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瑞典工业部前部长:75万亿美元公共财富,缘何成为沉睡的金矿
发布时间:2016-08-24 浏览次数:6611次
在刚刚结束的奥运会举办地巴西里约热内卢,有一片世界最著名的高档海滩——科帕卡巴纳海滩,汇聚了五星级酒店、高层建筑以及一所学校。学校建于这样游人如织的观光圣地,学习的环境并不理想,同时还需支付高额的运营成本。

然而,如果将学校转移至教育资源稀缺地区,不仅能避免学校的高成本运营,同时又缓解了教育资源不平衡的情况,此外,该地区的高地价收入还能够支持更多的学校。这是政府对于资产运营的两种极端情况。

事实上,政府对于资产的管理,尤其是公共财富的管理对经济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在全球,公共财富的体量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前瑞典工业部国资管理局局长、瑞典国有控股公司Stattum CEO、《新财富论》第一作者邓达德(Dag Detter)表示,全球的公共财富保守估计达75万亿美元。

如何能够有效管理公共财富?有效管理公共财富又将如何作用于中国经济? 在8月20日于北京召开的“SAIF金融E沙龙——国家公共财富与中国经济实践”活动上,邓达德就公共财富的重要性、公共财富管理的原则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以下为邓达德先生演讲笔记:

我们正坐在一座金矿上

对于中国而言,尽管目前正面临着经济发展速度减缓、债务上升、经济模式转变等多重挑战,但除了人们关注的国有企业资产外,还有许多资产没有被我们注意。这些资产好似冰山一角,同时又是一个金矿,在我们脚下隐藏起来。因此,必须提醒政府,尤其是中国政府,公共财富可以成为生财利器,帮助民族、国家推进实施的经济计划、实现中国梦。

通过统计,我们了解到,在全球,公共财富是所有财富中最大的一部分,保守估计约为75万亿美元,这远远超过了全球约52万亿的公共债务。但是需要强调的是,这是票面价值而不是市场价值,市场价值可能是这个数字的几倍。并且该统计只针对国有政府所代表的资产。

面对如此庞大的资产,为什么却不为人们所察觉?是因为主要财富还在地方政府层面上。在地方政府层面,房地产的价值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评估,如果能够做一个彻底的清单评估地方政府,国家政府,其中公共财富是GDP的很多倍。此外,中国不是贫穷国家,如果做资产负债表进行分析,能看出债务仅仅是边际性的,相比资产来说,相比GDP来说简直微不足道。

然而,政府的问题是我们不知道我们资产的价值,也不知道它的产出,不知道如何利用他们的资产获得收益。如果我们能够增加全球公共财富的收益和产出,即使增加1%,即75万亿美元的1%,基本上相当于沙特阿拉伯一年的GDP,如果增加到3%就能够支付所有任何国家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费用。

而对于中国而言,公共财富只要有百分之几的回报率的话,就会为社保提供资金支持。管理好这些公共财富,增加效率,应该能够帮助中国实现中国梦。
 
用管理企业的方法管理商业资产

要实现公共财富的有效管理,需要全新的思考方式,甚至新的体制改革,这一点非常重要。在这之前,要注意资产中政策性资产和商业性资产的区分。通常政策性资产跟公共资产相关联,政府通过税收方式执行公共政策,比如用作军事、警察;不动产部分包括建的学校、医院;还有国有公司;放松管制;这部分占中国公共财富绝大部分。

我们需要清楚的是,公共资产指各种层级政府资产,同时每个层级政府又有商业性资产,包括央企,属于地方政府商业性资产。国资委管理之外的不动产,也是很大一部分。现在很遗憾的是,很多政府从业人员,或者政府,没有形成这样的一种技术性思维,如果一个政府没有资产负债表的话,说明他们没有管控风险的能力。

公共资产与商业资产概念不同,所以管理方法也不同,管理商业资产应该如同管理企业,然而政府往往无法适应这样的角色转换,使得他们并没有显示出管理好商业资产的能力。

看一个国家经济健康程度,方法之一就是看其财务表现。一些政府在引入一些记账方法、财富收入方法,催生出其他一些国际标准。然而,很多政府没有办法做资产负债表,因为缺乏透明度,政府搭建福利政策、社保制度,给国民支付养老金等都无法通过政府资产负债表实时显示出来。只有理解了这一点,才能对真实现状有所了解,才有能力对风险进行管理、管控,最终实现对风险进行最大控制合乎管理。
 
管理好公共财富 需要三驾马车

迎接风险、迎接挑战,聪明规避风险或者管理风险,可以反映出政府对整个运营操作方法水平的高低。历史上,中国拥有这样的智慧和路线,而在今天,应该怎么做?首先要承认政策性和商业性资产的区别,为了更好地管理商业性资产需要资产负债表,而且需要有管理风险能力,并且管理商业性资产,不应该在政府体制内来进行。

其次,想要有一个看上去不错、有效的资产负债表,应该把PE(私募基金)与国家财富基金两个优势相结合,使两者之间达成一致的目标,保证其公平运营,才能吸引私营投资者的加入。

如果没有资产负债表,则需要建立国家财富基金,这与主权财富基金有所不同,它通过成功的大宗出口来保证财政的流动性和财富收支平衡。以新加坡淡马锡为例,他们同时拥有主财富基金和国家财富基金,政府充分了解二者的不同,并进行有效管理。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想建立“中国式的淡马锡”,但困难重重,无论是政治意愿还是企业发展程度都尚未达到该水平。

第三,政府必须保证客观性和公正性,要有透明度。无论私营部门还是公共私募,这是公共财富,因此更加强调透明度。无论是政府、竞争对手还是民众,要让大家知道运营没有问题,防止腐败结构。要知道很多腐败发生都来自公共财富,这是许多国家的普遍现象。

因此,政治隔离、清晰的目标、公正性和透明性是管理好公共财富的三驾马车,能够做到这三点,就能给中国带来巨大的收益。

首先,中国将成为强大的国际产业冠军,能够在世界上进行竞争;其次,好的专业管理人能够帮助中国改善或调整房地产部门的结构,这是中国最大的财富来源。第三,能够促进经济增长,提高家庭收入。第四,为中国建立起强劲的资产负债表, 不需要担心未来债务会过高,能够为中国梦,为“一带一路”提供资金补充。
 
正确地估值才能挖到金矿

很多地方政府在参与地产项目开发时,经常会出现运营效率低,金融财政价值回收低的结果。政府如果有正确估值这些公司的能力,这种浪费钱的局面将会有所改善。不管公营还是私营部门,要采取共同的会计准则进行估值,而且要强调市场化的价值。另外,在进行私有化的过程中,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治理结构,就会重蹈中国历史和其他国家曾经的覆辙,导致国有资产贱卖,对国家经济造成伤害。

中国正在做很多事情,现在正在进行的改革实际上还只是最表层的,并没有深入,连冰山一角都还没有触碰到。比如资产证券化,可能有十万亿美元的资产,但是现在还没有最大化地去对这样的公司进行估值。大家都坐在金矿上,没有挖掘任何收益,没有让每个人受益。公共资产是一个可以激活国民经济的大资源,可以让社会每一个成员变得比今天更富有,但是民众尚未意识到这一点。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