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沐浴学术,探底名企,全球金融DBA首期班美国游学纪行
发布时间:2013-11-21 浏览次数:4982次

2013年9月30日-10月9日,约30人的全球金融DBA首期班游学团队,历经10天,从美国西海岸到东海岸,拜访了4家美国顶尖金融机构,聆听了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内的5位经济和金融学教授的特邀讲座,比较了2种高端养老服务业模式,走进了美国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的代表企业和研究机构,参观了亚马逊北美最大的仓储和物流中心。在紧张充实的学习走访之余,全球金融DBA游学团也不忘全身心地去感受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多元移民文化,体验繁华大都会纽约城丰富的人文艺术精神。

(凯瑞商学院热烈欢迎全球金融DBA学员到访美国母校)

    全球金融DBA项目是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的凯瑞商学院强强联合,于2012年隆重推出的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教育项目。这是美国顶尖DBA首次进入中国,也是国内唯一的以全球化和金融为特色的商学院博士学位。2012级全球金融DBA的精英学员们经过一年多核心课程的学习,于今年10月迎来了第一次国际模块的选修课。DBA的课程设置参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标准,环环紧扣,丰富严谨,本次游学由中方项目主任陈宏教授和美方项目主任贝克伟教授带队,项目组和学员们一起精心安排了一段“以学术思维碰撞为核心,以商业模式观察为主线”高端立体的国际学习行程。

(学员们穿上ASU校服,开启国际学习之旅第一站)

一、西岸凤凰:探索新能源、物流仓储和养老业的未来

    当地时间9月30日至10月1日,全球金融DBA的学员们从各地结伴分别抵达旧金山、洛杉矶和凤凰城三座城市。抵达洛杉矶的小分队由学员赵继臣先生安排拜访了当地的富国银行(Wells Fargo)。富国银行拥有160多年历史,是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银行,是美国排名第一的抵押贷款发放者,第一的小企业贷款发放者,第一的网上银行服务体系,也是美国唯一一家被穆迪评级机构评为AAA级别的银行。在赵继臣同学的精心安排下,学员们深入参观了富国银行的后台运作系统。身在美国的DBA学员周延先生则在位于比弗利山庄(Beverly Hills)的自家府邸热情接待了同学们的到访。

    10月2日上午,全球金融DBA项目组师生在凤凰城的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顺利会师,受到凯瑞商学院院长Hillman Amy和教授们的夹道欢迎,大家换上ASU黄灿灿的T恤校服,投入全球金融DBA美国母校如沙漠般炽热又如绿洲般惬意的怀抱。ASU是美国在校生规模最大的大学之一,也是美国NBA巨星的摇篮,大学的男子篮球队自诩为太阳魔鬼(Sun Devils),这股活力四射的精神很快感染了DBA学员们,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HYDEN图书馆,饶有兴致地翻阅国内罕见的中文典藏书籍。

(学员梁信军先生正在翻阅HYDEN图书馆的中文典藏)

    在校园游走时,随处可见的太阳能设备引起学员好奇,临近中午,学院为我们专门安排了一场能源讲座,邀请到ASU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主任和LightWorks主任,朱莉维格丽讲席教授盖里·德克斯(Gary Dirks)博士,他全面深入地阐述了美国太阳能等新型能源发展的现状和未来,也介绍了ASU和LightWorks正在进行的重要国际合作项目。德克斯博士和中国颇有渊源,在加入ASU之前,他曾担任BP亚太区总裁,BP中国总裁,在2003年获得中国政府对外国高级专家授予的最高奖励——友谊奖,在2008年年底,他还被人民日报评选为“过去30年对中国经济发展最具影响力的十大跨国公司领导人”。

(盖里·德克斯教授讲解新能源发展状况)

    下午从ASU出发乘车一小时,我们到了亚马逊的凤凰城运营中心,考察全球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Amazon位于北美最大的仓储和物流中心。中心总经理Dan Fay先生和同事们接待了我们,带领我们实地考察了物流中心在存储、拣货、包装等等环节的具体运作。亚马逊庞大而高效的业务模式及其严格的安保系统令人深刻印象。

    当晚,ASU凯瑞商学院副院长、DBA项目美方主任贝克伟教授举办家宴,捧出珍藏多年的美酒,隆重款待师生,为游学团接风洗尘。

    虽然地处沙漠,但凤凰城完全不缺绿意,比人还高的仙人掌和成片的绿树和草坪随处可见,由于空气干燥,凤凰城非常适合风湿疗养和老年度假,因此这里汇集了全美最顶尖的私立医院和看护机构,据说财富500强企业有超过70%的CEO 居住在凤凰城的富人区。为此,我们专门考察了两个代表不同成功商业模式的养老机构Manor Village和Sagewood。

    Manor Village的第二代家族继承人Mann女士欢迎我们的到来,总经理、资深顾问分别介绍了Manor16年的创业史,不断创新的养老服务和取得的佳绩。Manor为住户提供独立生活空间,并配置了公共餐厅、电影院、健身中心等体现“有品质的老年生活”核心思想的服务,为此,该中心提供了非常高的职员配比,尤其是医疗护理和健康支持。在参观时偶遇年迈的住户,给我们留下“自理、自足、愉悦”的印象:一位80多岁的老先生喜欢自驾车去附近超市购物;一位入住2年多的耄耋老太,不仅多年的风湿病顺利痊愈,她还兴致勃勃地为我们表演了瑜伽。

(养老机构Manor Village的一位八旬住户展示她快乐健康的生活)

    Sagewood距离Manor仅半小时,但它俩的商业模式相去甚远。Sagewood吸引的是净资产超过250万美元的富裕阶层,入住这里更像购买一个保险产品,你得先缴纳30万到110万不等(视公寓面积)的初始款,以购买房子的使用权;接下来你还得支付四五千美元的月费,以支付你在这里得到的各项生活服务。如果你需要医护照顾,则每月需额外支付3000美金申请特殊的护理房。Sagewood的总经理先带我们参观了Sagewood的沙盘图,帮助我们了解目前在美国非常成功的养老机构的规划、房型、设施和收费模式,随后带我们参观了几个典型户型、健身中心、正在扩建的餐厅和绿意盎然的庭院。这里处处彰显的精致富足与付费水平非常相称。

    当日下午,我们回到ASU,聆听杰夫·科斯(Jeffrey Coles)教授关于《“公司治理”以及“高管薪酬”的》的讲座。科尔教授是凯瑞商学院的Labriola讲席教授,是美国金融业高管协会、美国年度最佳CFO评选委员会以及美国上市公司董事会联盟的专家成员。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对学员们治理企业颇有启发。

(学员徐朝军先生代表班级向杰夫·科斯赠送礼物)

    傍晚,我们相聚在位于山岭之巅的墨西哥餐厅,以别有风味的龙舌兰祝贺美国西海岸之行圆满结束。
 

二、东岸纽约:聆听大师讲座,走访有创新力的卓越金融机构

    4小时的飞行,3小时的时差,1.5小时的下班高峰市区穿越,我们终于在黄昏时抵达纽约,开启金融学术和探访之旅。

    10月6日是讲座日。上午,MIT斯隆管理学院斯隆杰出金融学教授德博拉﹒卢卡斯(Deborah Lucas)博士在Helmsley Park Lane酒店会议室,和学员们分享了她关于“政府投资决策中的金融学分析”的思考。卢卡斯博士曾担任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助理主任和首席经济学家。她的讲座揭开了“政府投资”这块神秘的面纱,她以美国为例,解释政府才是全世界最大的金融机构和最大的资本分配者,继而探讨这个投资巨人做了什么,该怎么做。

 

(德博拉﹒卢卡斯教授讲座现场)

    下午,执教者是爱德华﹒普雷斯科特(Ed Prescott),他是ASU凯瑞商学院经济学讲席教授兼经济效率研究中心主任,因为在经济政策的时间连贯性和商业周期的驱动力量方面的杰出研究,在2004年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普雷斯科特教授带来了一堂新颖的有关“用动态经济学理论解释世界经济现状”的讲座,他分析了全球20多个国家在最近十几年的经济增长趋势,尤其是金融危机后的状况,比较他们的不同经济表现,帮助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认识世界经济问题。

(爱德华﹒普雷斯科特教授和DBA项目师生合影留念)

    当晚,普雷斯科特博士和学员们在米其林六星日料餐厅共进晚餐,学员们在席间真诚地邀请这位德高望重的经济学大师走访中国。

    次日上午,游学团走访了摩根大通,其亚太区投资银行负责人Thersa Esperdy女士带着豪华的摩根大通团队迎接我们的到来,并介绍了摩根大通在中国的业务。随后,公司理财顾问部负责人Marc Zenner先生带来半小时的公司理财话题研讨,重点讨论企业决策者面临的财务/金融挑战;商务咨询部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先生分享了利率环境变化及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股票市场部董事总经理Eddy Allegaert先生分享了股票市场以及IPO的准备和跟进;融资部负责人Huw Richards先生分享了全球融资话题等。

(游学团深入走访摩根大通的纽约总部)

    下午,游学团参观了位于纽约第六大道上的瑞银(UBS),其资深理财顾问分享了自己在华尔街从业20多年的心得,金融创新部的高级经理介绍了创新类的金融产品。

(游学团在瑞银位于纽约的办公大厅合影留念)

    10月8日是美国游学集体活动最后一天。上午,弗雷德里克·米什金(Frederic Mishkin)为全球金融DBA首期班同学进行了有关“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讲座。米什金博士是银行和金融机构研究的权威,他曾担任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研究部执行副主席和主任,他的著作《货币金融学》、《金融市场和机构》等是国际著名商学院采用的经典教材。下午同学们又参观了美驰(Moelis)的纽约总部。美驰是一家全球性投资银行,它曾被《银行家》杂志在2010年、2011年连续被评为“年度最具创新力银行”,这次参观对DBA首期班同学正在思考银行创新、投资创新的学员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弗雷德里克·米什金教授特邀讲座现场)

    暮色中,我们走进位于纽约曼哈顿第49街的史密斯·沃伦斯凯牛排馆(WOLILENSKY STEAKS & CHOPS),也就是著名的巴菲特牛排餐厅,游学团师生共进晚餐,以庆祝美国学习之旅圆满完成。

    在中国的十一黄金周期间,碰巧赶上美国政府停摆,原本还安排了西点军校参观等行程,不得不取消。但有一支小分队在班长梁信军先生的带领下,自发组织了德克萨斯州油田考察。这次实地打探,对学员们进行美国能源投资决策大有裨益。

    本次美国学习之旅,以学术交流为根本,以创新型投资项目考察为主线,充分体现了DBA课堂“全球金融、如切如磋”的精髓,又一次打开了学员们的国际化视野,在“理论、案例、实践”这三个维度开启了更深刻更前瞻更多元的思考。

(全球金融DBA首期班学员访美学习之旅圆满完成)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