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习金融智慧 明济世之道——2014年SAIF金融EMBA春季班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4-06-17 浏览次数:3880次
2014年6月13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2014年金融EMBA 春季班开学典礼在学院隆重举行。120余位经过层层遴选脱颖而出的金融EMBA新生齐聚上海,济济一堂。这些金融机构、实体企业和政府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怀着同样的汲取金融知识的渴求和成为现代化金融及复合型人才的梦想汇入SAIF,并将从今天起在SAIF开启为期20个月的金融EMBA学习之旅。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原常务副院长杜朝辉,SAIF执行院长张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等重要嘉宾出席了开学典礼。同时,典礼还特别邀请了SAIF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朱宁、SAIF副院长潘杰、SAIF副院长罗譞、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严弘、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费方域、SAIF金融学教授、EMBA项目主任钱军等学院领导,以及教授代表和金融EMBA学员代表出席。
 

志存高远 助力金融改革与创新
 
在开学典礼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原常务副院长杜朝辉首先致辞,他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18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并对新一届SAIF金融EMBA学员提出了殷切期望。
 

 
杜朝辉院长表示,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享誉海内外的高等学府之一。经过118年的不懈努力,上海交通大学已经成为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大学。学校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的根本任务。一百多年来,学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20余万各类优秀人才,包括一批杰出的政治家、科学家、社会活动家、实业家、工程技术专家和医学专家。
 
同时,他指出,百年交大的历史长河中,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是一股新流。它为满足中国金融发展以及与国际接轨的迫切需要提供助力。杜院长对新学员们提出了自己的殷切希望:第一,志存高远,胸怀天下,把个人命运、企业命运融入到国家和历史发展的洪流中;第二,潜心修学,厚积薄发,力争成为所在行业的领军人物。
 
随后,SAIF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发表致辞。张春教授首先对与会的SAIF金融EMBA新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详细介绍了SAIF从2009年创办至今,在师资队伍、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长足发展。
 

 
张春教授说,SAIF成立五年来,一直以国际一流商学院的办学模式为宗旨,通过“教授治学”创新机制的实施,成功汇聚了50余位世界级教授。依托高水准、世界级的教授团队,SAIF设立了国内最完整、最系统的金融类管理教育产品。前不久学院刚刚完成的国际性评估,也充分肯定了学院建院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而SAIF取得的优异成绩,也反应出两大战略需求:第一,是中国金融市场深化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第二,是同学们不断进取的自我要求。
 
张春教授同时强调,我国的金融体系的发展与实体经济发展需求之间还存在巨大差距,金融市场的落后和封闭造成了资源配置的严重扭曲,因此要构造中国金融积极健康持续的发展新模式,金融改革必将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他希望学员们能够充分利用两年的学习时间,为中国的金融改革与创新发挥最大的作用。
 
开拓视野 金融讲堂第一课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以“聚焦制度创新、支持实体经济、拓展金融服务功能”为题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可以说为SAIF金融EMBA的新学员们带来了极具前瞻性的第一课。


 
戴主任首先向此次开学典礼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随后他谈到,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制度创新是自贸区建设的核心,主要表现在投资、贸易、金融和监管等四个方面。
 
他介绍说,推进自贸区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核心是服务于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首先根据总体方案,对自贸区产业规划进行调整,把国际贸易、金融服务、航运服务、专业服务、高端制造等作为自贸区的主导产业;第二,自贸区“1+4” 的主导框架基本形成;第三,自贸区现有金融机构形成集聚态势;第四,自贸区金融服务功能初步显现。他表示,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开放创新,要立足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其中一部分可以在全国范围或特殊监管区域内可复制、可推广,而另一部分可以在上海形成功能,并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紧密联动,做到可辐射、可服务。
 
戴主任最后表示,自贸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 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制度”的要求,把握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基本定位和关键环节,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切实把自贸试验区建设好、管理好,尽早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制度经验。
 
切磋琢磨 师生携手共进
 
随后,SAIF金融学教授、金融EMBA项目学术主任钱军以新颖的形式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并为金融EMBA新学员们“布置了一项作业”——在未来两年的学习中解答“金融学的十大问题”。


 
“企业如何与资本市场对接?如何构建最佳投资组合?传统金融行业面临的挑战是什么?金融/商业领袖必备的素质有哪些?中国股市怎么才能走出熊市?哪些金融创新能创造最多价值?中国企业或投资者走出国门,能走多远?中国金融体系最大的风险在哪里?如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欧美金融及经济有哪些最新动向?”借由十大问题的提出,钱军教授向新学员们介绍了EMBA课程整体设计和内容规划,也使新学员们对接下来的金融学习之旅有了一番感性认识。
 
而后,海通期货总经理、上海期货同业工会会长、高金EMBA首期班学员徐凌代表老学员与大家分享了在SAIF学习的心得及体会,他勉励大家抓住当前金融业所处的改革开放创新的关键时期,迎接挑战,提升自我。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则代表新同学发言。袁序成表示在未来的学习中,将克服一切可以克服的困难,不断完善自己,尽快融入交大,成为一名高金人。并希望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与同学们一起切磋交流,谱写人生新的篇章。 


 
本届入学的120余名金融EMBA春季班学员体现了SAIF金融EMBA一贯坚持的高层次、高素质和高学历的特点。SAIF金融EMBA项目由SAIF率先在国内推出,项目拥有国内同类项目中最强的金融和管理学师资阵营,致力于在新的金融环境下为中国成就一批驭领时代的金融家,深谙金融的实业家,以及具备极高专业素养的中高级金融管理人才。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