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钱军教授:“波动性”和“市场化”为今年中国金融的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6-01-25 浏览次数:4968次
2016年1月19日,在上海举行的“2016年上市公司精英茶会”中,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作为嘉宾应邀出席并发表演讲。
 
钱军教授认为,2016年金融市场的两个关键词是:“波动性”和“市场化”。他认为,虽然金融市场会有不小的波动性,整个金融体系应该继续市场化进程。
 
他在演讲中展望了2016年的经济形势,并强调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中国股市注册制的推进刻不容缓。与此同时,伴随着企业兼并浪潮的到来,资本进入企业后对于企业控制权和管理权的争夺将成为一大趋势。
 
本次茶会旨在建立良好的上市公司与新媒体沟通桥梁,为中国的金融资本市场建立良好正面的媒体舆论环境及秩序。界面新闻、面包财经、野马财经、达观数据等新媒体、自媒体负责人及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在茶会上,就新媒体时代下的新媒体运营和上市公司危机管理进行了深入探讨。
 

以下为钱军教授观点精粹:
 
2016年中国金融市场波动性将成常态。无论是股市还是汇率,波动幅度不会小。然而,市场化始终是金融体系的核心,因此即使在市场波动的背景下,仍应继续推进金融体系市场化进程。
 
如何改进中国股市的交易机制。股市一项新交易机制的推出应综合考虑已有的机制,并确定暂停和终止交易的目的。以美国为例,其熔断机制在1988年的推出是在87股灾后经过一年的探讨后制定的。目前的核心是让高频程序化交易引发的、非基本面的暴跌能够被止住,使用了覆盖面广的标普500指数(88年到13年是道琼斯指数),而熔断阈值的选取也保证了熔断闸门的开启是小概率事件。而与美国不同的中国A股市场,散户和短线策略为市场主力,股市本身波动性比美国至少大 一倍半,所以采用同样的阈值导致触动和关闸并非小概率事件。此外,在市场下行压力较大,波动性比正常水平高的情况(尤其是经过15年前7个月的‘洗礼’的中国股市)下,熔断机制的推出可能改变市场参与者的行为,产生了副作用。
 
注册制的推进刻不容缓。不管是从行业结构(传统vs 新兴行业)还是传统行业内上市公司是否领军企业,中国上市公司不代表中国的经济结构,从而导致A股市场与经济增长脱节,从而导致社会资源难以得到合理配置。核心问题是上市是行政审批过程,而且业绩门槛高。所以,降息等宽松货币政策并不能帮助大量(非上市的)优秀中小企业融资难得问题,而注册制的推出可以降低上市的业绩门槛,市场化的上市过程会鼓励中小企业,尤其是新兴行业的民企上市,获得(股权)融资并去杠杆。
 
中国企业并购浪潮呈现全球化特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浪潮会继续,核心之一是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然而在跨国并购中应考虑国家风险和企业文化冲突。此外,企业在国内外实施多元化并购战略时,应考虑并购后的管理成本增加的问题。
 
实体经济与金融资本对接,资本进入公司的管理和控制权趋势将逐渐增强,引来中国的“股东积极参与主义”。万科宝能之争即是上市公司市场化治理的显现,而公司原有大股东和资本代表的新股东之间的竞争在大多数情况下会给公司的小股东更多的选择权和话语权。对于恶意收购,在发达市场中最有效的防御手段为“毒丸计划”,然而,这一手段的作用,由于中国的法律法规,难以达到在美国市场的作用。
 
中国不会发生恐慌性资本外逃 。伴随着经济转型和增长率的下降,从市场机制而言,人民币汇率进行贬值,尤其兑美元贬值,是正常的市场现象。人民币对美元应该还有进一步贬值的空间,但在调整过程中应适度平稳,否则过度单方面的汇率变动有可能触发恐慌性外逃。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