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花旗全球高管Naveed Sultan:数字化重塑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15-09-17 浏览次数:6982次
数字化颠覆推动着无缝实时支付和收款的演化,也带来了数字货币的诞生,在这种趋势下,作为传统金融服务业的银行,将如何重塑金融服务?
 
2015年9月10日,花旗机构客户业务旗下财资与贸易金融部全球主管(Global Head of Treasury and Trade Solutions business, Citi)Naveed Sultan先生做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E沙龙,深入解读全球金融服务的数字化趋势,并探讨互联网时代的数字革命所带来的转型和革命。
 
 
Naveed Sultan重点就支付和金融数字化展开演讲,以下为Naveed Sultan的观点精粹:
 
1. 数字化如何颠覆金融市场?
数字化把全球的市场集合在了一起,加速了资本和商业的流动,促进了经济的增长,并通过以下四个方式进行颠覆:一、价值链的颠覆。传统工业、行业的价值链受到挑战,产生新的商业模式;二、运营模式敏捷性与控制力的颠覆。随着新的行业和企业的出现,传统行业的生命周期缩短,运营模式需要快速做出调整;三、新平台和新技术。软件正在吞噬世界, 互联网和软件的发展,创造出微跨国企业,让资本、人力、大型基础设施投入等传统的进入壁垒逐渐消失。四、客户期望值。在人们需求没有变化的前提下,数字化能让客户得到更好的交互体验,个人体验的颠覆性变化导致客户期望值提高。
 
2. 未来线上金融服务商市场分额会有怎样的变化?
一般而言,如果有一个数字型的新企业进入了现有的行业,价值的转移会有44%。在这个市场行业中,现有企业可能会失去30%的收入。对于金融服务业而言,金融服务业线上的提供商的市场份额只有1%,预计到2020年,线上金融服务提供商占的市场份额将上升至14%。类似数字钱包的xapo、以技术驱动的支付宝、世界最大的P2P主导平台LendingClub、基于区块链开发解决方案的纳斯达克……很多新创企业都想要进入传统金融服务行业,并已经参与到了金融服务价值链的不同环节。
 
3. 新参与者为何能在金融市场快速发展?
由财富管理、个人理财、支付、保险、贷款等组成的美国金融消费市场,总额达到了2.147万亿美元,而新参与者正在吞噬这个市场。技术驱动、部分业务的切入点、互联网实现价值主张的捆绑,这些因素让它们能够从价值链的下端进入金融服务市场,并且迅速上移。在消费金融领域,客户看重技术驱动带来的更好体验和更经济合算的方法,一个新创企业只要能提供好的客户体验,就可以拥有快速增长的曲线。
 
4. 哪些公司在投资金融新创企业?
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都在加大投资与领先型的新兴企业,期待这些企业能够给它们带来新的解决方案。有趣的是,最近对金融方面的新创企业投资最多的,今年是谷歌公司,一共有十三项投资,第二大类别的投资者是一些原来的技术型的企业,包括英特尔、高盛、花旗。我们(花旗)必须进行技术转型,否则就会被边缘化。
 
 
5. 数字货币怎样打造完备生态系统?
数字化意味着价值必须是瞬间实现的,现在信息传递速度加快,结算清算速度越来越慢,数字概念是把这两者结合在一起,能够瞬间实施转移。有关钱的信息和钱本身一样重要,钱现在已经成了信息,我们还需要一些新技术,比如说分布式的分类账和区块链,采用区块链可以处理当下金融体系当中的摩擦或者冲突。数字货币要成功,必须打造完备的生态系统,政府、风投、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学术界都必须参与进来,可按照数字货币的成熟度、准备度可划成四块,分别定义为初期、新兴期、过渡期、实际准备就绪期。
 
6. 花旗银行如何实现数字货币转型?
作为第一个创立创新中心的银行,花旗集团对数字货币新技术进行了大量投资,希望成为世界领先的数字金融集团。客户方面,利用移动终端、平板电脑等数字渠道提高客户参与度,并开发了完全从用户体验入手的APP,与客户进行全方位互动。在风投领域则通过加速器的理念将大公司的规模和小公司的敏捷度结合在一起,前期风投种子基金,经过原形验证和测试后再进行大规模推广,以此避免因投资失败给资金成本和机会成本造成的巨大损失。
 
随后,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对Naveed Sultan先生的演讲做了点评,并共同探讨了在互联网时代,数字革命带来的金融业转型。
 
钱军教授与Naveed Sultan的互动:
 
关于比特币:
-钱军教授:
金融机构在结算方面还有很多限制,必须建立有政府参与的生态系统,其中会有很多协调工作要做,我不是完全信奉比特币,至少现在而言,比特币没有任何的主权政府的背书。
 
-Naveed Sultan:
数字货币的信任模型将会是象形文字式的,我并不支持比特币本身,而是支持比特币底层的基础、运行方式,它还不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我更关注支持比特币的技术,还有整个行业全局上的发展趋势和变革。
 
关于政府监管:
-钱军教授:
P2P平台发展迅速,但现在的监管还是空缺的。中国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但是我们也一再强调要控制风险、管理风险。
 
-Naveed Sultan:
无论是市场的力量还是监管的力量,创新总是一件好事情。互联网产业时代,企业和监管层的互动非常重要,我们和政府之间的关系不应该是公司和审计员之间的关系,而应该是可以敞开心扉来交谈的合作伙伴。
 
关于互联网金融企业进军传统银行:
-钱军教授:
传统中国金融机构体量大,市场地位稳,但其零售客户的体验因为灵活性不够,远远低于互联网金融提供商,后者更具备竞争优势。
 
-Naveed Sultan:
保护机制总有一天会消失,传统金融机构要建立更好的模型,必须走在政策前面。互联网金融企业进军传统银行,监管尤为重要,否则系统风险太大。建立数字化金融体系,本身就是经济、商业、社会和政策力量的融合。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