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SAIF金融E沙龙——2016中国经济分析展望会”举办 深度把脉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6-02-02 浏览次数:5242次
在2015年各项经济统计数据公布之际,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携手长平经济论坛,于2016年1月20日共同举办“SAIF金融E沙龙——2016中国经济分析展望会”。SAIF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朱宁,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统计专家潘建成,Capital Group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等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或评议。
 
嘉宾们对上一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前瞻新一年的发展态势。专家提出,中国经济仍处下行筑底过程之中,各方应做好准备应对由于经济下行对消费、就业、金融等行业所带来的冲击。
 
 
依托资源优势 分享中国经济思考
 
作为会议的主办方之一,朱宁教授首先介绍了SAIF自2009年成立以来的办学情况。朱宁说,过去几年SAIF在高端金融人才培养方面取得非常长足的进展,SAIF最大特点在于汇集了全球优秀的华人金融学教育师资, 现有的60多位全职和在职教授,均在海外获得了终身教授的职位。
 
朱宁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此次论坛,让与会嘉宾畅所欲言,让与会者从各位专家身上获得更多想法,从而获得对2016年金融投资的判断和展望。
 
会议围绕近年经济数据进行分类比较,就当前中国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推进、出口与汇率等议题进行了阐释和讨论。
 
多方冲击 中国经济仍面临压力

高善文博士重点就近多来经济增长下滑的原因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主要来自三个需求层面的冲击,一是2014年以来政府广义财政支出的收缩,二是由于人民币汇率升值伴随出口下滑的冲击,三是房地产库存累计上涨过大带来的市场调整所产生的一系列冲击。
 
对于2016年及未来,高善文预计包括政府的预算内公共财政2016年将更加积极,但是提升幅度会很有限;出口不会很快出现很大恢复;房地产的新开工面积也将面临很大压力,几大需求的最终稳定,最早可能也要到2017年的某个时候。
 

深度把脉 探寻经济发展趋势

在嘉宾评议环节,统计专家潘建成对于高善文的观点表示认同,但他同时提出“冲击合理性”的问题,他以基础设施投资为例指出,如果不抑制该方面的投资,则会导致产能过剩的局面,因此,以基础设施投资为代表的政府投资需求的冲击在一定程度上是合理的。他认为对经济发展的预期引导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朱宁教授针对预期指出,无论是公共部门投资、房地产乃至整个经济预期,都是行为经济学的研究范畴,而其中,预期也成为了泡沫的最重要因素,决定了经济走向和重大资产价格走向。Capital Group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则从所处行业特点出发,指出失业率上涨、工资上涨速度放缓,这些因素将直接冲击消费,他认为2016年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从而导致银行不良贷款率的上升。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