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全球金融DBA首期班国际选修课讲座系列五: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3-11-22 浏览次数:5779次

主讲:弗雷德里克﹒米什金博士(Frederic S.Mishkin)

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学院研究银行和金融机构的艾尔弗雷德·勒纳教授

主题: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

时间:2013年10月8日

地点:美国纽约

米什金教授先是言简意赅地介绍了金融体系的作用,即允许拥有剩余资金的个人或企业将资本转移到缺少资金但可以进行高效投资的个人或企业中,从而提高经济效率,增加经济产出。米什金教授指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体现为交易之前的“逆向选择”问题和交易之后的“道德风险”问题,其中“委托-代理”问题就是一种特定形式的道德风险,例如当经理人或政府官员(代理人)代表公众(委托人)工作时,他/她可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行事而不是出于公众利益。

米什金教授介绍了全球化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兴起,众所周知贸易全球化为各国带来经济利益,但是金融全球化是否也同样有益,在经济学家之间存在很大的争议,例如一个著名的观点即 “卢卡斯悖论(1990)”:为什么资本没有从富国流向穷国?是否应该鼓励金融全球化,深层次的金融全球化对新兴市场国家是否有利?对此,米什金教授的观点是持肯定态度的,即一个健全的金融体系会将资本配置到其最能发挥效用的领域,金融体系是经济的大脑,大脑比腕力(努力工作)更重要。但是令人十分遗憾的是,金融体系的重要性被广泛低估了,例如美国前财政部长奥尼尔的某次评论,还有美国十多年前常用的本科教材《经济增长》(威尔,2005年)一书竟然没有讨论金融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联性。

事实上,金融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因果关系在实证上已经得到了充分证明,米什金教授认为也是过去十多年经济研究领域所发现的最具轰动性的实证性宏观经济联系之一,例如霍诺汉(2003)、金和莱文(1993)、拉詹和津加莱斯(1998)等。实证数据表明,在欠发达国家,私有信贷规模增长1倍,年均经济增长率提高2%,那些依赖外部资金的行业/企业,例如高科技行业、资本密集型制造业等,在具有良好金融体制的国家发展得更快。金融发展促成了更多新兴企业的诞生。与此同时,金融深化还可以减少贫困,例如已经有经济理论预测和实证研究发现,即使是收入水平最低的那些国家,随着金融发展水平提高,其人均收入增长速度也更快了。

那么,是哪些因素阻碍了金融发展呢?米什金教授提到了三个观点:第一、抵押品暴政(Tyranny of Collateral),尽管抵押物的使用可以减少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但是客观上它让借款人承担了更大的风险,而且在欠发达国家或法律体系比较薄弱的国家,由于缺乏合法的产权制度保护,抵押品的执行成本比较高,导致穷人往往因为无法提供抵押品而无法获得合理的金融支持,从而受到僵化的法律制度约束,难以摆脱贫困。第二、薄弱的法律体系也是一个主要因素,由于贷款人难以实施合同条款,增加了借款人的道德风险,例如薄弱的法律体系使得反腐败法成为一纸空文,法律制度的起源并不是以产权为中心,在剥削和掠夺的殖民体系下,法律制度无法有效保护财产权。第三、政府主导的贷款金融体系,使金融资源惠及亲信,落后的政府监管体系无法提高金融透明度,导致资本难以被导入生产效率高的领域,因此,这些因素导致金融体系和法律体系不发达的国家,往往也是经济比较贫困的国家。

中国是个反例吗?米什金教授简要回答到:否,中国的经济增长是由于高储蓄率与大量未被充分利用的劳动力资源相结合,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这一战略不可能持续发挥作用,中国必须要建立起有效的金融体系。西方发达国家上百年的金融发展史,可以有所借鉴,但要特别注意两个强大的利益集团阻挠。首先是已经占领市场的富裕精英阶层,他们不希望金融市场的发展从而帮助那些新的竞争者进入,因此他们将抵制金融透明度的增加,偏好腐败和低效的法律制度,希望抬高新企业的进入门槛,例如印度的“许可证制度”。其次是现有的金融机构会希望抑制金融体系的发展,他们反对增加金融透明度和自由度,因为这样会使其失去客户,他们反对实施有效的审慎监管,因为他们可以利用政府安全网获得无形担保导致“大而不能倒”,而最终金融体系崩溃的风险/成本则由纳税人承担。

米什金教授认为金融全球化客观上将有助于金融体系的发展。首先从间接效果看,外国商品和资本的进入促进了竞争,削弱了现有企业的权力。企业收入和盈利的减少导致现金流降低,因此需要外部融资,进而需要更好的金融体系。更开放的对外贸易,更多国际化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进入,客观上也提高了现有法律体系的完善。金融全球化还导致现有金融机构失去部分老客户,因此他们需要提供很好的金融服务以获得新的好客户。其次从直接效果看,金融全球化导致国内金融机构的运营效率提高,会引入良好的操作规则和专业知识,帮助监管部门进行更有效的审慎管理,提高资金的可利用效率,降低资金成本等等。

很遗憾,金融开放和经济增长之间目前还无法证明存在确定性的联系,因为金融危机的发生!错误的金融开放可能导致灾难性的金融危机,原因是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政界和商界精英可能促成一些糟糕的政策决定。限于时间因素,米什金教授无法展开他关于如何正确引导金融开放,逐步推进金融全球化的讨论。关于这一主题,他推荐大家阅读他的书《下一轮伟大的全球化》、《货币、银行和金融市场经济学》第10版。作为总结,米什金教授非常赞赏中国刚刚推出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做法,并鼓励大家这是一个良好的信号和开端,在金融开放和经济发展转型过程中,中国有非常大的潜力,也有很多非常有意义的机会。



谁是弗雷德里克﹒米什金 

他是哥伦比亚大学研究生院研究银行和金融机构 的艾尔弗雷德﹒勒纳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主要为货币政策及货币政策对金融市场和总体经济的影响。他先后出版了十几本书,包括各大著名商学院采用的几本经典教 材《货币金融学》、《金融市场和机构》、《通货膨胀指标制度:国际经验和教训》《货币、利率和通货膨胀》、《理性预期在计量经济学中的运用:对政策无效性 和有效市场模型的检验》等。他目前还担任七本顶尖学术杂志的副总编(编委会成员),包括《货币、信用和银行》、《宏观经济学和货币经济学文摘》、《国际货 币和金融》、《国际金融》、《印度金融》、《经济政策评论》和《经济展望》。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