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DBA课程实录-《公司金融和公司治理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3-12-31 浏览次数:3866次

2013年12月20-22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1006教室迎来了全球金融DBA首期班《公司金融和公司治理的挑战》课程。本次课程邀请到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教授,和DBA的同学们一同开启一场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快乐学习之旅。 

现代公司金融和公司治理中正面临着怎样的挑战?张春教授以简化的数值例子串起了涵盖资本结构,公司治理,收购和兼并以及上市公司的股利政策等公司金融学领域的相关重要理论,并在授课过程中辅以丰富的实证研究和案例分析,通过对实业界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为同学们梳理出公司金融和公司治理的联系。

 

课程中,张春教授还以开放的视野,和同学们讨论了几个现下颇具争议的话题。

这其中,就包括对阿里巴巴上市是否应该采用同股同权的治理结构的大讨论。同学们利用课堂上梳理的知识点,和自己的经验,各抒己见。而在张春教授看来,基于Grossman-Hart-Moore理论,剩余控制权应该由边际贡献决定。就大多数公司而言,资本是稀缺资源,因此,拥有资本的股东应该有控制权。

 

讨论公司金融,张教授认为就不能不谈及商业银行以及金融中介对企业的影响。对于最近的热点话题“互联网金融能否取代商业银行”,张教授认为回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知道商业银行有别于其他融资机构的特殊性,互联网金融是否具备这些特殊性?同学们在张老师的启发下,纷纷从产品,监管等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讨论,引发了课堂上又一次“火花四溅”的思维碰撞。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是否分配股利一直是个有争议的话题。在讲到公司的股利政策时,张春教授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股利是企业现金分配政策的一部分。但是,目前中国的上市公司分红的频度和幅度明显偏低。那是否应该强制所有企业分红?国内外实证研究的结果表明,对于公司股利支付率的决定因素大体一致:那些业务增长率高和负债率高的企业,相应的支付率就会偏低;相反,那些现金比率高的企业,则股利支付程度更高一些。因此,制定企业的股利政策,应当按照不同企业的属性,加以区别对待。

数据和案例是这次课程中张春教授用到最多的“教具”。以此为契机,张春教授在讲授课程的同时,也不忘系统地介绍这些数据如何得出,这些数据背后的意义又是什么。期望通过这些实际的例子和统计方法,来帮助同学们提高读懂统计数据的能力;通过对研究方法的介绍,提高大家“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并在未来的博士论文的中,有的放矢的使用。

在热烈的讨论和张春教授精辟的总结后,全球金融DBA首期班同学结束了这一场为期3天的学习之旅,同时也为全球金融DBA 2013年的课程,画上了一个意犹未尽的句号。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