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以金融智慧开创经济新未来——2015 SAIF金融EMBA秋季班开学典礼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5-11-13 浏览次数:5452次
2015年11月11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2015金融EMBA秋季班开学典礼在SAIF上海校区隆重举行。在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的160名新学员齐聚一堂。这些来自不同金融机构、实体企业的领军管理者和业界精英,怀着对于汲取金融知识和超越自我的愿望,踏上了为期两年的学习之旅。
 
SAIF学术委员会主席王江,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司原司长、中国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孔泾源,SAIF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SAIF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朱宁,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SAIF副院长罗譞,SAIF副院长潘杰等学院领导出席了开学典礼。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SAIF会计学教授李峰,SAIF金融学教授巨能久,SAIF金融学实践教授Paul Burik,SAIF金融学副教授吴飞,SAIF金融学助理教授蒋展等教授代表。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原上海外事办副主任陈凯作为SAIF校友代表出席。
 

 
金融教育创新 迎接金融业井喷式发展

SAIF金融学教授、执行院长张春在开幕致辞中向金融EMBA秋季班的全体新生表示了欢迎和祝贺,并就SAIF成立六年来的发展特色进行了重点介绍。
 

 
张春教授表示,对于处于经济转型期的中国而言,金融的发展对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提升经济配置的使用效率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以预见,在未来3到5年,中国金融业将迎来井喷式的发展。”他强调,SAIF顺应时代发展应运而生,并以培养拥有前瞻性理论指导和系统化知识的行业领军人才为历史使命。
 
为此,张春教授从学院的目标和定位、高度专业化的特色、创新的办学理念这三个方面,介绍了SAIF在金融教育领域的创新和引领精神,“SAIF独特办学理念形成了无比珍贵的凝聚力,这一凝聚力将全球最优秀的金融及相关学科的研究者、教育者和学习者吸引到一起,共同传播国际前沿的、与中国市场需求密切结合的金融和管理智慧。”

最后,张春教授鼓励新同学们,充分与教授和同学交流,形成更有高度和广度的视野,引领实践中的管理和操作。
 
经济转型换档 金融改革创新任重道远
 
随后,在题为“宏观经济态势与创新发展趋势”的演讲中,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改革司原司长、中国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孔泾源,从实体经济、虚拟经济、市场趋势和创新发展四方面阐述了中国的经济发展趋势。
 

 
在实体经济方面,孔泾源指出,2015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处于下滑趋势。中间虽有一些峰谷变化,但总体而言是减速的趋势。“中共中央在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完成2020年比2010年GDP翻一番的任务。而要完成这个任务,必须在今后5年保持6.523%的增长水平。”他预期,未来两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底部趋势在7%,甚至6%。
 
在孔泾源看来,中国虚拟经济存在着严重的杠杆问题。一方面,中国将成为世界五大印钞机之一,另一方面,中国的资本市场正依靠泡沫支撑。中国的资本市场还具有结构性问题,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市值占比太大,其中银行的市值就占总市值的18.7%。

此外,孔泾源指出,中国实体经济的杠杆率居高不下,国有企业的负债率一路攀升,工业企业利润大幅下滑。数据显示,2014年末,中国经济整体(含金融机构)的债务总额为150.03万亿元,其占GDP的比重,从2008 年的170%上升到235.7%,6年上升了65.7个百分点。
 
对于中国经济如何在把握机遇的同时创新发展,孔泾源认为,首先要解决高杠杆和泡沫问题,这需要进行资产置换和杠杆转移;其次从根本上进行资本市场的结构性调整,由原来主板为主的倒金字塔结构转向以新三板为主导的正金字塔结构。他最后强调,平衡地区间的发展,是金融改革创新的首要任务,也是“十三五”时期的重大课题。
 
满足学员需求 剖析金融学“十大问题”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转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高管无疑需要拥有更为广阔的国际化视野与更为完善的知识体系,以在复杂多变的竞争环境中取得成功。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向新生具体介绍了金融EMBA的课程设置体系,以及课程将从哪些方面满足学员的需求。
 

 
根据SAIF金融EMBA的课程设置,钱军教授提出了金融学需要研究的“十大问题”,包括:企业如何与资本市场对接、如何构建最佳的投资组合、金融机构以及金融服务行业格局的变化、金融学与宏观经济、会计学等其他相关领域的密切联系、中国股市问题、金融创新、海外投资与兼并的重要性、金融风险的控制、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性和欧美金融创新等。
 
无论是来自金融机构还是实体企业的学员,SAIF金融EMBA课程都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对于企业而言,一个重要问题便是如何与资本市场对接,例如在哪里上市、怎么定价才具有前瞻性,这就涉及了定价模型、读懂会计报表等金融学知识。这些内容将陆续在金融学原理、公司金融、会计学等课程中展现。
 
企业的管理者还需要了解投资的问题,例如怎样构建最佳的投资组合, “很多时候,企业进行多元化投资是以参股的方式,去哪些行业?投资如何控制风险?如何避免错误?这些都是重要的问题。”在投资过程中,人的情绪会影响投资决策,行为金融学课程就是一门从人的行为出发研究决策的动因,从而帮助学员避免、减少决策失误的课程。而投资管理、财富管理等课程将进一步帮助学员寻求投资过程中的最佳组合方案。
 
对于金融机构的管理者而言,所处行业正面临着各种变化及挑战。例如,传统金融机构不仅面临着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冲击,也需要面对来自互联网金融、民间金融机构、国际金融机构的竞争。为此,SAIF金融EMBA提供了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国际金融和监管的课程。着眼于金融创新的不断推进,SAIF所设置的课程如对冲基金、固定收益证券、互联网金融等,则能有效满足不同金融领域学员的需求。
 
此外,学员将有机会聆听来自国际级教授学者、商界名家、政界要员所带来精彩的名家讲堂。学院还与欧洲、美国的顶级商学院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员搭建了一个了解国际最前沿金融创新理念的平台。
 
回顾收获憧憬未来 新老学员共话学习之旅
 
开学典礼上,SAIF金融EMBA新老学员代表分别与在场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原上海外事办副主任陈凯作为老学员代表发言。作为IT出身的他,在工作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到金融作为杠杆的重要性,这成为了他来SAIF的原因。陈凯表示,SAIF的学习经历有助于学员系统性地梳理金融学的理论,“SAIF的教授是全球知名的学者和专家,他们既懂得国际最前沿的理论,又懂得中国的实践和发展。我觉得和教授进行交流,对每一个同学来说都是受益匪浅。”
 
 

他认为,这几年金融领域快速发展,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将更深层次地参与到整个原有国际金融体系架构。这意味着各种机会。他建议新同学在两年的时间中多思考、多交流、多分享,思考专业性问题外,也思想一些人生哲学问题,并与学院教授交流沟通、与同学分享学习心得。
 
成都百裕科技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毅代表新学员表达了对于未来学习的憧憬。他表示,金融是一个学科,是一个专业,也是一个产业,无论对于个人和企业而言,都需要掌握一定的金融知识。他相信在未来两年的学习中,不仅将收获知识上的提升,也将和同学之间结下深厚的友谊,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中,得到许多分享、学习和成长。
 

 
作为中国首个金融专业方向的EMBA项目,SAIF金融EMBA截至目前已招收1000余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学员。无论从地域分布、行业分布以及公司属性等方面,均呈现出多元化、高层次的特点。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