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电话 : 让我们主动联系您
请输入您的电话号码,SAIF老
师会尽快与您联系。

 
让我们联系您
变革与重塑-高金E讲堂纵论数字化转型赋能之道 | 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10950次

2021年6月10日下午,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产业变革与重塑”为主题的高金E讲堂活动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浦东校区圆满举行。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EED项目学术主任及执行主任蒋展,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陈歆磊,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Robert Dockson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孙天澍,阿里巴巴达摩院视觉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徐盈辉,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行业总经理徐冰,联想DIBG华北区&华东区售前咨询总监朱尤栋等多位重磅学界及业界权威嘉宾受邀亲临现场,展开深度分享与交流。第一财经 | 陆家嘴主持人李文苧全程担纲本次活动主持。

为了更好地深入探讨数字化转型的痛点与难点,在讲堂活动正式开始之前还组织了企业数字化转型闭门研讨会,聚焦金融行业数字化信息安全、制造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布局、企业如何平衡数字化转型的成本与效益等一系列热点问题,二十余位来自相关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高管受邀参与,同与会嘉宾一同展开了全面深入的交流与分享。


蒋展: 借力金融,企业才能更好完成数字化转型

在高金E讲堂活动期间,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EED项目学术主任及执行主任蒋展率先以“金融赋能之数字化转型”为题,揭示了金融对于实体经济转型的重要意义。

蒋教授指出,每个企业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所面临的痛点问题也会有所不同。我们做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一定要是为了解决商业上的痛点问题,实现商业模式的全面升级,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朝着更高的目标持续发展,而不是为了转型而转型。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EED项目学术主任及执行主任蒋展

“在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企业务必建立起对业务的全局视角、秉持接地气的创新理念。”她重点强调道,数字化转型属于整个商业实体转型的一部分,它涉及到全面的资源整合,故此,企业有意识地借力金融、盘活存量、寻找增量,是非常有必要的。

蒋教授同时介绍了学院今年高层管理教育项目重磅推出的金融赋能·决策者课程,以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导向,借助金融和数字化升级等多种手段,帮助企业盘活存量,寻找增量。本次E讲堂活动也是课程系列活动第一站,未来除了授课和沙龙活动外,还包含各类闭门研讨,机构合作,实地参访和私董会,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痛点、难点,实现转型升级。

陈歆磊: 解决商业分析痛点,离不开一个好的“外脑”

随后,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陈歆磊以“数字化转型中的商业分析痛点”为题,全面探讨了数字化转型的本质以及商业分析痛点的解决之道。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陈歆磊

在他看来,数字化转型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管理层认识到自己的决策需要得到数据支持;第二个层次是管理层开始着手搭建企业IT架构,把各环节的数据打通;第三个层次是在数据大量沉淀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的数据挖掘和商业分析,为企业未来经营提供指导。

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当中,传统企业普遍面临着商业问题的数字化转化、数据收集、商业分析与理解、架构系统化等等难题。对此,陈教授提醒大家,传统企业可以考虑引入外脑,通过外部顾问来帮助企业解决数字化转型与商业分析过程当中产生的各种需求和困境。目前学界在商业分析等方面拥有最先进的思路与模型,能够帮助企业少走许多弯路,对其长远发展大有裨益。

孙天澍: 构建数据与业务正向循环,积极推动平台战略转型

接下来,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Robert Dockson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孙天澍以“数字化驱动的管理变革和平台战略”为题,畅谈了数字化时代下企业进行管理变革与平台化战略的重要意义。

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Robert Dockson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孙天澍

他指出,在过去十年,底层技术快速重构、用户需求不断更替,移动互联网带给整个社会的变化可以说是翻天覆地。“作为企业,我们非常有必要通过数字化来快速理解、适应并拥抱这种变化,努力构建数据和业务的正向循环,积极向平台战略转型。”

孙教授谈到,数字化驱动下的管理变革相较于传统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正在逐渐向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模式转变。数据可以帮助企业管理层赋能一线员工,缩短决策链路,鼓励创新试错,全面提升组织学习能力和业务迭代速度。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业务一一实现数字化,企业也就有了向平台化战略转型的条件。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之中,谁跑在了平台化转型的前面,谁就能抢先构建更加强健的商业生态,成就属于自己的护城河。

徐盈辉: 以人为本,AI技术得场景者得天下

接着,阿里巴巴达摩院视觉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徐盈辉发表了题为“AI技术的发展前景与推荐场景应用”的主旨演讲,结合自身丰富的从业经历,深入剖析了AI技术的应用以及发展趋势。



阿里巴巴达摩院视觉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徐盈辉

他谈到,当下社会是一个人本位的社会,而人恰恰又是最不可琢磨的、最复杂的动物;所以,不同于产业互联网的人工智能只需要专注于学习专家技能即可,消费互联网的AI算法主要侧重于足够实时、知错就改。做数字化其实就是在应对人的不确定性,指望拿到一组数据就把模型做准,这是不可能的。

徐盈辉指出,在未来,AI技术的发展趋势是将AI放小、将场景放大,得场景者才能有机会把AI做透。比如搜索,通过挖掘大量的微观和宏观信息,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人货场,做好流量匹配,针对不同人群实施不同的营销手段;又比如打车系统,通过对大量后台数据进行时空挖掘,把线路、人、车各自的属性匹配起来,挖掘最优可行的线路,做时效预测等等。

徐冰:积极拥抱数字化,才能让企业变得更加强大

随后,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行业总经理徐冰发表了题为“拥抱数字时代,共铸智慧企业”的主旨演讲,与大家分享了自身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相关探索与实践。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行业总经理徐冰

他指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实现更快更精准的市场洞察和行动,拥有更低的运营成本和更高的运营效率,并向客户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而为了达到以上的目标,企业需要运用大量的数字化技术,使业务流程更加的完善,使组织更加的协同,使运营决策更加的精准。

目前,在园区的数字化管理方面,大华基于自身在物联感知前端的优势,搭建了园区的整体智慧物联感知网络,通过智慧物联平台实现全连接,在园区的行政管理、节能降耗、便捷办公等方面取得大量的应用成果;在产品的数字化生产方面,整个生产制造工厂搭建了智慧园区、智慧生产、智慧物流、智慧运营等一系列数字化系统,支撑大华智能制造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在市场的数字化营销方面,通过全流程的线上化管理,搭建了完善的数字化营销体系,实现集团高效化作战。整体数字化平台的搭建,基本实现了业务全感知、数据全在线、信息全贯通的阶段性目标,以数据为驱动,实现全流程的业务过程和结果管理。

他强调,数字化趋势不可逆,尤其是经历了疫情的冲击后,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所有企业的必选题。

朱尤栋:企业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场景应用和数据驱动

最后,在圆桌讨论环节中,联想DIBG华北区&华东区售前咨询总监朱尤栋率先为大家分享了联想在企业转型过程中的几点经验。

联想DIBG华北区&华东区售前咨询总监朱尤栋
他谈到,数字化转型要和场景应用结合起来做,只有在场景上找到盈利点才能为转型找到落地点。与此同时,在做数字化转型之前,企业也有必要提前做好组织上的调整,如加强集团管控、设置数据运营部等等。

在数据驱动方面,最核心的内容莫过于数据资产化和数据闭环化。对此,他提醒大家,每一家企业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但只有能映射业务,同时也具有配套体系的,才能称之为资产。而数据闭环说起来容易,但到底该从责任人切入还是从流程入手,仍旧是一个值得深入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圆桌讨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与痛点

随后,在蒋展教授的主持下,其他嘉宾们也纷纷结合自身实操与研究经验,对如何利用数字化转型赋能自己乃至服务其他企业、如何做好数字化转型的整体设计以及商业分析、如何探索适合自身的平台化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在当下,数字化转型是时代的大势所趋,但这个过程之中往往也充满了坎坷和挑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希望每一家企业都能够在真正理解数字化的价值之后,最终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实现企业的全新升级。

本次高金E讲堂作为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赋能·决策者课程系列活动的第一站,汇聚了多位学界专家以及业界领袖现身说法,从不同视角与维度切入,通过一场场直面企业数字化转型痛点与难点的主旨演讲,在帮助精英领袖们完善相关知识体系的同时,也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在实操层面的落地提供了有益的启发与思路。

未来还会有更多直击企业痛点的各类主题活动、闭门研讨、参访交流等,期待有远见卓识的你加盟高金!

资料下载
友情链接