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吴飞教授发表观点: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新趋势 及对财富管理机构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4-09-29 浏览次数:6137次

9月19日,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与福建省银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业务培训活动中,SAIF金融学副教授吴飞与听众分享了中国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新趋势,以及对中资私人银行业的启示。我们特别整理了演讲干货与您分享。

 

 

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分享一些个人观点。我今天主要讲四部分:

首先是中国高净值人群的调查或统计;

其次是财富管理,特别是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价值链中的财富传承和财富保障;

再次是分享国际财富管理方面的先进模式;

最后会总结一下中国私人银行的现状和所面临的挑战。

 

对于高净值人士,20个理财顾问会有20个不同的定义,但我先和大家分享国内外一些机构的定义:根据普华永道对美国人群的分类,净资产高于100万美金就属于高净值,可以称为富足或富有。在中国,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的一份调查报告认为,如果可投资资金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就属于高净值,超过1亿元就属于超高净值。到2013年底,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人群达到84万人,所对应的资产总额达到27万亿元,较上一年有20%左右的增长,可以想象,未来5-10年时间里,中国富人的财富数量,当他们需要理财时,私人理财这个市场会有多大。

 

从心理上而言,大部分高净值人士经历过艰苦的生活、白手起家。一方面,他们对未来风险承受能力不是特别强,另一方面,企业上的成功让他们自信可以将财富管理得好。由于对中国长期经济发展的信心并不是很足,他们的财富管理更追求短期快速的财富增长。而从最近的调查来看,这个特征已发生明显的改变,他们愿意借助现代管理方式或是金融机构提供的解决方案。所以,财富管理是一种很新并且快速变化的事物。

 

家族传承:家族财富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对高净值人士财富管理的价值链中,首先谈谈财富传承。统计数字表明,家族财富最大的挑战在于家族传承。麦肯锡的一份报告称,全球家族企业平均寿命24年,87%无法传到第三代,97%无法传到第四代或更远。要让家族财富传承并持续下去,有理论认为,在家族发展的每个阶段,都应该设置不同的目标。在第一阶段即创业阶段,创业者希望更多地创造财富,为子女和后代打下基础;到了传承的第二代,这个目标就要让位于财富保障的目标,同时投入人力资本的教育;到了传承的第三代,目标就是人力资本增长和发展,建立起一个适合整个家庭的价值观,以团结整个家庭,保证企业或财富的延续。

 

未来5-10年,中国将面临巨大的富二代接班浪潮,使家族财富传承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数据显示,34%的高净值人士已经开始考虑财富传承,超高净值人士的比例更高。

 

现在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高净值人士更愿意借助现代管理方式或是金融机构提供解决方案,以达到财富或企业传承的目的。而了解高净值人士对于财富传承方面的诉求,有助于私人银行响应这些诉求,提供增值服务,其中涉及税收、法律、咨询、投资移民、医疗、子女教育、留学等,以可以获得客户对银行的忠诚度。

 

财富保障成为高净值人士首要财富目标

 

高净值人士财富管理价值链中另一部分是财富保障,包括财富保全和财富增值。两年前,高净值人士的首要目标是创造财富,如今已经成为财富保障。因为这两年间,股市风险增加,经济下滑,使得人们意识到有可能失去所创造的财富。同时,人们也面临着来自政策法规、市场波动,及企业经营、婚姻、家庭纠纷等风险。要防范这些风险,高净值人士所感兴趣的财富保障和风险分散的方式,包括家族信托和跨境的资产配置。

 

其中,家族信托指的是把家族的部分财产做成信托,完全独立于政府和个人,即使政策发生变动,这块独立的财产都不受影响。家族信托可以把家族资产、个人资产和企业资产进行分隔。而跨境的资产配置更多是从投资分散的角度考虑。所以,对于私人银行业务而言,家族信托和跨境的资产配置两方面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财富保障的另一部分是财富增值,财富增值最重要的问题是资产配置。从投资角度而言,应当投多元的组合,而不是单一的股票或是债券,因为投资组合可以获得比较稳定的回报。一直以来,股票、房地产和储蓄现金都是高净值人士持有较多的资产,这几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相对于2009年和2011年,在2013年,高净值人士对于高风险、高收益的资产配置明显减少。对于未来,信托产品、银行理财产品、保险都在高净值人士的资产配置中具有增长的趋势,而房地产和股票则具有减少的趋势。

 

跨境资产的增加也是高净值人士资产配置中的趋势。目前,已经有三分之一的高净值人士配置了国外资产,他们中间的60%在受访时表示还会增加跨境资产。在超高净值人群中,一半已经开始拥有跨境资产。海外资产中,很多人愿意购买债券或房地产,未来将逐步增加股票、对冲基金、结构性产品等。

 

对财富管理机构的挑战和契机

 

总之,高净值人士的财富管理比一般老百姓的投资理财要复杂得多,不仅囊括理财的概念,还涉及心理学、社会学以及经济学的范畴。因为这种复杂性,高净值人士的财富管理机构需要有业绩,有非常开放的产品结构,特别是跨境资产配置方面的平台,以及客户为本的服务价值取向,同时保证诚信、私密性和创新性。

 

财富管理机构需要针对客户对境内和境外资产配置的深层原因,进行针对性的营销和服务。客户选择境内财富管理服务,主要是看重地点的便捷性和长期合作关系。而对于境外的财富管理机构,客户更看重可靠性和专业性。这一点,随着中资银行专业性的不断提高,和外资银行的差距会不断缩小。而外资银行在短期内,无法达到中资银行地点便利和使用便利的优势。

 

家族办公室也是大型家族财富管理经常采用的一种方式,这在中国是一个新的概念,但在国外的起源非常早,可以追溯到当年的十字军东征。发展至今,家族办公室不再只是一个财富管理的概念,而是在财富管理、法律筹划、税务规划上为家族企业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服务的机构。家族办公室具有全面性、私密性、定制式的特点。如果国内的超高净值人群开始考虑这种方式,这对私人银行来说将是一个很大的业务。

 

相 关

在国内金融深化不断推进,整体经济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的关键时点,商业银行业正面临着转型时期的诸多挑战。在此背景下,9月19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携手福建省银行业协会,为当地银行业高管带来了精彩的业务培训活动。活动由福建省银行业协会副会长林飞鹏主持,福建省银监局副局长徐金玲致辞。SAIF金融学副教授吴飞应邀参加并发表主旨演讲。此次活动吸引了当地城商行负责人、商业银行分行高管等百余人参加。

 

福建省银监局副局长徐金玲(左),福建省银行业协会副会长林飞鹏(中),SAIF金融学副教授吴飞(右)

 

现场座无虚席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