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博士堂”开讲 | 农村金融和新能源投资的“诗与远方”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次数:11476次
2019年3月16日晚,SAIF DBA六期班举办了新一期的“DBA开讲”分享会,福建星创众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国平湖南宏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霞共同分享中国农信的发展历程和投资机会;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行业市场经理赵天意也带来了主题分享“新能源产业投资的挑战和希望”。



农村金融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2017发布的《2018-2022发展纲要》中提出,要加大金融支农力度,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

福建星创众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国平湖南宏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霞就”中国农信的发展历程和投资机会“主题共同分享了中国农信社五十多年来的曲折发展史,及其近二十年来的市场化改革发展历程,并就农信的未来发表见解。


要点一:以农商银行为代表的全国农村信用社系统是联系农民最好的金融纽带,也是新形势下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农信社系统的天然属性和血脉基因来自于农民,扎根于”三农“。

要点二:全国农村信用社系统有利于偏远乡镇、农村贫苦地区展开金融扶贫工作,在当前我国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中尤为重要,并呈现扩大趋势。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农村商业银行发展至1311家,较2017年末增长了49家;农村信用社发展至938家,较2017年末减少27家;乡镇银行共计1594家,较2017年末新增32家。

要点三:农信的未来投资机会众多,选择投资对象时主要考察县域经济、银行业绩、经营团队三个方面。在县域经济方面,需要考虑产业结构,经济发展潜力,政治氛围、政策等;银行业绩方面,产业资产规模、市场地位,盈利状况,不良状况,存贷款结构和公司治理情况等都是需要衡量的要素;面对经营团队方面,一二把手的情况,管理层及员工持股情况,经验战略及思维,领导风格都要纳入考察标准中。

新能源投资的方向

相关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年里,太阳光伏和存储的经济性得到大幅改善,按每年增加投资总计4,000亿美元计算,到2030年,有望占新增容量的约50%。

从全球能源趋势来看,化石能源逐渐被新能源取代,当前五大主力能源为风、光、水、火、核。中国能源现状也在不断地进化中,从集中到分布,从污染到低排放,从化石到可持续等,在结构上,新能源比例已经超过传统能源。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行业市场经理赵天意从新能源产业投资的角度,阐述了该领域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与希望。新能源产业可以定义为新技术基础上加以开发利用的可再生能源。


要点一:新能源投资相较于传统能源投资有着显著的优势,进入门槛相对较低,规模灵活快速、可分期,专业运维需求低;但也有着明显的短板,比如受政策补贴影响大,能源可控性弱,新能源投资的技术-成本曲线陡峭等;同事,在新能源投资中电网关系尤为重要,资本投资占比高、投资回收周期长,现金流稳定亦是它的特点。

要点二:在新能源产业中,光伏行业的市场新增累计全球第一,覆盖全产业链,是唯一民企主导世界领先高科技行业。但是,光伏行业是新能源产业中淘汰率最高的行业,这源于它资金需求高、产业波动大、技术升级快,对制造类企业抗风险、市场判断能力都有着极高的要求,绝大多数折戟企业,源自决策失误导致的资金压力;此外,光伏行业面临政策不确定性、并网困难、渐大补贴缺口、出口壁垒等诸多挑战。

要点三:投资者在选择项目时,要考虑项目是否满足稳定收益、实物期权、绿证准入、泛在电力物联网四个方面的要求。目前而言,新能源行业投资顺应微笑曲线,上游(原料、设备)和下游(投资、运营)利润率高于中游(组装、集成),投资既要顺应”天地人法则“,整合资本、资源、专家地同时才能实现高回报。


关于“DBA开讲”

“研究主导 切磋琢磨”是SAIF全球金融DBA项目的鲜明特色。“DBA开讲”由SAIF全球金融DBA的同学发起成立。在每次的活动中,都有2-3名同学讲述自己擅长的并乐意分享的话题。这些各行各业的领军者们,将来自各自行业、企业、视角的话题相互交流,在智慧火花的交融中,共同经历一段纯粹的学习之旅。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