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许宪春:GDP增速重返10%已不可能 维持在6.7%实属不易
发布时间:2016-07-25 浏览次数:5790次
2016年7月16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携手长平经济论坛在北京共同举办了“2016年中经济形势分析展望会”。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发表了主题演讲。他就中国前半年经济增长、通货膨胀、经济运行中的若干积极特点和突出问题等进行了分析阐释。
 
许宪春表示,GDP保持6.7%的增长主要是靠第三产业拉动。在经济运行中,呈现出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在不断累积、“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初显的积极特点。同时,也面临几大问题,如需求不足、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产能过剩,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上仍比较困难;地区行业分化明显,新旧动能转换面临挑战等。
 
不过,虽然这些问题比较突出,但许宪春认为,对中国经济增长还是比较乐观。“经济增长回到之前10%左右的水平已不可能,目前维持在6.5%以上的增长已相当不错,应对中国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
 
参会嘉宾还有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温信祥,财新智库莫尼塔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
 
GDP增长主要靠第三产业拉动
 
对上半年的经济增长形势,许宪春分析称,从生产角度看,上半年GDP增长6.7%。第一、二产业增加值增速均低于GDP增速,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GDP增速。说明GDP保持6.7%的增长主要是靠第三产业拉动。
 
从行业看,第三产业主要是靠房地产业和其他服务业拉动。上半年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长9.0%,增速较高,主要是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和物业管理业增加值快速增长的结果。
 
上半年,其他服务业增长8.9%,增速较高,主要是新兴服务业、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和部分公共服务业快速增长的结果。
 
房地产增速上升明显 金融业增速回落 
 
许宪春认为,上半年经济增速回落,主要是受金融业增加值增速明显回落的影响。上半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增速均比去年同期回落,其中第一产业增速回落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第三产业增速回落幅度最大,对GDP增速回落的影响最大。

 
今年上半年,受商品房销售由去年同期下降转为较大幅度增长的影响,房地产业增加值增速上升非常明显,由去年上半年的2.9%上升到9.0%;金融业增速则明显回落,由去年同期的17.5%回落到6.7%,回落了10.8个百分点。所以,第三产业增速回落主要是受金融业增速明显回落的影响。金融业增加值增速的回落是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和保险服务增加值增速共同回落的结果。
 
食品价格为推动CPI上涨主要因素
 
从需求角度,许宪春分析称,上半年经济增长的特点是:最终消费支出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回落,其中居民消费支出增速有所回落,政府消费支出增速略有回落;资本形成总额增速比一季度回落,其中固定资本形成总额增速回落,存货变动下降;货物和服务净出口降幅比一季度明显收窄,但净出口需求对我国经济增长仍起负拉动作用,我国上半年经济增长靠内需拉动。
 
对于通货膨胀形势,许宪春指出,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去年同期扩大0.8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上涨是推动上半年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在食品中,猪肉、鲜菜和水产品价格上涨是推动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经济运行呈现出三大积极特点
 
许宪春总结认为,经济运行呈现出三大积极特点,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在不断累积、“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初显。
 
经济结构优化方面,产业结构继续改善,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4.1%,比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工业生产结构进一步改善,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7和1.2个百分点。
 
三大需求结构也继续改善,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高。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为73.4%,比去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投资结构继续改善,第三产业投资增长比全部投资快2.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比全部投资增速高4.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符合转型升级要求,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冲传统产业下滑的影响。
 
收入分配结构进一步改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高于名义经济增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和实际增速均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应增速。
 
同时,新动能在不断积累,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上半年工业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1%,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4.2个百分点。上半年新产品、新兴服务业、网上零售额也都快速增长。
 
“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初显,产能过剩行业的产品产量下降,工业企业和商品房库存出现积极变化,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工业企业单位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有所减少。
 
补短板方面,薄弱领域投资增长较快。上半年,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7.7、13.5和10.5个百分点。
 
三大问题凸显 但仍持乐观态度
 
许宪春指出,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三大突出问题:一是需求不足、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二是产能过剩,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上仍比较困难;三是地区行业分化明显,新旧动能转换面临挑战。
 
需求不足、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表现在几个方面。首先,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出口需求稳定增长难度较大。世界经济复苏不如预期。世界银行6月最新预测,将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了0.5个百分点;世界贸易持续低迷。7月4日,波罗的海干散货运指数为688点,尽管近期有所回升,但仍大幅低于海运平衡点;不确定因素增多。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继续分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针对我国的贸易摩擦有增无减;地缘政治风险,恐怖主义、难民问题、英国脱欧等影响世界经济稳定。
 
在这种情况下,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出口稳定增长难度加大。上半年,我国货物出口下降2.1%,去年同期为增长1.0%。
 
其次,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增速回落,特别是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长乏力。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9.0%,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比较突出的表现:一是民间投资持续回落。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长2.8%,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8.6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低6.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二是制造业投资增速继续回落。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长3.3%,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6.4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低5.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从5月开始回落,6月增长3.5%,比4月回落6.2个百分点。
 
第三,存货变动需求下降。4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下降1.2%,是近年来首次下降;5月末,下降1.1%,连续两个月下降。在去库存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导致存货变动需求下降,对当前GDP增速起到向下拉动作用。
 
第四,居民收入增速回落,导致居民消费支出增速回落。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比去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6.6%,比去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
 
许宪春指出,第二个大的问题是产能过剩。产能过剩导致工业产能利用率下降,资源闲置,加大单位产品成本,影响产品价格下降。由于工业领域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加上市场需求不振,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上仍比较困难,销售偏低,应收账款增多,利润增速回落。
 
第三个突出问题是地区行业分化明显,新旧动能转换面临挑战。分地区看,一些转型发展起步早,产业结构较为多元,市场活力较强的地区发展态势较好,而一些产业结构单一、资源型产品依赖较强、结构调整进展缓慢的地区经济发展较为困难;分行业看,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特别是与消费升级相关的行业发展势头较好,而产能过剩的传统行业仍步履维艰。
 
许宪春表示,虽然这些问题比较突出,但对中国经济增长还是比较乐观。GDP增速能维持在6.7%实属不易,这在世界上也是很高的增速。新经济在对冲传统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特别是沿海地区新经济增长很快。一旦新经济和新动能足以抵消传统经济下滑的影响,中国经济就会稳住,对此要有信心。经济增长回到之前10%左右的水平已不可能,目前维持在6.5%以上的增长已相当不错,应对中国经济增长持乐观态度。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