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李海林:做国际化美好生活的服务商
发布时间:2019-07-17 浏览次数:31417次
他1989年创立东渡,深耕青年人居领域,创新并引领中国LOFT模式;他一路开疆辟土,辗转深圳、南京、上海,又将业务拓展至美国市场;他瞩目高远,推动企业主动转型,走产融结合的新型发展之路,志在做中国的国际化美好生活的服务商…

他就是李海林,东渡国际集团董事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GES 2019届毕业生。 

作为企业家,李海林是优秀的领跑者和长跑者;在终身学习领域,他是坚定的信奉者和执行者。为了促进企业的成功转型,为了领悟商业理论金字塔顶端的金融学真谛,他连续报读了三期的高金CEO班,并挑战最高难度的高金GES项目。“我们东渡的高端服务业和房地产业都是和金融紧密联系的行业,我希望来高金学习如何把金融的奥秘和金融的艺术运用得更好。”



一路创领中国LOFT模式

李海林出生于江苏响水。上世纪八十年代,身为公务员的他被外派至当时中国改革开放的“前哨”——深圳。亲眼目睹了彼时深圳开发开放的朝气和活力,年轻的李海林怦然心动,毅然放弃“铁饭碗”下海经商,选择的正是大热的房地产行业,切入的却是当时的冷门——“青年人居”项目。

“当时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尤其是应届大学生来深圳追梦,但深圳能提供的却只有类似工厂集体宿舍一样简陋的‘筒子楼’,没有独立的厨卫,应该说只能基本满足居住。”李海林从中看到了巨大的蓝海市场,他利用拿到的第一块地建造了20栋青年公寓,为急需住房的异乡年轻人提供栖身之所。

“第一个项目福田青年坊就在八卦岭笔架山,今天的邓小平雕塑下面,那时还是一片荒地。”李海林回忆说,他创新性地给每户外面多建一个阳台,一半隔开做简单的厨房,另一半用作小卫生间,价格却只比市场价的一半略高,这一“价廉物美”的宿舍楼一经推出,大受企业和来深圳追梦的青年人欢迎。

销售方面他再做创新:没有做常规的零售市场,而是大力拓展企业用户。“当时,很多台湾、香港的工厂以及央企来租我们的项目作为员工宿舍楼。五年的租金提前一次性现金支付给我们。”李海林介绍说。

1994年,李海林将公司搬回南京,复制的是其“深圳模式”,不过这次他将青年公寓升级为“LOFT”,为年轻人提供一种全装修、拎包可住的便捷式公寓。“我们在深圳可能解决的是年轻人的生活需求,现在我们是要为年轻人提供能承担得起的品质生活。”



当时南京的地产商还集中在平面上、户型上相互较劲,李海林则独辟蹊径往空间上去拓展创新。”利用3.9米的层高开发跃层空间,华东地区第一个LOFT房产项目——锦江丽舍由此横空出世,143%远高于普通商品房的得房率,让市场同业弹眼落睛,苏州、上海、杭州的地产商都来南京参观学习,“丽舍”系列一时引领华东地区“LOFT”风潮。

2002年李海林进军上海市场,试水的第一个项目是位于虹口区烂尾楼改造项目——名人大厦,商务楼宇的层高优势为改造LOFT项目提供了先天条件,无往而不利的“复制+创新”模式让其再度在上海乃至长三角市场取得全面成功,甚至还将其复制到了美国的底特律。位于底特律市中心的三幢摩天大楼因为08年金融危机烂尾,李海林以几千万美金拿下,三年后以高于一倍的价格卖出。“我们快成为了改造烂尾楼的专家了,苏州、三亚都专门来找我们”,李海林笑称。

可以说,持续的创新一路引领着东渡集团地产项目在中国及海外遍地开花,而对市场高度敏锐的李海林并不满足于此,“一个企业要走得长远,看到的应是二、三十年甚至更远的趋势”,作为企业战略规划“总设计师”的他需要不断输入新鲜血液,拓展视野,实现知识层次的更新迭代。

高金GES最“拼”的学生

“学以致用”一直是李海林的学习原则。“我读过中欧第一届CEO班,读过长江的第一个后EMBA班。在读高金GES之前,我已经连续读了高金的三个CEO班…”

为什么这么拼?为什么执着于高金的课程项目?这与东渡战略规划布局和重心转移密不可分。自2004年以来,东渡先于行业开始国际化征程,将业务拓展到美国、日本等国家。而2015年之后,东渡的业务主线又从传统房地产行业扩展至高端服务业,推行产融结合的战略发展路线。在企业新一轮发展的关键节点,高金的国际化和“金融黄埔军校”的学科优势深度契合了李海林事业发展的需求。

“第一,无论是从课程还是师资来看,高金都是一所真正国际化的商学院。在这里求学,对于我推进东渡的国际化发展非常有帮助。第二,金融位居商业生物链中的最高端。作为企业家需要掌握金融学原理,从而洞悉商业发展的内在逻辑,做到高屋建瓴,纲举目张。第三,我们东渡聚焦高端服务业和房地产,这两大行业都与金融紧密相关,所以我们必须学习金融,懂得金融,否则主业都做不好。”

在同学和教授的眼中,李海林可谓是最“拼”的学生之一。“我可能是我们班级中第一个不缺课的学生。我会凌晨两三点从出差地赶回,早上九点又准时出现在高金的课堂上。”一个大集团的掌舵者,何以能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余还能成为学业上的“拼命三郎”?“因为我是带着‘必须读好,肯定读好’的信念来读高金的,学习知识不是为了混个文凭,是为了后面要好好用。”

李海林坦言,这种信念有一部分也源自于高金浓郁的学习氛围。“高金让我时刻感受到活力,因为学校设置的课程和行业热点、和全球经济发展现状是紧密结合的。我们平时工作中产生的困惑或者是行业当中、经济当中出现一些新问题,都能够在高金得到来自世界前沿的教授解答,这种机会是非常难得的,对我们很有帮助和启发。”

李海林的毕业论文以公司目前正在主推的“上海嘉庭俱乐部(STCC)”为案例,专项研究在高净值社群运营中,高净值人群的社群归属感、生活形态与忠诚度之间的关联。此项研究在李海林入学不久即已开始,在长达两年的专题研究和论文撰写中,高金论文指导老师尤其是两位副院长给予了李海林专业的支持。“陈歆磊教授是营销学专家,他从市场营销角度给予了我很多指导,执行院长张春教授则在社区金融的研究中对我帮助良多。”

李海林的这项研究是国内首次对高净值客户归属感、忠诚度及其生活形态展开的系统性探索。通过对生活形态量表的分析,高净值客户可主要分为“悠闲品质生活型”和“时尚安逸与享受尊荣型”两大类。李海林表示,如何同时使这两类不同类型的会员在消费体验中产生很强的归属感,即如何营造“家”的温馨满足和“悠闲品质生活型”的心理需求,同时如何保持会员间的互动交流满足“优雅休闲与享受尊荣型”的心理需求,使他们各自都能够获得与其心理需求相适应的身份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对STCC产生很高的忠诚度,是这项研究最主要的成果,将为他下一步推动STCC建立精细化运营管理模式与管理实践提供直接的指导和帮助。“这也算是我读高金GES的一大收获吧。”


希望为1000万家庭提供美好生活方式

李海林的事业蓝图设计,和他对当前市场的精准洞见和未来市场的前瞻远见分不开。在他看来,国外的房地产市场90%是存量,10%是增量,中国的现状恰恰相反,但中国房地产行业未来的发展必然也会遵循这一规律。

“我希望在房地产转型中能强化企业的存量经营能力,而中国市场目前最缺的就是中高端服务业,所以我们提出了‘俱乐部+’的创新商业新模式——以地产项目为载体,通过俱乐部的形式向中国日趋庞大的中产阶级推广一种健康的、国际化的现代生活方式。”


在决策之前,他们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先后赴欧美、日本、新加坡还有中国香港等地考察,发现家庭俱乐部的模式在国外已是非常成熟,但在内地,即便是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还是一片空白。“以上海为例,约有30万的国际家庭,约占一半的中产家庭,这些家庭平时靠什么大的平台社交呢?几乎没有!那如果我们开设一批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满足以家庭为单位的情感和社交需要的‘家外之家’呢?”李海林设想。

在李海林的描绘中,“家外之家”即是以国际化标准打造的、集商务、餐饮、娱乐一体化的综合性俱乐部。以卓越的服务、高端的设施、精致的餐饮及丰富的亲子、健康、商务、休闲娱乐等系列活动服务于会员,让菁英家庭的每一份子都有机会互相沟通、结识,大家在充满爱的氛围里组成共同的大家庭。“我们要从原本建造一个物质之家到提供一个精神家园、一个家外之家,要从物质到精神、文化转型。

2013年,承载着李海林“对美好生活方式追求”的梦想的国内首家以家庭为中心的顶级私人俱乐部——上海嘉庭俱乐部在上海普陀区开建,2016年正式对外营业。嘉庭俱乐部实行“会员邀请制”,为给会员提供增值服务,李海林已联合107家世界级俱乐部建立互惠俱乐部,遍及26个国家、79个城市,让每位会员在全球各地旅游时都能享受到世界级的俱乐部服务体验。

除了上述的顶级俱乐部,社区俱乐部更是李海林目前主推的服务模式。“我们的服务不是强调贵,而是突出精,重在品质,希望能在中国逐步普及这种国际化的生活方式,这也是对习主席提到的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响应。”李海林表示,“现在我们实行双向战略同步推进,一个是从人的生命周期拓展,覆盖儿童到老年人;第二个维度是从现有的存量俱乐部拓展,我们的目标是将这些社区俱乐部连成网络,统一输出管理服务。”为此东渡国际成立了俱乐部管理公司,并细分了嘉庭综合俱乐部、城市俱乐部、社区俱乐部、养老俱乐部、温泉俱乐部、教育俱乐部和机器人酒店等九条业务线。通过与房产开发商B2B战略合作,利用已建成的社区俱乐部提供高品质综合服务的计划已经全面铺开,预计到今年底签约的社区俱乐部近50家,网络遍及江浙沪及河南、贵州等省市。 

在李海林的牵线下,加拿大极富盛名的GSGC(Granite Spring Golf Club)将联合107个国际主流城市俱乐部参展今年的进博会,展示国际化的高端服务模式。“这是中国商务部第一次引进这样的高端服务业展示模式,也是我们东渡国际为中国城市的国际化进程做出的贡献。”

但李海林的宏伟版图并不止步于此,他已将目光投向了下一个蓝海——社区金融。“我们现在投入运作的社区俱乐部已有十来家,以每个社区覆盖1000个家庭为计,我们就与10000个家庭建立了互信的深厚基础。这些家庭除了有社交情感诉求,也有内生的金融需求。而据统计,上海有32000个高档社区,全国有物业管理概念的社区将近40万个,可以想见这一市场有多大。”

善于未雨绸缪的他为此于2017年成立金融服务公司,试水相关在社区中的服务,“这样就可以为我们俱乐部的会员家庭提供金融服务,像我在高金学到的很多金融工具也都可以引进来了。”

谈及并不遥远的未来,李海林豪情满怀:“我们希望在8-10年后,为1000万中国家庭带去美好的生活方式。”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