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会场直击 | 布鲁诺的“互惠经济学”:打造治愈世界的商业梦
发布时间:2019-09-17 浏览次数:7764次

2019年9月10日晚,新一期SAIF金融E沙龙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北京校区举行,玛氏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布鲁诺·罗奇(Bruno Roche)先生携新书做客沙龙,并与观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详细阐述了他对当下宏观经济与商业生态的理解。在他看来,当今企业不应满足于通过社会责任实践或慈善来削弱商业活动中产生的负面影响,而应建立新型的商业模式,为各个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

商业世界的竞争必须是残酷的吗?早在2006年,布鲁诺·罗奇(Bruno Roche)刚刚上任玛氏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时,就面临这个棘手的问题。他需要为公司解答的是:怎样的利润水平是合理的?

对于这个问题,玛氏公司内部分为两个阵营。一方认为,公司钱还没挣够,必须提高利润率使利益最大化,如此才能不断进行并购,扩大未来的业务规模。而另一方认为,公司的利润已足够丰厚,应该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考虑生态系统的变化,多关注价值链上下游的生意伙伴。

为此,布鲁诺与玛氏的董事会成员进行了一场重要的对话。他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还是道德和伦理问题,甚至是哲学问题。“除了要考虑利润和业务增长,我们还必须考虑其他问题,比如公司的业务范围、经营模式需要遵循的原则是什么。”他说道。

那时,布鲁诺的脑中刚刚闪现“互惠”概念的雏形。他发现,一家企业无法在商业世界里独善其身,必须依靠整个价值链的协同合作,才能基业长青。而价值链的竞争力往往由最弱的那一环决定,一旦最弱的环节崩溃,麻烦会波及所有相关的业务伙伴,整个价值链都会受到负面影响。因此,企业除了关注自身,“还要确保价值链上最弱的合作伙伴不发生问题,这样大家才能一起获益”。

经过十几年的研究和实践,布鲁诺的思考和积累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为了让更多企业借鉴玛氏的经验,布鲁诺撰写并出版了《互惠资本主义:从治愈商业到治愈世界》一书。9月10日晚,他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北京校区发布了新书,并与观众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详细阐述了他对当下宏观经济与商业生态的理解。在他看来,当今企业不应满足于通过社会责任实践或慈善来削弱商业活动中产生的负面影响,而应建立新型的商业模式,为各个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

他进一步解释道,“互惠经济学”不同于企业社会责任,对于前者,企业在开展业务时首先要造福利益相关方,而非先制造问题,再着手解决。“你会突然发现,合作的力量不容小觑。我们与业务伙伴不再是交易关系这么简单,我们的企业职责是找到业务伙伴的痛点,并想办法解决最重要的痛点。当你与各个利益相关方建立起这种合作关系后,会收获非常显著的效益。”



那么,企业合理的利润水平是怎样的?

布鲁诺称,有项研究对3000家企业跟踪了40年,结果显示,企业的规模增长与其利润水平并没有必然的相关性,相反,与其管理水平、收入水平息息相关。基于此,他提出,企业需要预留一定比例的利润与别人分享,当然,如果这部分比例太高,也会对增长不利。管理者需要从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布鲁诺希望,公司和机构们能够将原先“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唯一使命,转变成“为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的目标,以解决整个生态系统中的痛点。

相比于原先只注重财务损益的衡量指标,布鲁诺倡导的“互惠经济学”提出了一种“新型损益”,该指标纳入了企业在互惠模式下的使命和目标,以衡量或测算最后的利润状况。

具体说来,一家企业的使命不仅仅是为股东创造价值,而是要为这家企业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因此,企业除了动用金融资本外,还需要使用其他三类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自然资本。我们需要衡量这四种资本的投入和产出效率,以此来判断企业在增长过程中的业绩和效率如何。“如果企业能够按照这种新的盈利测算方法来衡量损益,那么就能在运营上获得更好的效果。”布鲁诺总结道。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