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2015上海金融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打造金融合作平台
发布时间:2015-05-02 浏览次数:4096次
8月30日上午,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中国金融研究院、富邦金控、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主办的“2015上海金融高峰论坛”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举行,来自大陆及台港地区的专家学者就两岸三地金融领域合作、促进两岸三地金融界深度对话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首先,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理事长、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作为致辞嘉宾,对来自两岸三地的金融界嘉宾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他表示,大陆正在推进的改革,包括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保险经济补偿机制、推进金融监管改革等措施,将持续让两岸三地从金融合作中获益。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强调,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期,金融在其中的作用非同小可。他表示,自贸区相关政策带动了中国金融发展的自由化与开放,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发展的根基,正在不断引领产业创新。
 
 
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则表达了对论坛三个议题的高度关注,他指出,台湾金融业很关心大陆自贸区真正的红利到底在哪里,又该如何跟大陆的四个自贸区加深经济和金融的交流。同时,蔡明忠对未来“两岸三地资本市场的国际化”非常期待,“现在有沪港通,未来可能会有沪台通,或者沪港台都通。”
 
 
随后,大会两位主讲人台湾东吴大学法商讲座教授陈冲、原国家发改委司长孔泾源分别针对各自关注的领域对中国目前的经济运行、股市现状、可供借鉴的经验、需要规避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陈冲从中国股市现状入手,指出4个P(price价格, product商品, player金融市场参与者, presence据点的呈现)代表的金融自由化,对现有金融机构是一个挑战。同时他认为,在“存款保障金”制度、汇改等方面,台湾经验可以成为两岸金融合作中探讨的议题,两岸三地应以各自优势,强化合作及提升竞争力,在世界金融版图获取共赢。
 
针对经济运行中杠杆率偏高引发了多种问题,原国家发改委司长孔泾源指出,“我们的杠杆率上升是不争的事实,杠杆因素也许比想象的还严重。”谈及股指,他认为股市在3000点以下有投资价值。而对于实体经济,孔泾源表示,经济换挡是必然的趋势。未来在宏观政策上必须靠结构性改革转移杠杆。他提出,深化金融改革是有顺序的,在社会资本证券化的过程,实体经济应该优先于虚拟经济。最后他总结了“六个优先”,指出了两岸金融合作与风险应该规避的问题。
 
 
在论坛的下半场,来自两岸三地的嘉宾们分别针对各自关注的领域,围绕“大陆自贸区与两岸三地金融合作契机”、“两岸三地资本市场国际化之机会与挑战”、“地区利率市场化”三个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再次肯定了随着我国对外开放进程的加快,两岸三地互联互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希望通过台湾、香港金融界的经验分享和资源互通,扩大沪、台、深、港的密切合作,促进两岸三地金融业的蓬勃发展。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