

纵观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基本规律就是:每当遇到经济危机、经济困难的时候,都是先有思想解放,通过思想解放带动改革开放,通过改革开放带动经济增长。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初明确提出:思想要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我相信,如果有一轮新的思想解放,改革开放就能够向前推进,最终带来新的增长,迈上新的台阶。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