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激发金融智慧 成就学界标杆——2014年SAIF金融EMBA秋季班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4-11-18 浏览次数:4070次

2014年11月12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2014年SAIF金融EMBA秋季班开学典礼在学院隆重举行。来自金融界与实业界的新学员们齐聚一堂,共同迎接即将开始的新学期。

SAIF学术委员会主席、院长王江,SAIF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香港金融管理局访问学者彭文生,SAIF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朱宁,SAIF副院长罗譞,SAIF副院长潘杰,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SAIF金融学实践教授Paul Burik,SAIF金融学教授巨能久,SAIF实践副教授汪滔,SAIF金融学副教授、金融MBA项目主任吴飞,SAIF会计学副教授朱蕾,红星美凯龙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潘宁,北京鑫恒集团副总裁谭云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SAIF学术委员会主席、院长王江教授首先发表致辞。他表示,从5年前初建至今,SAIF一直以建设国际一流金融学院为目标,将“汇聚国际一流师资、培养高端金融人才、构筑开放研究平台、形成顶级政策智库”作为自己的必达使命。
 

SAIF学术委员会主席、院长王江教授发表致辞


SAIF囊括了全球近2/3华人资深金融教授。今年3月底,由国际金融学界权威专家组成的国际评估委员会对学院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全面评估。“评估报告对学院的使命、定位和成绩都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评价这是中国大陆最成功的研究型团队。”王江教授说。此外,SAIF参与的AACSB国际认证的进展速度也是中国大陆独一无二的,这些都充分证明了SAIF强大的综合实力。

作为国内首个金融专业方向的EMBA课程,SAIF金融EMBA项目既覆盖了一系列激发和塑造金融思维框架的关键问题,又为学员们量身定制了一整套实战课程。学院目前已与MIT、斯坦福、哥伦比亚等全球顶级商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力求整合全球优质教育资源,帮助学员提升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视野。

“SAIF的这些特点和优势,正在形成无比珍贵的凝聚力,将全球最优秀的金融研究者、教育者和学习者吸引到一起,创造和传播国际前沿的、密切结合中国市场需求的金融和管理智慧,并爆发出卓越的学术实力和原创能力。”王江教授介绍说,金融EMBA项目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内金融管理学位项目标杆。项目共拥有800余位金融界和实业界的杰出校友,来自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的学员比例为3:2,属于决策层的占90%。无论从地域分布、行业分布还是公司属性来看,均呈现多元化、高层次的特点。

著名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访问学者彭文生博士带来题为“新常态的总量和结构”的主题演讲,从总供给视角、总需求视角、结构失衡与改革、房地产与金融周期等四个角度进行深入分析。
 

著名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访问学者彭文生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彭文生博士认为,从供给角度来看,潜在增长放缓的原因包括劳动年龄人口下降、对外贸易依存度下降、房地产泡沫挤压实体经济。在提及过去几年在讨论总需求的一些长期压制性因素时,他认为,这些因素包括人口老龄化、贫富差距扩大、对上半场泡沫的矫枉过正,以及金融的过度发展。

“所以我对目前宏观政策的看法是,货币可以松一点,但是更多的可能需要财政支持,财政支出的增加,尤其是减税对总量的影响。” 彭文生博士认为,总量的宏观刺激,尤其是货币政策的刺激,只能带来一些短期效果,长远来看无法解决更多问题。他建议宏观政策要平衡总量与结构,避免将物价总水平作为唯一的目标,采取货币调控和审慎监管,并辅以财政政策支持。

针对当下经济“新常态”的形势,彭文生博士表示,中国经济不平衡的根本原因是收入分配的差距逐渐增大。纠正失衡的根本,在于纠正过去20年收入分配的差距。经济失衡的制度因素则包括金融压抑、流转税比重高、城乡内部二元结构。

SAIF金融学教授、副院长、EMBA/EE/DBA项目联席学术主任朱宁教授介绍了EMBA的项目特色。“金融EMBA项目的课程设置不是一成不变的,每年都会有一个动态的关于项目内容的调整和更新。这一期金融EMBA班共有四个重要课程模块,包括公共核心模块、实业金融进阶模块、金融市场进阶模块,以及软实力模块。”
 

SAIF金融学教授、副院长、EMBA/EE/DBA项目联席学术主任朱宁教授介绍EMBA项目特色


谈到当前热门的互联网金融,朱宁教授表示,互联网金融更多是思考如何利用互联网理念来更新、颠覆或者革命性地推动金融进一步的创新和发展。因此,人们在选择互联网金融产品时,必须要意识到什么是金融,除了收益之外,更多地要关注风险。SAIF的核心模块课程会帮助学员更清楚地理解金融、投资、收益、风险。

针对实体企业创业者,朱宁教授认为,善用公司金融理念、框架来平衡风险和收益,有助于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以更低的成本获取更大的收益。

同时,朱宁教授以阿里巴巴上市为例对实业金融进阶模块进行了讲解。他表示,课程在提供一些具体内容之外,更多是希望学员形成自己的商业价值和商业理念,能够在成为商业领袖的时候,做出对整个社会都具有价值和意义的决定。而在软实力板块,课程也会邀请在全球相关领域具有代表性且了解实际情况的专家与学员分享。

“除了课程学习之外,项目结案时会有一个实案项目,作为学院的毕业论文。学院的各位教授、外界专家,都会把自己的经验、资源和实际操作的项目相结合,让学员做到学以致用。”朱宁教授介绍,学院将会安排学员到国际一流的商学院、金融机构、监管和市场组织交流,获得把握金融市场脉络的第一手资料。

此外,学习过程中也包括很多学员间的互动。通过移动课堂的模式,学员去到新的城市、企业、领域,将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把握金融和实业之间的关系。朱宁教授鼓励学员积极分享各自领域里的思考、困惑、机会和挑战,在学习的同时,创造更多价值和机会。

SAIF金融EMBA八期班学员、红星美凯龙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潘宁向新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经过这半年多的学习,我觉得提高完善的不仅是系统的知识结构,更重要的是看待问题的思维方式。”他说,SAIF的教育模式有别于与其他,不同教授针对同一问题提出不同的看法,推导出不同的解决方式,并用一系列理论基础和市场经验来支撑其论点。“这种开放性、辩证性的授课方式深入浅出,抽丝剥茧,一方面有助于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另一方面更拓宽了思索的维度。”

 

SAIF金融EMBA八期班学员、红星美凯龙家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潘宁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在SAIF的学习打消了我此前认为EMBA课程重理论轻实践的顾虑。”潘宁发现,SAIF无论是课程设计还是内容选择都和日常工作息息相关。“在SAIF就读的都是各行业的精英,头脑风暴下,每个人的思想观念都得到升华。”

北京鑫恒集团副总裁谭云作为新学员代表发言。谭云称,重回校园让她感到非常快乐。“这个快乐有两个层面。一是能与大家一起进行思想交流,探讨未来,这可以提升自我的思想境界和开阔眼界;二是学习本身可以让人感到充实、满足和快乐。”谭云坦言,十几年间,从一名普通基层员工到企业高管,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越来越坚信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学习可以让我们不断认识自己和认识世界,可以让我们永葆对事业的热情和对人生的乐观,所以我会充分利用在上高金的这段学习时间,让自己成为一个更有作为的人。”

 

北京鑫恒集团副总裁谭云作为新学员代表发言
 

谭云的发言代表了在座学员们的心声,在祝贺与欢迎声中,新学员们憧憬着:在未来的两年学习中,在导师的引导下,对于经济、行业进行充分而有意义的探索、研究和思考,让自身的成长与中国金融事业的发展更紧密的结合在一起。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