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把脉高净值人群财富 探索私人财富管理核心价值 ——“高净值人士财富管理”SAIF金融EMBA公开体验课在北京、上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5-19 浏览次数:5263次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中国个人资产600万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比上年新增10万人,达到290万人,亿万资产以上的超高净值人群数量比上年新增2500名,达到6.7万人。 面对日益增长的高净值人群,如何合理管理和配置其财富,使得财富得以有效传承?


5月8日与5月15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携手宜信财富分别于SAIF北京、上海校区成功举办了主题为“高净值人士财富管理”的金融EMBA公开体验课,130余名高净值人士受邀出席了活动。


在公开体验课上,吴飞教授以私人财富管理的核心为重点展开阐述。“私人财富管理的核心是创富、守富、享富和传富。”吴飞教授强调,创富的核心是将财富再投资,用投资手段使财富保持持续的增长。为此他指出,资产配置是重要的手段之一。“资产分为传统资产和另类资产,其中传统资产包括股票、债券、现金,而信托、对冲基金、衍生产品和期货等都属于另类资产。”吴飞教授强调,91.5%的收益来自于资产配置。


吴飞教授阐释私人财富管理的核心

在吴飞教授看来,正确认识风险和回报之间的关系是投资的要素之一,而多元化投资能够在减少风险的同时不降低收益率。“每个时期都有比较好的资产,在这些资产里建立一个分散组合。”他指出,不要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一个单一想法中,所谓的分散组合不是绝对分散,虽然绝对分散没有风险,但也无法获得收益,而应该在两点之间找平衡,在好的资产中做分散组合。


吴飞教授同时指出,在进行资产配置时,还应考虑人的因素,“每个人在不同生命周期中的财富数量和需求不同。”他建议在初期选择流动性强、容易套现的产品如股票,到后期有了一定的财富积累后,可以考虑风险稍高或流动性较小的产品,如私募股权基金等。


此外,个人的心态、年龄、发展前景都是影响资产配置过程的主观因素,而宏观环境则是影响资产配置的客观因素。吴飞教授介绍说,构造投资组合时通常采取产业限制模式和多元化投资模式,其中,以多元化投资为主,“60%到90%投资传统资产,40%到10%投到了另类资产。”


在谈及守富和传富的核心价值时,吴飞教授表示,守富意味着如何保障、保全资产。“这涉及到应如何进行科学规划和管理,避免财富损失的风险。”他指出,首先进行家族规划和治理,家族内部团结一致才能避免外界不确定性的影响。其次,利用有效的金融工具——家族信托规避风险。对于如何传富,吴飞教授认为应提前进行规划。
 

吴飞教授在SAIF北京校区公开体验课现场


吴飞教授在SAIF上海校区公开体验课现场

吴飞教授观点精粹:
财富管理都跟身边的金融机构有关系,金融机构只是提供其中一部分服务。私人财富管理的最终目标是了解这部分高净值人士需求,为他们设计需求和解决方案。
 
财富管理的核心价值是四方面创富、守富、享富、传富。
 
财富管理最终目标是使有钱人保持富有,或者更加富有,而不是让有钱人一夜暴富。投资组合多元化,可以降低风险,同时并不意味着增值速度会减慢。
 
选择资产的时候,要清楚地知道资产本身所处的生命周期
 
债券有两个好处:第一、债券收益完全可以预设;第二、债券可以平衡风险,起到风险分散的作用。
 
财富保障的风险来自于市场波动、政策法规、以及婚姻风险等。
 
与现场观众的互动:
观众:配制资产的时候期望回报率是怎么确定的?
吴飞:这个是没有确定的,但是当知道风险水平后,可以将风险水平进行分档评分,细分每一风险项目,最后将评分加总就能清楚知道风险水平处于哪一档,进而进行相应的资产配置。
观众:我们现在有一些项目,比如自己花钱在一个地方买的地已经发生升值,除了英镑兑人民币的收益,再加上地产本来的收益,如果配制海外资产,收益远远不只10%到15%。
吴飞:我们说的收益是期望收益,假设一切情况没有变化的情况下,不知道明天会不会出金融危机、大崩盘之类,这是假设的,假设是基于历史的数据做一个分布,算出来的平均收益。你所说的例子,必须要判断外汇走势,这是很重要的。高盛所做的包括外汇、经济走势等在内的宏观判断就是为私人银行配置资产提供策略支持。比如看好英镑,可以将其计算成收益的一部分,但在没有实现之前都不能说是真实的回报。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