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博士堂”开讲 | 转型中的中国租赁行业现状与大消费领域投资之道
发布时间:2019-06-11 浏览次数:4967次
目前,国内租赁业务遍及各个行业,国家对企业使用租赁业务也出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租赁作为一种创新的销售形式蕴含了无限的商机;而随着中产群体越来越庞大,消费升级已成为必然趋势,各类满足消费需求的创新创业也在不断的涌现中。

近期,同为全球商业领袖学者GES项目学员的杭州锦江集团子公司总经理、董事徐海勇与草根知本集团有限公司/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事长席刚,在新一期的“博士堂”开讲分享会中,深度剖析了转型中的中国租赁行业现状及大消费领域的投资之道。


转型中的中国租赁行业

在国外,工程机械、飞机船舶、各种车辆、医疗设备、通讯和信息设备等,大多是通过租赁方式销售的。在很多受资金困扰的广大中小企业眼中,租赁也被当成破解融资难题的“金钥匙”。

全球商业领袖学者GES项目学员、杭州锦江集团子公司总经理、董事徐海勇在分享会中介绍了以转型中的中国租赁行业的现状。他表示,国内租赁行业的概况为融资与融物相结合,市场规模达7万亿。目前,金租(金融租赁)占比38%,商租(融资租赁)占比62%。其中,金租一般以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大企业为主,而商租的背景为央企、中国500强企业、上市公司。


追根溯源,租赁行业的发展历程源起1980年代,2000年曾步入低谷直到2007年重新起步,2018年达到行业的高峰。徐海勇表示,在统一监管的新政策环境中,租赁行业要主动进行适应性调整,今后的租赁行业将走向分化和转型。

论及租赁行业的业务模式,徐海勇也做了一番介绍。其中,政信业务都有着规模大、风险可控、专业门槛低的特点,但存在刚性泡沫,如城投、地铁、水厂、公交、医院、学校、广电、绿化等;除此之外,产业业务(即制造业)的特点是专业性强、风险性高,支持实体经济、产融结合、投贷联动。而经营性租赁又称服务性租赁,以金融思维运营产业、平台化的模式发展。

以环卫设备租赁平台为例,徐海勇分享了整个环卫市场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的环卫市场化程度不到50%,年签约额达2000亿。其中,环卫车辆年销售额为300亿。同时,超过1000家的环卫企业的业务发展依靠政商关系,呈现小而分散的态势。

抓住消费升级风口 赋能投资之道

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发展,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持续保持在6%以上,中产群体越来越庞大,消费升级是必然趋势,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类满足消费需求的创新创业不断涌现。

在此背景下,全球商业领袖学者GES项目学员、草根知本集团有限公司/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事长席刚介绍了草根知本的落成与发展,分享了草根知本的成功投资之道的四大步骤,并表示看好大消费领域。


在席刚看来,草根知本的成功是循序渐进,稳步前行的结果。首先,他表示选好赛道很重要。得益于投资人的充分信任,草根知本通过管理团队的深刻检讨和认真复盘,在对消费升级的判断、对团队的擅长领域等有了清晰的认识之后,最终选取消费品赛道,专注消费升级机会,通过平台化的方式实现产业并购整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此外,基于“产业+资本+科技”的核心经营管理模式,草根知本撬动了产业创新发展,实现了趋势+运营的双重整合价值。

其次,席刚认为企业应有所为有所不为,特别是在投资创新创业企业方面,席刚总结了草根知本的“十投”和“十不投”原则。凭借这一原则,草根知本避过了之前经过的一些坑和踩过的一些雷,大大地提高了投资的成功率。近年来,已先后孵化投资或参投了新希望乳业、四川新希望味业(调味品)、鲜生活冷链(冷链配送)、猫宁宠控(宠物相关)、新控国际健康(保健品)等五大消费板块。而在五大板块之外,以创新孵化的形式,先后在电商、大数据、O2O、品牌营销、跨境购、奶酪、供应链、生物技术、国际贸易等领域成立了一批有潜质的合伙人公司。对此成功经验,席刚也倾囊相授,为学员们做了分享。

“十投”指十类可以投的情况,主要特征包括:符合转型升级趋势、具有其他企业的协同价值、稳定发展并有增长潜力、拥有一定的上市基础、具有一项以上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内部管理可控、盈利模式成立、易于合作、乐于分享、无潜在重大隐患。符合以上情况的创新创业项目或企业,是草根知本投资的重点。而“十不投”指的是十类不能投的情况,主要特征包括:非消费品类别、已无增长机会、难以整合、股权过于分散、反对进入资本市场、商业模式不明确、不愿放弃控制权、长期亏损、无一核心竞争优势、有重大风险问题等情况。


与此同时,赋能管理成体系成为成功投资的第三步。席刚表示,投资不是简单的花钱买企业、买项目,而是为了完成战略布局并最终获得收益,因此高要求的投后管理,成为实现投资效果的重要基,草根知本成立以来也已形成自己投后管理的一套体系。对此,席刚总结了两个层面十个部分的方法论体系,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是“共愿景”,三方小组确定企业愿景、使命、价值观,为企业长远发展谋定方向,并使它们成为企业的共识和共同奋斗的目标。有了共同的愿景、使命和价值观,在共同的目标指引下,便是企业发展的组织工作了。接下来的分别是定班子、设目标、优机制、挖潜力、扩增量、谋未来、并系统、划红线、新文化。这其中当形成新的企业文化的时候,投后的管理也就基本达成了想要的效果,企业整合将初见成效。

分享最后,席刚坦言,凭借财务/资本创造长期价值是成功投资的第四步。做投资,摸清被投企业情况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完整透彻地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才能实现自己的投资目标。草根知本基于大消费领域,深耕产业投资,力求长线运作,让被投企业可以和新希望集团30余年累积的产业、实业、品牌资源形成协同,着眼趋势、风口、未来寻求价值回报。而为了实现财务安全和投资赋能,草根知本总部财务对下属公司财务全部实现直管,搭建了财务三层级结构,加之搭建并购基金和各类资本运作,草根知本的很多投资都已实现对产业的价值变现。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