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SAIF首入郑州,研判双循环新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与投资方向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11773次
2020年10月22日下午,SAIF金融E沙龙第一次走进河南郑州,邀请SAIF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汇付天下讲席教授张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SAIF教授、EED项目学术主任及执行主任蒋展,共同探讨“双循环新格局下的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与投资方向”,研判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以及消费升级、投资提质、区域经济重构及经济数字化转型会否成为新的投资方向。本次活动由SAIF主办、大河财立方独家支持。

蒋展教授介绍了这次活动的背景。今年全世界的政治、经济的形势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在立足国内大循环、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格局下,应该更深入地思考未来经济、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如何能够接受挑战,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又如何在整个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大环境下拥抱科技,拥抱数字经济,并且借助资本的力量做大做强。这样的宏观背景也让我们对金融和实业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为了顺应全球的产业结构形势变化,高金的标杆项目金融EMBA全新推出了科创方向,就是为了协助传统经济的智慧升级,协助科创企业的资本对接和金融布局。


张春院长在接受专访和活动致辞中表示,郑州是人口众多、交通发达的大城市,近年来的经济发展变化巨大,令人印象深刻。在“双循环”的战略背景下,郑州是内循环的重要基地之一;高金从上海这个内外双循环的枢纽出发,已经拓展到了京、深等地,下一步也希望能够融入郑州等中原地区城市。

双循环格局下,大家都很关注消费升级、投资提质、区域性经济重构等课题,尤其是数字化转型。我们在与当地众多高金校友的交流中发现,这里已经有很多企业做了大量数字化转型的工作,甚至在有些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值得赞赏和关注。同时产业数字化带来了金融新需求,包括金融科技、物联网等新的金融工具,供应链金融、区块链等产业金融新模式,最重要的还是要吸引并留住大量的金融和产业人才。因此,我们对在郑州推进金融与实践的结合有很大的希冀,通过高金的产学研平台,能够推动研究、孵化、发展的良好循环。这次学院来郑州交流,就是希望通过这些努力能够更全面覆盖中国的金融教育市场,也为中国金融的发展贡献智库价值。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发表了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的金融产业特别是数字金融产业得到了巨大的改变。在双循环格局当中看金融,主要落脚在数字经济的格局、姿态和投资角度。


目前全球超大市值的公司,其壮大的背后逻辑都是数字化。放到城市来看,数字化领域龙头公司所在的区域一般都具备较高的经济活跃度,数字经济带来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改变了城市版图中的GDP规模和产业维度,数字化水平将很大程度决定城市的竞争力。从个人、企业、城市甚至国家层面来看,已经无一不在数字化的潮流之中。

从产业角度看,to C端是数字化时代的第一波浪潮,如搜索、电商、社交等等。中国人口多,又处在改革带来收入水平成长最快的时期,对新服务的热烈拥抱的态势很强,特别是年轻一代对数字化的东西高度敏感。作为消费者、从业者,作为创新的一代,不仅带来财富的增长,也带来新时代当中的机会,用新的方法去参与、去改变业态体系。

在产业领域,从非金融到金融就是数字化的一次大迁徙。如果一个平台同时有传统业务和金融平台服务,有一天后者超过了前者的市值,一点都不稀奇;金融如果没做起来就是这个时代的一大损失,而当公司“玩金融”还小的时候,一定要玩金融的“新花样”。中国人的战略逻辑当中,金融爆发的力度比数字化前端的非金融场景还要大,如果对比美国公司在前一波非金融浪潮中的发展,可以发现我们在金融这一步当中迈的步伐、市场的规模和竞争力有的地方已经远远超过它,甚至我们比前一波的场景玩得更好。

从垂直来看,今天数字化公司打的广告都是“云”,云成为数字化时代的基础设施,较互联网时代的服务器是更高的一个维度,更新的一种办法。把全球最便宜、最闲置却最重要的资源,租来平台当中,用完再还给别人,用流动性的管理代替了大量的服务器。谁拥有垂直的云,谁的数字化逻辑往下延展就会不同,这是一个数字化时代产业和产业服务的深度体系。


以上三个维度:社交电商搜索;金融化迁徙;云端的垂直细分,构成了数字化的壮丽图景,把人类社会的生产服务都改变了,这是数字化第一波浪潮,第一波世界的、中国的、产业、消费的冲击。对我们2C的每一个个体带来的不仅是普遍的可触达可运用、可工具可学习,关键是这些东西不仅好,而且还便宜、安全、可靠。数字化时代对每一个人的影响是最强大的。

第二波浪潮是to B的浪潮。数字化技术进步把to C变成了to B,改变了人类的处理信息方法,万物互联的时代正在快速走来。前面说to C端的金融,那么to B端的金融会不会爆发?这才是我们要说的“高维度”的金融。如果把产业链当中的信用做到了数字信用当中的理解应用和把握,信用高度的被价值化运用了,就不需要有那么多银行处理来处理去,就用一个数字完成,产生新的支付方式,完全有可能是现在的这些金融科技类的公司去做。金融链条和交易的广泛链条之间产生出最佳连接,to B端的金融可以满足这些专业、垂直的交易协议处理需求,和我们企业和银行之间打交道完全不一样。to B端的金融将发生历史性的改变,这是这个时代正在探索和进步的东西,而且要比前一波to C端浪潮当中的市场总规模增长效率更高。

在to B的逻辑中,我们以什么姿态去做?今天5G时代讲万物连接、低时延。在全球任何一个数终端的连接点和背后的引导者,所有那些点上发出信息、组织信息、进行交易有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时间、一致的逻辑;把它变成to B,变成生产,变成交易,任务就完成了。我们可以用云端化处理组织生产,只需发一个指令,而且可以针对不同产业、不同领域,把这个逻辑切面出来以后就是一个私有云。如果to B端这一步完善了以后,我们需要在内循环当中走出新的循环路径和突破点。

第三个主题是金融投资。我们希望到一个地方看到的是新金融的业态和逻辑,而不仅仅只看到传统金融。新时代的资本结构和新时代的金融服务之间的优化匹配,这是市场服务当中真正的要义所在。我们现在看大约5年之前的上一波独角兽,市值在10亿美元以上,而现在的已经达到了100亿、200亿美元。上一波独角兽有一半还是美元投资,现在不仅有天使投资,还有政府引导。给了企业敢于失败的空间,敢做的事情就会别人不一样。

至于IPO,进入注册制的2.0时代,当你引入资本的时候,资本也想跟着你一起成长。直接资本市场的股权端投资业态体系恰好是我们新金融的主要空间,随着公司制度和股权结构优化,资本不断地股指成长,业态就会好了。我们为什么要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什么要实现科创板的注册制,因为这是一个新世界、新资本、新逻辑,也跟数字化公司和技术的成长同步。

我们不管在做外循环还是做内循环,在这个循环逻辑当中做事,占据最快的维度和最高的维度,一定会走出自己的路来,并且有成长有收获,这个收获既是国家的、城市的、公司的,更多的还是每一个人的。



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张春院长、蒋展教授、王忠民先生就数字经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科技与金融的相互赋能等话题展开了深入对话。

蒋展教授认为王忠民理事长今天的观点正与高金的理念不谋而合。高金在讲授金融特色的同时也拥抱前沿科技,在未来人才培养以及课程设计中也充分融入了金融、科技、数字化的结合。不管大家从事的是传统行业需要转型升级,还是科创企业需要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并且以金融场景达成变现,或是各家投资机构计划布局科技领域,都可以在我们的培养计划中找到方向。

谈到未来金融深化改革,张春院长认为首先是资本市场要做大做强,包括已经进行的试点注册制,但接下来更应该推行“宽进严留”,优胜劣汰,并且要引进高收益债券市场,对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会很有帮助。其次是中国的金融机构要做大做强,重点在于体制机制的改革,例如引进混合所有制;同时在数字化转型以后,市场化的、民营的机构应该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和决策权。第三是金融开放,人民币的开放,可兑换和跨境支付两条路都是要走的。

关于中国目前的存量经济在拥抱数字科技时会面临何种挑战,王忠民谈到,这里存量有三个维度,一是数字支付让所有的结算、清算背后的传统机构被数字化替代,用区块链的逻辑去中心化,原来的结算背书机构变成存量;二是人民币升值会带来大量的实体经济存量,因为资产价格和商品价格可能出现错配;三是高收益债券的价格变了以后需要新的增量来缓释存量,否则会造成固定市场上的坏账,而过去我们的信用逻辑全部在存量资产。在解决存量的过程中,一些僵化的体制和缓释存量风险的逻辑不一致,结果非但不能解决风险,还会带来新的风险。对企业来说,现在金融和科技的结合应用很快,需要抓住机会将资产尽量做轻,否则存量将带来高昂的成本。

诚然,存量的改革有很大难度,但同时也有很多机会。张春院长从公司金融的角度讲到,老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就是核心企业的模式,但是一旦企业把信息汇总、去中心化,进行数字化转型以后,公司的融资链、融资工具、组织架构等可能都会有系统性的变化。这些变化跟增量有关,也是“内循环”的重要内容,它们又将给存量带来巨大的冲击,例如企业将面临改制、重组、利益再分配等等,这当中就特别需要对金融和法律的了解,而这也是高金正在致力推动的领域。

活动当天,SAIF校友事务部还特别举办了“院长午餐会”活动,张春院长、蒋展教授、SAIF校友事务部副主任江晓东、SAIF校友总会执行会长王建郡,以及河南当地来自FMBA/EMBA/GES等各项目的校友师生等近30人出席交流。

大家都切身感受到,近年来河南经济发展相当好,高金在当地的校友增长也非常快。学院和校友总会非常关心河南校友的发展,希望能够尽快推动成立河南校友会,为本地区的校友们搭建一个互助互爱、信息交流、延续情谊的精神家园。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