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解读中国资产证券化 直面新金融变革挑战 ——SAIF金融EMBA公开课深圳开讲
发布时间:2016-07-13 浏览次数:7118次

2015年,中国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已达近六千亿人民币,较前一年出现超过40%的增长。尽管相较于美国十万亿美金的存量、两万亿美金的年发行量,体量还很小。然而,这几十倍的体量差别,也从另一个侧面预示着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在中国的发展空间非常巨大。


在此背景下,资产证券化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正在成为金融业广为关注的焦点之一。什么是资产证券化?它对整个经济体系及社会资本结构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带着这一系列问题,2016年6月29日,SAIF金融EMBA公开课“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机遇与来自新金融的变革挑战”在深圳开讲。SAIF金融学 教授、中国私募证券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严弘教授及SAIF DBA校友、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彤在现场就资产证券化的发展现状、未来趋势,及与新金融工具的结合等带来了精彩演讲。



“作为原始权益人或发起人,把相对比较优质的资产或资产组合打包以后,出售给第三方机构,由第三方机构在这个基础资产的池子里由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作为基础,支持一个新发行的证券,新发行的证券就叫做支持证券。”现场,严弘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资产证券化的基本概念。


严弘表示,用资产证券化进行融资,其所对应的风险或者信用基于基础资产本身,而非发起人,这就完全区别于传统的债务融资。除了对企业的资本结构产生影响外,资产证券化的这一特性对整个机构或者企业的运营模式也带来了根本性的改变。


“所以,资产证券化不只是为金融机构和企业提供了一种新的融资渠道和模式,其本身不仅提高了资产流动性,还通过有效的风险分散降低了风险溢价,从而改善了 资本结构,长远而言,更是降低了整个市场的融资成本。”严弘指出,就这一点来说,资产证券化实际上更代表了一种新的金融模式和新的金融思维,因为其对整个 金融体系都影响深远。对此,曹彤颇为认可。他表示,资产证券化已经成为当前金融系统中独一无二的重要分支,产业链条之长、组成要素之多,是其他金融产品所 不能企及的。



然而,受限于种种因素,当前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尚不完善。曹彤举例,资产证券化二级市场的流动性不容乐观,而解决这一问题,利用新金融技术就是很好的一个切入点。


“我认为,区块链技术是解决资产证券化二级市场流动性缺乏的一个重要支点。”曹彤指出,区块链技术是互联网技术的升级版。他甚至断言:未来的互联网金融会整体迁移到区块链金融上去,“那个世界,就像2000年前的互联网,充满着各种可能。”


短短数个小时的公开课,两位嘉宾以资产证券化在中国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向现场的学员们展现了一副完整而清晰的资产证券化发展路径图。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