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展望中国P2P行业监管与创新——SAIF新年金融E沙龙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02-03 浏览次数:4330次

1月30日,由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和经济观察报联合主办的2015年第一期SAIF金融E沙龙活动在京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新格局,新动力——P2P行业的监管与创新”为主题,嘉宾就P2P行业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进行了深入探讨。


SAIF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朱宁在致辞中表示,中国P2P行业经历了2014年野蛮生长的态势,无论在体量还是发展速度上,以及对全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影响上,都已经成为了中国金融体系新的重要的发展方向。


朱宁认为,伴随着互联网技术、大数据、用户体验和以渠道为代表的线上金融化的趋势,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实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关注以P2P网贷行业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他希望通过本期E沙龙活动的召开,促进政策层和实践层的互动和交往,更好地推动中国P2P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及中国金融改革和金融市场进一步的发展。


SAIF金融学教授、副院长朱宁致开幕辞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发表题为“从支付看P2P风险与监管”的主旨演讲。樊爽文指出,支付和P2P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广泛的同时,存在着两类行业之间风险传导的问题。“我国的P2P是高风险行业,而支付机构抗风险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因此,支付机构与P2P企业的合作应是一种审慎的合作。”


在樊爽文看来,应当建立P2P的交易资金的托管制度,明确P2P交易资金要经过第三方托管,同时也应该建立P2P的风险保证金的制度和保证金的托管制度。此外,为了防止两类企业的风险传递,在托管人的选择上应避免支付机构。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发表题为“从支付看P2P风险与监管”的主旨演讲

积木盒子创始人兼CEO 董骏发表了题为“优化与进化”的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他指出了中国目前“两强一弱”的局面——强的民营经济和强的民间财富,但是缺乏有效的金融服务的 。他表示,利率市场化趋势;宽容鼓励的监管环境;余额宝的互联网金融理财尝试的成功以及中国先进的支付体系构成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客观条件。


积木盒子创始人兼CEO董骏做“优化和进化”的主题演讲

在稍后的圆桌对话环节,嘉宾们各抒己见,发表对于当前互联网金融的看法并与在场听众进行互动。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轮值主席唐彬表示,第三方支付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基石。他认为,第三方支付作为中国新金融类的代表,其监管和行业之间相互博弈、相互妥协,并且承担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先锋队的角色,为互联网金融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董骏则认为,P2P只是互联网金融的一种模式,不应过分关注。他指出,在互联网的大体系下面,无论是第三方支付作为基础设施,还是基于互联网的垂直搜索,基于大数据的公司等其他新兴模式,都会在整个生态系统中产生极大的价值。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嘉宾们创新性的见解为与会者提供了新的思考。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