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高金E观点 | 科创板试点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5853次

近期,聚焦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发展,高金E讲堂系列线上公开课再次开讲。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学术副院长、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全球商业领袖学者项目(GES)学术主任严弘,以“科创板试点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为题,带领大家共同思考中国资本市场格局及其未来发展方向。

科创板成立:助力科创企业跨越式发展

经过四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然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实体,并逐渐进入了传统工业发展的瓶颈期。面对国际政治、经济环境的风云变幻,在从传统工业向高端制造和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依靠科技创新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显然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选择。


然而,目前中国的传统金融模式与科创企业的融合度并不算高,金融市场与科技创新之间的资源“错配”仍然严重。一般来说,通过银行信贷的间接融资往往需要实物资产抵押作为担保,但科创企业普遍重技术轻资产,无形资产很难作为抵押物被银行认可。与此同时,在传统上市模式之下,一家公司如果没有产生盈利,就算有再好的未来发展前景,也没有办法实现上市,这就使得大量金融资源不能有效配置到科技创新领域,大大限制了科创企业的市场发展脚步。

“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模式具有风险分散和市场定价的优势,可以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支撑。而新兴企业如果能够成功从股市直接获得融资,则也使得创投基金可以及时上市退出,将资金投资于更多的初创企业,从而促成更多的创新。”严弘教授指出,资本市场的创新金融力量对于助推科创企业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正因如此,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也为科创企业开辟了股市融资的崭新渠道。而近期新成立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则更是基于新三板的精选层,把创新型中小企业直接纳入到场内市场交易中来,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发展带来了全新的生机。


注册制改革: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之路

经过两年多的平稳运行,科创板的注册制试点已经为中国股票发行制度和市场交易制度提供了良好的系统性改革思路,目前已经推广到创业板,并在北京证券交易所同步实施。在不久的将来,在沪深两市主板也有望得到相应的推广。

在对注册制进行全面剖析的基础上,严弘教授进一步指出,注册制以投资者为核心,承认了投资者是股票市场的主角。上市公司如实披露信息、市场监管机构制定并执行规则,从而保证市场行为的真实、有效、透明。注册制真正打破了“被批准上市的公司都是发行价被人为压低的好公司”的传统投资观念,市场监管机构也不再为上市公司的好坏背书,从而促使投资者基于准确、真实、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自行判断并决定市场价值的多少。

严弘教授如此总结道:“注册制的实施是对现有市场理念的挑战,它真正使得资本市场在新的发展模式之下,通过服务好投资者,促成合理的定价机制,实现有效的资产配置,最终让优质上市公司受益。”

科创板创新:引领价值投资发展新方向

严弘教授认为,科创板的注册制实现了一系列创新突破,包括新股发审主体由证监会转至上交所、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标准、发行承销坚持市场化导向、强化信息披露、放宽新股涨跌幅的限制、增设盘后固定价格交易机制、放开融资融券限制、完善退市标准、优化退市程序等等。

在整个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之中,科创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从允许还未有利润或具有多重股权结构的公司上市到注册制,从发行价格由市场询价决定到改良涨跌停板、做空机制,从明确退市机制到强调保荐机构的责任义务,近期有关部门甚至还在积极探讨允许T+0交易、引入做市商制度的可行性。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尽管作为新兴板块的科创板起步较晚,目前的总体市值偏低,但其发展速度却十分迅猛:IPO企业数量基本实现了与创业板、主板平分秋色,平均营收和利润增长速度更是远高于其他上市板块,体现出了高成长性的显著特征。


“从上市企业数量和市值的角度来看,已上市的科创板公司行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行业。显而易见,科创板已成为了中国科创龙头企业的聚集地。”在严弘教授看来,科创板一系列创新政策所构建的良性循环,正有望使得资本市场真正重新回归到注重长期价值投资的正轨上来。

展望未来,严弘教授相信,科创板的推出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里程碑,将极大推动科技创新企业的市场化发展;注册制的实施是对现有市场体系的挑战,但它顺应市场发展规律,随着市场机制的不断完善与推广,有望重新树立资本市场发展的正确理念,真正为广大投资者带来经济发展的长期红利。

本次高金E讲堂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出发,深刻揭示了科技创新企业所面临的融资困境,也对注册制以及科创板的发展动态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剖析,为大家把握未来市场风向、及时调整投资策略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参考。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