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东方资管总经理陈光明:中国资本市场必须由“融资市”转向“投资市”!
发布时间:2015-05-17 浏览次数:6190次
在日前举行的“2015 金融智库与实务国际交流会”上,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光明结合多年从事一线投资的经验体会出发,分析了中国资本市场为何牛短熊长的根本原因,并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资本市场要想长期健康发展,必须要逐渐从“重融资”转向“重回报”,从“融资市”转向“投资市”,让投资者能够从中分享到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
 

资本市场为何牛短熊长?
 
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重融资的市场,更加偏向于为企业融资,投资者处于相对弱势地位。
 
从统计数据看,2005年至2015年6月底,沪深两市融资总额54.72万亿元,除债券、可转债发行48.81万亿元外,IPO、定向增发、公开增发、配股融资总额5.96万亿元,累计分红总额4.51万亿元,2009年至今累计回购仅128.94亿元。如按照“IPO+增发-分红-回购=融资净额”简单计算,期间净融资额达1.45万元,还未包括分红总额大部分又返回至主要股东。
 
导致这一现象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股权投资文化尚未真正形成,市场、制度安排及参与各方没有将股东回报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市公司分红比例整体偏低,回购少之又少,主要股东减持则是常态,统计显示,2005年至2015年6月底主要股东减持总额12739亿元,增持仅1471亿元。
 
整体看,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融得的资金总额远大于通过分红、回购等方式回馈给投资者的收益;而投资者正好相反,投入给资本市场的资金额远大于从资本市场获取的收益,这还未考虑印花税、佣金、过户费等交易费用。
 
事实上,较高的交易费用是市场成为负和游戏的关键因素之一。统计显示,2005年至2015年5月印花税约7289亿元,2006年至2014年交易佣金约8900亿元。以2007年为例,当年股票成交总额为45.41万亿元,印花税和交易佣金分别为2062.01亿元、1739.34亿元,而当年上市公司分红金额仅为2823.98万亿元,交易费用甚至超过了分红总额。从这个角度而言,改善投资者结构,减少不必要的交易是维持市场正和游戏的关键因素之一。
 
回顾过去十多年,中国GDP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但A股市场却一直处于牛短熊长状态,背后正是因为长期对股东回报的不重视,导致整个市场难以追求长期回报,轻分红、重融资、高换手率、大幅波动等特征明显,在负和游戏中,长期看散户必然赚少赔多。
 
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必须改变这一局面,要逐渐从“重融资”转向“重回报”,从“融资市”转向“投资市”,成为一个可投资的市场,让投资者能够从中分享到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
 

如何提升投资价值?
 
股权投资文化是实现资本市场财富保值增值的基础。我们希望通过制度、政策措施的不断健全完善,上市公司、投资者等市场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让整个资本市场逐步变成可投资的市场。
 
上市公司能够真正站到股东角度,踏实把业绩做上去,通过提高分红比例、回购等方式把利润回馈给股东,不要低效再投资损毁公司的价值,让投资者切实分享上市公司创造的价值。
 
政府在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的同时,还应积极促进其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提升投资者回报水平,从而让投资者能够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而不只是通过波段操作来赚取资本利得。机构投资者本身也应该积极股东行为,在强化上市公司治理、推动上市公司提高回报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股权投资文化建设应该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健康的股权投资文化应该包括尊重股东的文化,鼓励投资人、鼓励投资股权的文化,保护中小投资人的文化以及理性投资、专业投资、价值投资的文化。
 
作为资产管理人,我们一直希望通过低价买入优秀公司,长期持有,分享优秀公司成长收益,从市场中获取长期、稳定、可持续的收益。
 
近年来,监管部门出台多项规定,如持续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等,体现出对股东回报的重视。
 
总体而言,我们希望通过市场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让整个资本市场逐步由“负和游戏”转向“正和游戏”,投资者能分享到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证券市场能更好地发挥资产配置功能。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