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DBA思维碰撞系列 - 教授研究方法展示一
发布时间:2013-03-25 浏览次数:3341次

2013年3月24日上午,全球金融DBA项目思维碰撞系列之教授研究方法展示在达通1006教室准时开讲。作为教授研究的首次展示,著名金融学教授,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围绕中国经济金融失衡和制度选择的最新研究成果,向同学们介绍如何做研究。



 

这个话题引发了学员们的高度参与热情。针对学员们在讨论过程中提出的诸多问题,张教授以他一贯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缜密稳重的逻辑推理一一作了演绎和探讨,让同学们深受感染。课程虽然只有短短半天时间,但精彩程度和热烈讨论,绝不亚于一次完整的课程教学。

张教授从中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失衡问题开始,进而分析了对外收支不平衡(双顺差)的局面,提出三种解决方法,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对比。课程的重点内容是DSGE(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的介绍,这是国际上分析货币政策最常用的数量工具之一。张教授和美联储两位经济学家共同构建了一个基于中国特点的开放的宏观经济DSGE模型,模拟并比较在四种情况下,中国宏观经济应对国外经济冲击(包括利率下降,商品需求量下降)的能力和量化成本。这部分内容虽然理解难度较大,但张教授逻辑化的讲解和深入的分析让大家体会到了一些系统的理论知识和分析工具。在该模型的定量研究基础之上,张春教授进一步讲述了他对于央行货币政策的最优化问题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从学术的角度展示了模型的提出、建立、验证等完整过程。

在研究方法方面,张春教授认为,定性分析在很多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十分重要。学员们在张教授的引导和感染之下,探讨越来越深入、越来越理性,清晰而富有条理,独到而不失稳重。这种授课方式对于一些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而学术经历较为欠缺的学员,感触更加深刻,收获尤其丰富。通过短短3个小时的学习,同学们了解到一篇论文是怎样完成的,从最初的想法,到搜集资料、提出假设、解决问题、建立模型、得出结论、实践意义的提炼升华等等。张教授清晰稳健的授课风格和科学求实的治学态度也给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使这门研究方法展示课程大为增色。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