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博士堂”开讲 | 弄潮二级市场 解惑股权激励
发布时间:2018-09-17 浏览次数:2592次
经营企业的本质是经营人才,二级市场作为人才最好的试炼场,虽然充满着未知和博弈,但成功之路也总是有迹可循。以何处为赛场,坚定地站在哪一条赛道,以及押注在哪一个选手,不同的流派虽有不同的选择,但能够战胜市场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们会在流派之上研究出综合的投资框架,以获得长期稳健的回报。

而股权激励作为一种有效的激励员工、激发创新的机制,在各行各业都得到了蓬勃发展。截至2017年底,A股市场已经公告过股权激励方案的公司数量达到了1154家,其中2017年新增的公司数量为246家,占比为21.32%,相比于2016年增幅高达108%。作为一门“聚财”的艺术,股权激励以一种“散财”的姿态,为企业牢牢锁定了人才,绑定了未来。


如何更科学地弄潮二级市场,如何更有效地运用股权激励机制?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DBA开讲”的分享会上,两位SAIF-ASU全球金融DBA学员:朱雀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王欢、上海德至锐泽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祖滨,分别就以上话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以专业的研究战胜多变的市场

投资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专家学者们对二级市场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也由此产生了众多的流派。但不管是哪种流派,投资者的最终目的都是获得长期稳健的回报。SAIF-ASU全球金融DBA学员、朱雀股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王欢,作为历史进程的参与者见证了市场十余年的发展,经历了市场的跌宕起伏。

在分享会上,王欢根据丰富的投资经验剖析了二级市场研究的关键,介绍了团队如何全方位精准选股,并以朱雀自2007年成立以来历年业绩证实了优秀的专业机构投资者能够战胜市场。


✎ 要点一:投资流派以基本面派和市场面派为主,基本面派以价值投资为核心,认为股价终将反映内在价值,市场面派又分为技术派和博弈派,主要通过市场交易行为来预测市场未来价格变化。

✎ 要点二:朱雀投资框架分为四个部分——立足基本面研究、深度耕耘产业链、自下而上精选个股,同时考虑博弈机会。基本面的宏观分析相当于选择投资的“赛场”,主要对经济面和政策面进行分析研究。中观的行业分析是对投资的“赛道”进行选择,主要研究行业生命周期、产业政策以及供需分析等。精选个股是从微观角度选择“赛手”,以分析个股的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治理结构和财务结构为主。

✎ 要点三:在投资策略方面,绝对估值法与相对估值法都已经非常成熟,但在实际使用中也都会面临一些问题。对于“现金流折现”方法,判断企业未来现金流和市场利率水平并不容易。对于常用的可比公司法,“没有两只鸡蛋是完全一样的”,并且公司的PE、PB等估值在不同阶段也会不断变化。考虑到变化,常用的方法是利用“预期差”来判断市场的发展方向。预期差来源于信息不对称,其价值取决于信息的及时性,对于短期的价格波动影响更大。

✎ 要点四:弄潮二级市场在于选股和择时,自下而上精选个股,自上而下预判大趋势。同时,优秀的投资者也需要设定机制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建立严格的股票库止盈止损制度,以及对产品净值下跌风险实行强制仓位控制措施,实现产品净值的长期稳健增长。

激励是趋势,但绝非一股就灵

股权激励虽然在各行各业、大大小小的公司都如火如荼地开展着,但并非所有的项目都能够最终实现预期的效果。SAIF-ASU全球金融DBA学员、上海德至锐泽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祖滨从学术层面和实际案例两个方面解密了股权金字塔,探讨了更为有效的股权激励模式,并对股权激励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 要点一:从总体上说,股权激励与公司业绩有一定相关作用,但作用不显著——股权激励在准备期、实施期激励效果为正,在行权解锁后激励效果减弱,只有在股权激励连续实施后,其效果才会明显体现。

✎ 要点二:股权激励成功的秘密不在于激励,而在于选人。坚守这一点需要牢记“股权激励七大金律”——①该不该做比如何做更重要;②激励谁比如何激励更重要;③做大蛋糕而不是分蛋糕;④股权是金条;⑤从一开始就合理配置股权;⑥可持续的贡献是股权分配首要依据;⑦先虚后实更稳健。

✎ 要点三:完美的股权激励模式遵循小额、高频、永续的原则。在满足激励强度前提下,以尽量小的额度实施激励,实施间隔时间不长,最好每年都进行激励,将股权激励与年度的现金收入关联,并在一期方案尚未完全结束即开始新一期激励,形成激励的循环效应。

✎ 要点四:21世纪是科技与人的时代,利润来源从成本控制转向营收增长。因此,股权激励业务也会相应地实现从粗放到精细、从资金到贡献、从方案到系统以及从刚性到动态的转变。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