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融汇中西思想 重塑投资心态 ——“禅与投资交易”公开体验课在北京、深圳两地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4-24 浏览次数:4554次

如何调试自己的心态?如何在面对压力的情况下清醒判断形势?如何保持情绪的稳定中正?怎样做出良好的决策?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汪滔教授试图从东方传统智慧——禅宗的角度解答这一系列问题,并通过融合金融学、心理学、西方哲学等理论,重塑投资者的心态。


在4月15日和18日分别于北京和深圳举办的“禅与投资交易”公开体验课上,汪滔教授从禅宗的角度,重点就影响投资决策的因素展开了深入的阐释。他表示,看清当下的真实情况并管理好自我情绪是做出正确决策的核心,投资者在禅的身心合一的特殊状态中能体会到高度有效的决策方法。



在公开体验课现场,汪滔教授通过亲自指导在场观众进行呼吸练习,引领大家感悟禅所带来意境,并通过与在场观众的问答互动进一步解释禅修的意义和目的。
 
心态管理是成功关键
 

汪滔教授认为,交易心态是成功的必要条件。“只要有了好的交易心态,任何简单的交易方法都可以很有效。”他指出,禅是一种特殊的状态,在此状态下,人的意识和无意识能够顺畅沟通,意识觉察无意识世界的活动。通过禅的状态能够帮助人们有效管理情绪。


汪滔教授表示,越压抑情绪,其能量则会越强,从而控制人们的决策判断,“无论是恐惧还是贪婪,首先要认可它接受它;其次要看清它是自我的一部分,只是一部分而非全部,不被它淹没。” 他指出,管理情绪的目的是要使自我看清当下、回到“中正”的状态、提高决策能力。


在汪滔教授看来,所有的理性分析,即使对未来的计划也是把过去的体验重新排列而已。而禅能够巧妙地让人回到当下,当感受到自我的思维那一刻,就跳到思维之外,真正回到当下,并在自己产生恐惧或贪婪情绪时还可以保持稳定、平衡的状态。



“有很多方法帮助人回到中正,但其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在任何时候,如果觉得自己状态不好,整个情绪不稳定的时候,最好的办法是暂时什么都不做。”汪滔教授表示。


汪滔教授通过现场指导观众进行呼吸练习放松自己,而有观众提出,在做呼吸体验时并没有感觉到特别的变化,为此汪滔教授表示,觉察自己的呼吸远比感觉变化重要,如果一直保持和呼吸在一起,人的情绪是不会失控的。
 
不评判是最好的态度
 

“投资时应力求用不评判的态度看待一切现象。”汪滔教授表示,逻辑是理性的产物,现象是人们真正在当下看到的事情,事情发生的当下是最重要的,其次是背后的解释,解释是基于词汇,理论也是基于词汇,而词汇是来自过去。


他以当前热门的股市为例指出,在经济下行的局面下,中国股市却一路飙高,投资者首先要看到的是股票上涨的本身,而非逻辑,“当下发生的事情更重要 。”在他看来,在做决策时,实事求是、一切如是的看到当下发生的情况是做决策的重要前提 。


而如何做到不评判的态度?包含两种方法:一是放松自己,二是抱着“空”的心态。汪滔教授表示,人有三个中心,第一个“脑”,即理性,即我们的分析综合推理判断;第二个“心”,是感情,人和人的连接;还有一个“腹”,以丹田为中心,是意志和欲望。真正的智慧不仅仅通过理性思考得到,而通过禅修所获得的禅定智慧往往能够引导决策者做出客观的决定。



汪滔教授深入浅出的分析和现场指导的体验式学习引起了在场观众的强烈兴趣,现场互动热烈。针对现场观众询问为什么毫无相关的第三者往往能够获得很好的答案时,汪滔教授指出,“可能我们人类有一些目前科学还无法完全解释的信息通道,但我们并不执著和追求这个。理性和直觉统一,或成为身心合一知行合一,是在高速变化的环境下,用理性将界限设置好,让直觉在界限内自由发挥,在界限内信任直觉,会提高决策水平。”汪滔教授同时提醒在场观众,在理性和直觉无法统一时,不要轻易做出决策;没有确切充分的原因时不要改变原来计划。
 
关于课程
 
交易、投资和生活中,内心平衡的修炼可能比任何知识和技巧更加重要。内心有了均衡就不易被外界迷惑所扰动,从而超脱纷繁复杂的表象,把握事物的本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层管理教育(SAIF EE)在国内金融院校中首创“禅与投资交易”课程。课程独树一帜,深度挖掘东方传统智慧与现代金融结合的潜力,古为今用、创新突破。除了理论讲解,最主要的是通过练习,帮助学员体会“禅”的状态,从而在实践中帮助学员培养良好的状态,提高交易投资水平,帮助学员探讨事业生活的平衡之道。本次公开课将浓缩课程精华,展现禅修为投资决策所带来的积极变化。
授课师资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汪滔教授
 

汪滔教授从2004年开始学习静坐和禅,曾经在美国参与美国国家卫生总署(NIH)重点资助的静坐医疗意义研究项目,在印度孟买葛印卡大师的世界内观中心和香港内观中心修行过内观禅,并跟随泰国隆波通法师修行过动中禅。汪教授对包括精神分析和完形等各种心理学流派有着广泛的学习和研究,对佛教唯识宗、道德经和易经也有深入研究。


汪教授拥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学博士,复旦大学管理学硕士和理学学士。他曾在摩根士丹利固定收益部从事利率汇率产品设计和汇率衍生品的交易,后加入中金公司,曾在中金公司多项业务中起到核心作用。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