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博士堂”开讲 | 畅谈互联网+之下的网贷与物流行业
发布时间:2019-08-01 浏览次数:4855次
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递进,各行业都随之发生着数据化、网络化的转型与突破,中国的金融行业与物流行业尤为明显,在得到高速发展的同时,不仅最大限度地发挥着信息化建设的质量和效益,也面临着方方面面的挑战。

近期,由SAIF全球商业领袖学者GES项目发起的“博士堂开讲”分享会在SAIF徐汇校区举行。SAIF GES 七期班学员、分布共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人郭大刚,SAIF GES 四期班学员、韵达货运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杨周龙分别就网贷行业和快递物流行业的发展历程与现状,阐述了他们的观点。


见微知著  从网络行业演进到科技监管

在中国金融市场中,网贷业务的出现弥补了零售信贷到达率的不足,也补充了部分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同时,由于监管不足、核心能力缺失,呈现出了野蛮生长的情形。SAIF GES 七期班学员、分布共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人郭大刚从“市场机构数量累积S型曲线图”谈起,分别从市场主体的预期、融资成本、投资收益率、风险评估、监管科技等维度对网贷行业演变逻辑与现状做了全面的分享。


郭大刚认为,互联网本身具有的传媒属性,使得涉众性社会风险成为了网贷业务主要面对的风险,这就使得网贷业务规模总量虽然较小,但是很容易形成群体意见的一致,产生对业务的冲击。

互联网技术过高的初试投资强度,并不是所有机构都可以承担的,没有初始投资强度就无法形成核心风控能力,也就必然会累积信用风险。其次,如果无法通过有效运营获得的规模来摊薄成本的话,也就不具备比较优势了。所以,互联网金融是否可以有效降低信贷成本,是有前提条件的,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带来成本的优势。

谈及网贷业务的交易风险,郭大刚认为合理的交易结构形态是关键,买方和卖方都需要专业化的第三方服务方;而要维持整个市场的持续经营,则需要监管的介入,来抑制第三方服务方的代理人风险和道德风险。监管的介入与否,是判断一个市场是否成熟的前提条件,监管完善的市场才是完备的。

而在监管的领域,不得不提的便是拥有巨大潜力的监管科技,这也正是郭大刚目前所投入其中的事业。作为科技与金融监管融合的产物,监管科技是金融科技的一个分支,可以提高监管有效性,优化机构合规成本,以应对金融风险新形势的需要。对于市场主体来讲,监管科技的体现形式不再只是服务监管能力,而是提升市场主体的合规能力,以及加强监管对于整个市场的科技服务能力。

因此,郭大刚坦言他所在的分布共享(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服务的是信贷双方,还包括服务主体如何通过技术的方法提高它的合规性能力。据介绍,“分布共享”已经建设了信息盲交换系统(BITs),作为一套解决互信的信息交换系统,它采用加密技术和区块链机制,帮助各个机构在充分保障客户信息的情况下实现信息安全互通。完备的T+0的KYC功能,丰富的网上的羊毛党、多头借贷、逾期、被拒等行为信息标签,就可以容易地被信贷机构识别。郭大刚希望,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能通过金融科技的手段持续运营,既实现对用户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的了解,也能够释放科技监管的潜力。

见仁见智   快递江湖的运作模式

近年来,中国快递行业一直处于高速发展中,业务规模已连续五年位列全球第一。快递作为衔接商家、仓储、运输及消费者的全链路通道,围绕物流配送、仓储托管、社区物业、村淘跨境、便利店合作、便捷支付、供应链金融等整个生态圈,正上演着巨大的变革,对商业模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分享中,SAIF GES 四期班学员、韵达货运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杨周龙就整个物流产业的全景图、快递运作模式、供应链的发展、科技与新零售分别做了一番介绍。为了进一步看清整个行业,杨周龙还将快递物流企业对于加盟,直营,外包制度的选择,作为主题加以研究。关于论文写作中的心得体会,他也在分享会中倾囊相授。


杨周龙坦言,科技的发展驱动着消费者的转型升级,继而导致着整个供应链的变化、成本的变化。十几年来,伴随着电商的发展,品牌商供应链发生着机制变革式的发展,由此诞生了无数新机会。

据悉,在国内的几大快递巨头中,只有顺丰采用了直营,“四通一达”则均为加盟制。对此,杨周龙介绍道:“从组织上来讲,韵达有三种形态:直营、外包、混合制加盟。”研究了多个快递企业的发展路径后,他发现市场规模的大小影响企业“垂直分离”变化的速度,规模越大,垂直分离的速度越快。换言之,市场规模越大,企业越倾向于采用加盟或外包模式。他同时发现,市场成熟度与企业纵向一体化方向一致,市场成熟度越高,纵向一体化越高。在成熟市场中,直营企业对各业务环节有绝对控制力,直营有利于规范内部管理,保障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

鉴于此,杨周龙提出,企业的纵向一体化程度在市场规模变大和市场成熟度提高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拐点,这个拐点由企业规模和市场成熟度共同决定。可见选择直营或加盟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与市场规模和成熟度紧密相关,也是不断调整的动态过程。

2017年,韵达成立的零担物流品牌“韵达快运”很好地验证了杨周龙的结论,“我们在全国采用半直营半加盟的模式,加盟商出资金,但由韵达控股。我们在不同的区域设置了不同的激励计划,两年不到已经做到了行业前六。”


事实上,韵达确实不止于快递,韵达在上市后形成的各大板块包括快递、快运,还有在全球23个国家开通的服务,目前,韵达拥有科技IT人员一千多个。韵达拥有众多大型分拨中心作为子公司,子公司之下有很多的网点,并且所有网点都是加盟商,包括一级网点4千多个,二级网点4万多个。

对于韵达在IT技术方面的经验,杨周龙总结道:“在多任务工作下,如果IT技术显著提高某一任务的可观测度,则另一任务的工作绩效将需要达到一定的阈值,否则将变成负激励。能够提高任务可观测度的IT技术,使企业更倾向于垂直分离;此外,主要提高效率但可观测度不显著的IT技术,对纵向一体化和垂直分离都有影响。”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