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聚焦新形势下中国影子银行与资产证券化 ——SAIF金融E沙龙11月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11-20 浏览次数:5134次

2014年11月15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携手全球知名债权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在北京共同举办“SAIF金融E沙龙——中国的影子银行与资产证券化(China’s Shadow Banking and Asset Securitization)”。本次活动汇聚了诸多业界精英,深入探讨和展望了银行改革与资产证券化在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后的新趋势。


在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改革的全新格局下,中国金融行业已经步入结构改革阶段,影子银行作为中国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但并不透明的一部分,引发外界对其风险的担忧。另一方面,作为金融创新的重要产品之一,资产证券化正逐渐成为应对银行风险和资本管理新规则、新挑战的突破口,也是我国金融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举措


针对国内利率市场化还未完全实施,银行不良资产有所飙升,资产证券化缺乏实践基础和受限监管割据等障碍的现状,影子银行与资产证券化的未来布局仍需重点关注。


SAIF学术委员会主席(院长)王江,穆迪全球首席风险官、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首席信用官Richard Cantor,SAIF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穆迪亚太区金融机构部信贷政策首席主管Stephen Schwartz,SAIF金融学教授严弘,中国工商银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毕明强,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霄岭,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高占军,穆迪全球结构融资评级部董事总经理胡剑,西藏同信证券首席顾问王祚君等嘉宾出席此次沙龙。


 

 

SAIF学术委员会主席(院长)王江首先为本次沙龙致辞。王江指出,中国金融市场虽然经历了二十年的快速发展,但仍远远滞后于需求水平,且在很大程度上与世界金融体系相隔绝,从而导致资源配置的扭曲和效率的损失。今后十到二十年,金融业将迎来更大爆发性发展的历史机遇,王江表示,SAIF的使命是搭建国际化的交流平台,共同探讨适合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理念、知识、方法和技术,推动下一步中国现代金融体系的建立和高端人才的培养。


 

SAIF学术委员会主席(院长)王江为本次沙龙致辞


在谈到影子银行和证券资产化问题时,王江表示,应当积极看待影子银行对现有体系带来的挑战。现有银行服务不能完全满足实体企业、家庭和个人的金融需求,互联网金融等新技术的出现造就了影子银行巨大的发展空间,而这对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满足企业和消费者融资需要都是非常有益的。


穆迪全球首席风险官、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首席信用官Richard Cantor发表了题为“西方与中国影子银行之比较”的演讲,通过对中美影子银行进行对比,分析了不同制度下的金融结构和系统性风险,及其对社会、公众的影响。他认为,在西方,影子银行更多通过资本市场而非贷款运作,涉及到比银行贷款更低的金融工具还有回购、非证券化的资金等;在中国则对于资本或者其他的监管审慎要求套利。但两者之间也有相似之处,如都会参与期限套利,缺乏央行渠道,且都会提高系统杠杆率,导致资产泡沫风险等。
 


穆迪全球首席风险官、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首席信用官Richard Cantor发表致辞
 

Richard Cantor认为,中国在限制影子银行体系发展上面临更多挑战,因为贷款人很少有其他的融资渠道,而他们的经济活动是中国经济发展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此外,中国影子银行贷款人尤其是储户,对自己刚性的兑付有一定预期,这也是中国政府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Cantor认为证券化市场的扩张虽会对体系带来新的风险,但可以减少整个经济中的期限错配问题,从而有助于减少系统化风险。


SAIF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就“中国信托公司信用现状分析和展望”发表主旨演讲。张春指出,近年来中国的信托企业和信托产品增长迅速,已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国内第二大金融产业,多集中于地方基础设施的融资平台以及房地产投资领域。然而,由于中国近期房地产市场低迷,银行借贷收紧,致使信托产品的风险有所增加,但目前仍然是可控的。张春同时表示,要从根本上解决风险控制问题,应着手于发展长期的债券市场。


 

SAIF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作主旨演讲


“想发展长期的债券市场就必须要打破刚性兑付。”张春教授建议,可以先设立自由贸易区,吸引成熟投资者,并允许更多的外国投资者在自贸区内开展业务;在固定利率市场中不应该存在刚性兑付,定价应更加精确。张春强调:“未来中国的信托公司应该少做固定收益产品,更多的回归到自己的原始目标上去,也就是提供真正的信托产品,而非是去发挥金融中介的作用。”


在主旨演讲“中国影子银行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中,穆迪亚太区金融机构部信贷政策首席主管Stephen Schwartz引用穆迪报告数据称,影子银行可以提供信托,为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的实体提供贷款,如果使用得当,影子银行的发展对金融体系而言是有好处的,也是金融深化与私有化进程的组成部分。在中国,影子银行的杠杆率较高,增长的速度也非常快,近几年甚至高于GDP的增速,但在过去几个季度,这一增速有所放缓,说明监管效果开始显现。


 

穆迪亚太区金融机构部信贷政策首席主管Stephen Schwartz作主旨演讲

 
圆桌对话环节由SAIF金融学教授严弘主持,中国工商银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毕明强,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张霄岭,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高占军,穆迪全球结构融资评级部董事总经理胡剑,西藏同信证券首席顾问王祚君等嘉宾出席并参与讨论。各位嘉宾围绕“中国资产证券化的发展之路并展望”主题,展开了全面深入的讨论。作为业界资深人士,他们以自身对银行业改革和资本市场创新的丰富研究与实践经验,与现场听众分享了专业、独到的思想精华和真知灼见。


 

圆桌对话 思想碰撞

 

▋SAIF金融E沙龙简介
SAIF金融E沙龙是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创办的高端金融沙龙品牌。沙龙每期邀请一位或数位国际级教授学者、商界名家、政界要员等重量级嘉宾,针对金融家、实业家以及金融行业中高级管理者所关注的国内外金融与管理前沿课题和实际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会者得以汲取学术精粹,聆听成功经验,收获思想精华。


往期回顾
- 经济新常态下的对冲基金和投资管理
利率市场化,谁主沉浮?
人民币贬值与人民币国际化推动
美元陷阱与人民币的未来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