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以全球视野布局兼并收购战略 SAIF金融EMBA公开体验课在大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4-30 浏览次数:4427次

面对中国企业逐步国际化的趋势和兼并收购浪潮的到来,中国企业该如何用全球视野迎接挑战,在兼并收购过程中应如何规避风险,成功进行战略布局?4月26日在大连举行的“全球视野下的兼并收购与定向增发”公开体验课上,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将充分的理论阐释与多个有代表性的案例相结合,并紧密结合当下热点和实际,深入地剖析了兼并收购与定向增发的主题。


钱军教授表示,兼并收购通常都是以浪潮形式出现的,企业应当关注何时可能会发生兼并收购的浪潮,以把握出手的时间节点。具体而言,他将兼并收购分为同行业的水平兼并与收购;企业生产销售不同阶段的垂直兼并与收购;产品延生、地理扩张、跨行业组合的混合兼并与收购三种类型



除了理论讲解,钱军教授用了经典的案例,来讲述企业兼并收购时应当考虑的关键因素。例如,他以通用汽车做汽车贷款成功,而房屋贷款失败的例子,阐述了多元化投资应尽量从公司所熟悉的行业或与产品链相关性高的领域开始。


此外,钱军教授就美国兼并浪潮历史中的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的“世纪兼并”为例指出,衡量并购好坏的核心之一是“协同效应PK整合成本”:即协同效应是否高于整合成本。在并购中,企业应当意识到,协同效应通常容易被夸大,而整合成本通常会被低估,例如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的“世纪兼并”并没有将技术改造成本纳入考量。此外,尽职调查不足也是导致兼并收购最终失败的原因之一。


而对于中国企业的如何在再融资阶段实现定向增发的目的,钱军教授从定向增发的背景及法规流程、现状和决定因素进行了阐释。他指出,我国定向增发多的失败比例从2006年至2013年呈现下降趋势但至2014年比例有所上升,定向增发行业主要集中于工业制造业。



他以苏宁电器等的成功定增与美的等的失败定增为例指出,企业定增多以公司间资产置换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补充流动资金等为目的,在此过程中应注意定增与股价的联系等因素。


本次公开体验课共吸引了大连市各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等相关人员参加,钱军教授通过大量的经典案例分析,指导中国企业迎接兼并收购浪潮的策略,为在场观众带来了实际而有效的方法论。
 

 

观点精萃

 

1. 兼并收购通常都是以浪潮形式出现的,企业应当关注何时可能会发生兼并收购的浪潮,以把握出手的时间节点。当整个市场或行业内普遍估值较高,那么可能会发生股票兼并的浪潮。

2. 衡量并购好坏的核心是协同效应和整合成本,往往在做并购时,整合成本会更高,协同效应没有那么大。

3. 通过兼并与收购而实现多元化,可以创造价值:减少现金流量可变性,降低资本成本;管理者可以承担风险更大的项目,并对人力资本进行投资。

4.收购放在兼并与收购后的长期收益率可能为负,但兼并和收购依然符合收购方股东的长期利益。

 

关于课程

 


“全球视野下的兼并收购与定向增发”课程聚焦大时代背景下中国即将到来的兼并收购浪潮,课程共分两部分,其中兼并收购部分聚焦以多元化投资为目的的兼并收购,结合包括通用汽车在内的美国公司经验讲述合理的多元化发展道路;并以美国在线利用新增发股票收购时代华纳的这个美国互联网泡沫最高峰时期的经典案例,帮助上市公司高管透彻理解当前国内牛市环境中兼并收购的应对之道。第二部分定向增发以中国企业为出发点,通过几个定向增发的成功与失败的案例, 阐明定向增发的目的,以及如何在过程中规避风险和如何选择定向增发的价格等核心问题。

 

授课教授


 

钱军教授


钱军教授现任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EMBA/EE/DBA项目联席学术主任,还担任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在他全职返回中国任教以前担任美国波士顿学院卡罗尔管理学院金融系终身教授。


钱军教授的研究包括理论和实证公司金融、金融机构等领域的许多课题。他在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如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美国经济评论, Journal of Finance金融学杂志, Journal of Financial & Quantitative Analysis金融及量化分析杂志和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国际经济学杂志等发表多篇论文。


钱军教授于2000年获得宾夕法尼亚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他从美国爱荷华大学(University of Iowa)获得经济学本科学位,并在1988到1991年就读于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本科。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