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深究实务问题 打造中国金融应用研究型智库 ——SAIF全球金融DBA 2014级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4-11-13 浏览次数:4588次

2014年11月7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和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凯瑞商学院联合推出的全球金融工商管理博士(DBA)2014级开学典礼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SAIF执行院长张春,DBA项目美方主任、ASU凯瑞商学院中国执行院长贝克伟与DBA项目中方主任、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在开学典礼上分别致辞。


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嘉宾还有SAIF学术委员会主席(院长)王江、SAIF副院长陈宏、SAIF副院长罗譞、SAIF副院长潘杰、ASU凯瑞商学院信息系统教授顾彬、ASU凯瑞商学院工商管理教授沈伟、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SAIF金融学教授严弘、SAIF金融学教授巨能久、SAIF金融学实践教授Paul Burik、SAIF会计学副教授朱蕾。


 

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嘉宾及学员


本期开班的是全球金融DBA三期班,共录取的22名学员均为所在公司或机构的高层或决策层。他们来自具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或实体企业,具备多年的管理经验。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在致辞时表示,从名册上来看,DBA的学员都在各自的事业里颇具成就,可谓 “百战归来再读书”。黄震校长引用了“圣人终不为大,故能成其大”来劝勉在场的学员:要获得成功不仅在于时代和机遇,还在于勤学和善思。他鼓励学员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繁荣、民族振兴紧密联系。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在开学典礼上致辞


今年3月底,按照国际商学院通行的外聘专家评估模式,SAIF邀请国际金融学界6名权威的专家组成评估委员会,对学院进行全面的评估。SAIF执行院长张春教授介绍称,评估委员会已与DBA首期班、二期班的学员进行了闭门交流。 “评估委员会在评估报告中认为,DBA项目学员非常资深,相信这个项目会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国际评估专家建议项目保持小而精的招生规模,所以今年的DBA项目三期班执行了国际评估专家的建议。”


 

SAIF张春教授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把研究根植于中国的问题
“中国需要一个独立第三方的智库,专门为企业实际的问题做务实性的解决方案,把问题了解得深刻而且中国化,而不是把美国的科学结果、理论模型强加于中国的实务上面。”DBA项目美方主任、ASU凯瑞商学院中国执行院长贝克伟教授在发言时称,创办DBA项目最高的要求,是透过独立智库的方式,解决中国面对的问题。


 

DBA项目美方主任、ASU凯瑞商学院中国执行院长贝克伟教授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贝克伟教授呼吁,企业界与高校要把中国研究根植于中国的问题。他用“实验”来比喻DBA在这一方面的探索:通过对实务问题系统性的了解,以及“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过程,在学习历程和结果上,为中国所需的智库提供底层的积淀。


区别于PhD项目,在DBA项目中,学生学习的主要目的不是学术研究,而是结合工作,提出带有强烈实践导向的创新性理念和方法。根据这一目标,DBA的培养方式具有互动性强的特质:相比教学和授课,更注重学生和老师,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学员会将论文研究课题带到课堂上,同学们会从不同的角度为他们出谋划策,导师也会在三年的时间里,针对学生的研究问题给予深入的指导和长期的帮助。


多元化教学模式 助力机构及行业发展
DBA项目中方主任、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教授发言指出,DBA的目标是通过高质量的应用型博士论文的撰写,打造中国金融应用研究的顶级智库,对学员所处的公司或者机构有所帮助,也对所处的行业乃至整个国家未来的金融经济改革的政策上有所帮助。


 

DBA项目中方主任、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教授在开学典礼上发言


对于DBA的课程核心内容,钱军教授介绍,课程核心之一是问“为什么”,包括在宏观经济、金融体系领域的问题,以及企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等。课程的核心之二是研究方法,这将为博士论文打好基础。课程的核心之三在于分享教授与同学的最新研究。


钱军教授还分享了在往届DBA项目中博士论文的课题,“我们同学写的论文覆盖所有的行业,有金融机构的研究,也有实体经济的研究,还有关于企业战略、管理等方面的研究。”


DBA课堂的教学模式颇为多元,以教授讲学、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实案研讨及专家点评为主,辅以全球精英跨国公司和政府机构的实地走访和系列高端讲座。每次课程结束前,授课教授对学生有不同方式的考核。课程结束后,学员对授课教授进行综合教学评估。


“我们相信在SAIF全球金融DBA课堂里能够诞生世界级的领袖人物,引领中国的社会变革,尤其是金融跟经济发展以及各行各业发展。”钱军教授称。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