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探索新资本格局下市值管理之道 ——SAIF金融E沙龙在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5-20 浏览次数:5006次

2014年5月9日出台的新“国九条”,提出了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市值管理也成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热门词汇。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不少上市公司通过跨界转型、设立并购资金,纷纷定向增发、推出股权激励,利用衍生品进行市值套利等市值管理手段,推进公司市值的快速成长,促进了资本市场的活跃与发展。而在金融改革、中国资本市场面临变革的背景下,公司的市值管理将走向何方?


2015年5月17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联合《经济观察报》在北京举办了以“新资本格局下市值管理与创新”为主题的金融E沙龙活动,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SAIF会计学全时访问副教授李峰,上海融政咨询董事长、股权激励专家郑培敏,SAIF金融EMBA学员、乐视网副总裁刘淼等应邀出席并发表了精彩观点。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在以“五个人一头牛的故事——兼论牛市里的市值管理”为主旨的演讲中,将牛市背景下面对市值管理所表现出的行为反应分成五类人:欣赏者、痴迷者、套现者、顺应者和逆行者。他表示,在牛市中做好市值管理首要的事情是做好自我定位,“不做欣赏者,要做市场管理;慎做痴迷者;做顺应者,顺势而为;巧做套现。”



施光耀从“道”的角度阐释了如何做好牛市市值管理。在他看来,首先要全面地理解市值管理的内涵;其次要准确地认识市值管理的实质;第三要时刻牢记价值经营的真谛——顺势者昌、逆势者亡;第四要自觉地坚守市值管理的红线。施光耀指出,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牛短熊长的市场,牛市来之不易,往往是稍纵即逝。能否抓住牛市机遇,骑牛发展,不仅关系到每一家上市公司的发展大计,而且影响到广大股东的切身利益。研究牛市、顺应牛市的规律、总结牛市的经验、提高牛市里面市值管理的绩效,应该成为每一家上市公司的管理的重中之重。


李峰教授则从上市公司合规合法的角度探讨市值管理问题。他指出,市值管理是以股东价值为最大化的目的下通过价值创造和战略财务沟通、信息沟通两种手段创造价值和把价值窗体给投资者。“中国市场产业没有得到有效整合和优化,所以创造价值可以通过经营方面的提高,也可以通过资本市场的运作。”李峰教授表示,在有效地把所谓的愿景、经营策略、价值创造传递给资本市场后,可以传递价值,达到股价最大化的目的。“这个目的是长期股价最大化。”



“中国市值管理的乱象有一定的特点:价值创造是属于浮在空中的,没有强调价值,长期的价值创造。强调的短期的题材概念,概念,虚假的重组。”李峰教授强调,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往往联手PE并购基金抬升股价,在这一过程中将触及法律边界及信息披露等问题。


李峰教授最后表示,目前市值管理在国内是一个很有中国特色的行业,存在着大量不公平交易,导致很多机构一夜暴富,所谓的跟上市公司联手做市值管理迟早会触及监管红线。


在稍后的圆桌对话环节,乐视网副总裁刘淼从乐视角度畅谈了对于市值管理的理解。在他看来,市值管理包括经营价值、实现价值和创造价值,而在互联网时代下, 以互联网的思维开展的工作,对于市值管理而言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成为在这个时代下市值管理的一件利器。李峰教授对乐视将核心竞争力作为市值管理的重点表示认同。施光耀则对乐视用互联网思维诠释崭新的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理念和方法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



在针对有现场观众提出“PE+上市公司”模式是否能被认定为内幕交易的问题时,李峰教授认为,内幕交易的定义是通过非公开的信息买卖证券,核心的关键是买入的仓位点有没有知道公司要做动作。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